2016年05月28日15:19 新浪财经
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田鸿彦 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田鸿彦

  新浪财经讯 “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于5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办。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田鸿彦出席并演讲。

  田鸿彦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的发展带来了全方位的、历史性的机遇。近年来,河北金融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贷款投向更加合理,融资结构得到改善,保险保障作用得到强化,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末,河北新设小微社区等特色支行217家,城商行机构网点数量达到1034家,已开业村镇银行67家,外国券商和期货公司总数分别为17家和37家。保险公司的总部1家,省级分公司61家,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达到540家,股票和债券融资达到6275亿元。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实现“十三五”京津冀协同改革的发展,田鸿彦强调了四个方面。

  第一,强化京津冀金融一体化服务。京津冀三地产业互补性很强,要为产业打造量身定制的产品,通过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金融服务,推动各种资源要素的转移、整合,尽快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降低企业研发、营销等环节的成本,要充分调动各种金融资源,综合措施,把精力放在抓项目融资,促产业有序转移发展上,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确保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在经济新常态下,要引导各金融机构围绕服务金融发展的根本属性,不惜贷,不压贷,多出点子,多想办法,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凝神聚力,扎扎实实为项目、为产业、为经济的协同发展提供服务。

  第二,强化京津冀科技金融融合发展。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业态,构建具有京津冀特色的金融产业体系,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科技金融创新试点,拓展投融资渠道,发展科技金融,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力争在京津冀聚集一批专业服务于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新型金融机构。发展一批功能齐全,服务高效的科技金融中介组织,培养一批科技金融创新人才,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效应明显,发展前景好的高成长企业,形成包括科技信贷,创业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保险,融资租赁,债券市场等相结合的多元化、多层次、多功能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第三,强化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改革。北京拥有诸多的金融机构总部,资源资金聚集效应显著,具有先天的资源禀赋,天津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拥有多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部,新型金融业态丰富,创新能力强,这些都是河北可望而不可及的,但是河北人口众多,面积也很大,金融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发挥京津冀各自优势,推动金融资源在三地合理配制显得尤为重要,推进金融市场一体化改革,就是要深化区域内各类资本市场分工合作,推进京津冀支付清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业务同城化,共同构建覆盖京津冀三地的跨区域的融合发展的金融大市场。

  第四,强化三地金融深度交流合作。近年来,三地金融管理部门在加强金融交流合作,推动金融一体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京津冀三地分别签订了相关金融合作协议,都提到了要围绕要素市场,科技金融创新,信用体系建设,金融后台服务基地,金融风险防范等多个方面积极开展金融合作,并初步在产权交易、股权交易、新三板等多个方面取得合作成效。建议三地在下一步在创投企业,融资租赁,股权交易等方面加强合作力度,争取每年搞一次要素市场对接,满足企业的资金和金融服务需求,抓住冬奥会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等机遇,建立和完善合作机制,加强金融合作。

  田鸿彦表示,河北是京津的“后花园”和重要的生活服务保障基地,也是京津地区产业发展的腹地,合作发展,互利共盈的空间很大,相比京津的发展水平,河北的差距也是巨大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河北的发展关系到京津冀发展的水平,发展河北,成了京津冀发展的重要环节,河北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和各类资本的支持和投入,到河北发展一定会让投资者获得巨大的回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