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8日18:31 新浪财经
Ahn Choong—Yong Ahn Choong—Yong

  新浪财经讯 “上海论坛2016”于5月28—30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Ahn Choong—Yong出席并发言,他表示,为了解决新常态的问题,以及不断上升收入分配不均衡,很多国家最近推出了包容性增长的议程。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获得经济学的诺贝尔奖的教授,他的建议是,收入的分配不公,在某种程度上是必要的,这样让那些不努力的人去更加地努力,那么大家就会有更好的努力和回报。但是,目前的收入差距太大了,已经对整体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的稳定起到非常负面的作用。

  以下为会议实录:

  Ahn Choong—Yong:你好!女士们,先生们,首先Kim Sang—Joon想感谢今天圆桌论坛的主办者,我和我的同事李玲芳,她是出色的主持人,今天早上听到很多发言,讲到新常态,实际上今天全世界也是在经历着持续性的、结构性的慢增长,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最近全球经济论坛也是发布了一个非常重要很值得关注的报告,这份报告的关键点是国家怎样利用多元化的政策和刺激方案,以及机构性的测试来扩大社会的包容性,继续实现增长。同时,也不会放缓投资的步伐。

  在这样一个新常态的展开下,中国也经历了经济的放缓,韩国也承受了非常长期的严重的经济的危机,这个危机持续了多年,我讲的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年中国的GDP增长会是6.5%,会进一步降到6.2%到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的放缓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下行风险,在过去20年的时间,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经济第二大经济体,它确保了世界的增长。中国和韩国显示出他们两国之间在贸易、投资、学生的交流方面,以及旅游方面紧密的关系和交换。韩国成为OECD的第一个国家,跟中国在今年的1月份成立了FT,去年24%的韩国的出口来到了中国,中国正在成为全球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这几年时间里。

  中国和韩国也创造了一个非常崭新的贸易和投资的新模式,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以及它跟韩国之间的地理的接近,解释了两国之间越来越深的经济的纽带和连接。因此,如果中国的经济只要减少1%,那么韩国经济也会放缓0.5%,这是根据我们去年的数据,因此这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在这个长期的新常态下,每个国家,包括中国和韩国,都在寻找经济的复苏。通过一些货币和财政的政策,就像美国的量化宽松,甚至是负利率的政策,我们也看到日本的安倍经济学所倡导的负利率政策。此外,还有一些政治方面的特征,大家会去进行货币的贬值,来鼓励自己国家的出口,这个也成为一个重要的政策。

  去年6月,全球货币基金组织也发布了一份非常重要的报告,这样一些政策对于经济的增长非常重要,如果20%的高收入的人口共13个国家,根据过去30年的时政的经验,GDP的增长会实际下降。在中期,这就暗示着,经济的增长不会来自这些高收入的人群,而20%最低收入的人群,他们会带来GDP的正向的增长,也就是说中产和低收入阶层对于经济增长有更大的重要,这个也带来政治和经济上的挑战。为了解决新常态的问题,以及不断上升收入分配不均衡,很多国家最近推出了包容性增长的议程,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获得经济学的诺贝尔奖,他的建议是,收入的分配不公,在某种程度上是必要的,这样让那些不努力的人去更加地努力,那么大家就会有更好的努力和回报。但是,目前的收入差距太大了,已经不能让人容忍它对于整体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的稳定已经起到非常负面的作用。

  那么,这是由怎样的政策上面的深远意义呢,基于这个分析和IMF的分析,对于韩国和中国又有怎样的深远意义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应该是包容性增长的模式来确保我们能够恢复这样的经济溢出的效应,获得可持续的增长,在高增长的阶段,韩国的广为接受的经济原则,中国也是这样,也就是赢家通吃,那么在零合游戏中,赢家通吃。但是在经济危机之后,韩国的经济争得放缓了。不到3%的年增长入得了最高的12.3%的年轻人的失业率,韩国的新常态的造成不断恶化的收入不均衡,跟其他亚太经济体相比,韩国前10%最富有的人,到2013年一共增长了60%,而48%的收入都在他们手里,这是在20个亚太国家中最高的一个比例。

  根据IMF的分析,韩国日益增长的收入不均衡,导致了三大后果。

  第一,快速的老化人口。

  第二,工资在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间巨大的差异,以及永久性的雇员和临时工的差异。

  第三,性别不平等。我们都知道韩国经济的特点是大的混业经营的公司在一面,另外一面是非常分散的小企业两极化的现象。韩国的大企业可以来采纳大的科技。但是我们中小型企业和零售业它的劳动生产率却是非常的低的,那么它的收入只占到大公司很少的一个比例,平均的工资在中小企业是大企业的63%。就像韩国中小型企业这样,是在挣扎中。而韩国的大企业却能够借助与科技的进步在全球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如果韩国能够把大企业的相对优势和海外的广泛的网络,再把中小企业的灵活性和创意相结合,实现一个双赢模式,那么韩国就能够找到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和新的成长的引擎,以及更加平等的收入的分配。在这方面,我非常高兴跟大家分享韩国委员会公司合作伙伴委员会,我是它的主席,我跟大家分享我们的努力。

  在中小企业金融危机98年之后非常糟糕的局面之后,我们6年前成立这样一个组织,成立一个新的生态环境,促进韩国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自愿的合作,来实现有形的双赢局面,朝向更加包容的共享的繁荣。为了实现韩国企业合作伙伴委员会的目标,大公司积极地参与跟小企业合作,来实现收入的均等。做到这个目的主要是应对韩国日益扩大两极分化,同时也能够让韩国国民能够在接受教育方面获得平等,同时解决关于两性方面的差异。

  我非常高兴说,SK是一个赞助机构,在这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社会企业的作用,SK希望能快速解决韩国目前出现的问题。韩国SK集团已经认识到了非常强大的社会企业,这些社会企业为现在的经济情况下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社会企业可以看到,他们建立非常漂亮的商店,我对此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在过去一周我看到韩国一些企业,这些韩国企业在SK下面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进来,真正成为社会企业的角色。现在我们看到线上线下交易,还有关于RMO这样的产品。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RMO这个产业雇佣了很多这方面的员工,甚至雇佣来自北韩,来自朝鲜最近跑到韩国来的一些北韩的人士,韩国这样一个社会企业在这方面起到应当起的作用,同时他们觉得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做,这是一种比较好的现象。但是不管怎么样,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具体的例子,这个例子告诉我们,社会企业责任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要有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作为企业来说,也一定要在社会上面创造出自己的价值,这样能够让这样的企业让人震惊。

  说到社会企业,能够采用一些战略,或者策略,这样的话对外部的股东来说能够给他们带来最大的回报。说到社会企业的定义,他们社会方面的使命,可以得到很多潜在的利润来说是一个核心,韩国这样一个社会企业是最近才刚刚开始,在这方面法律也是兴起的。在韩国社会企业讲的是参与一些商品或者货物的购买、销售,他们通过这样一种活动,能够为当地一些社区带来很多的好处,特别是从社会角度来说,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等等。这就是韩国对于社会企业一些最初的定义。这些企业应当按照一种具有市场优势的价格来提供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很多的一些社会企业,包括教育方面,还有环境方面,还有社会福利方面,各个方面的企业都可以被看作是社会企业。

  我们可以看到,在韩国的劳工部,有这样的义务制定一个最最基本的规划,这个规划能够为社会企业发展带来很多促进作用。社会企业如果他们真正被认定为社会企业,他们不但能够在税务方面享受优惠,同时他们也能够得到韩国中央政府和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个为什么就是韩国社会企业在韩国有了快速的发展。说到目前韩国社会企业目标,目前这个阶段,把重点放在促进就业方面。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认识到这一点,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未来,为了让社会企业变得更加具有活力,对一个国家来说,要拿出非常可行的金融体系,有了金融体系能够很好管理资金,这样可以获得很好的经济回报,从而达到更加好的社会平等。

  社会企业如果未来有很多很多企业,如果把他们自己打造成社会企业,在一些投资方面可能享有很多优惠的措施。当然,也有一些其他的社会方方面面,包括慈善机构,他们也可以成为社会的企业。我认为,所有社会企业未来责任能够让整个韩国社会未来变得更加持续性的发展。未来这些企业可以做一些投资,这些投资是基于某一个项目,也可以是社会金融大的框架之下来开展他们的活动。从这个角度来说,各个国家社会企业定义是不一样的,社会金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社会金融特别要让那些比较贫穷的家庭,或者社会上面比较贫穷的一群人,或者所谓比较弱势的群体按照一种平等的方式能够获得投资,获得资金,获得教育等等。小微金融在这方面也可以起到他们应当起到的作用。所以说,从商业角度来说,他们能够获得商业方面的获利。SK集团从这个角度来说,通过获得一些社会利润,能够对社会各个方面人群做出一些贡献。

  昨天晚上韩国SK集团在上海也建立它的分支机构,这家企业用他们获得所有的利润来支持中国这边的一些社会企业的活动!

  为了有效打造一个社会金融体系,我认为有一些任务非常重大,从这个角度来说,SK集团将会对各种各样社会企业进行更加好的评估,这样的目标是为这些企业提供资金,为了进一步提升这些企业的竞争力,从而让这些社会企业能够获得更加高的竞争力,我非常高兴参加这样一个颁奖仪式,这个颁奖仪式要根据我们SK集团所设的关于评估的标准,对这些企业进行颁奖,现在市场经济主要由“看不见的手”的经济所建立起来的,根据它的理论,要达到整个国家财富的增长。亚当斯密也提出一些经济方面的理论,这个都是在18世纪的事情。

  在亚当斯密这样一些经济模式当中,人除了维持生计之外,还有更高的需求,情感方面的需求,还有更高的需求。如果要达到这一点,要按照社会秩序框架来做,也就是说,这使得现代资本主义,也就是现在已经演进到单一资本主义。中国也已经在几千年之前,中国已经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和所谓现代资本主义非常相似的框架,我希望本次圆桌会议对社会模式有更多的探讨,政府在这方面在自己能力建设方面要做更多的工作。从这个方面来说,各个国家利用社会企业的力量,各个国家政府应当创造出更好的社会和经济的环境!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