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8日15:22 新浪财经
美国第41任财政部司库Rosario Marin 美国第41任财政部司库Rosario Marin

  新浪财经讯 “上海论坛2016”于5月28—30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美国第41任财政部司库Rosario Marin出席并发言,她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有很多优点,但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交易也会带来部分痛苦的牺牲,但如果美国希望能够进一步的在社会上面取得竞争的成功,并且取得竞争力的话,必须承担这样的一些成本。

  同时她也指出,相关的合作,各个国家都能够建立起相关的一个框架来推动整个世界市场的发展。其余国家可以充分的利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经验和教训,改善自己的地区化。

  以下为会议实录:

  Rosario Marin: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遇到那么多杰出的人士,并且能够与那么多来自世界各地区优秀的领导人共聚一堂,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其实一直在谈说本次的会议的主题是互联互通与创新,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我觉得这个主题也是非常恰合时宜的。在我的发言过程当中,我想介绍一下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的过程。虽然美国和加拿大之间,早在1989年开始之前,就存在自由贸易的一种行为,但是这个新的自由贸易区协定的签署,进一步拓展了我们协议的氛围,使三个国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一个自由的共同体和市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总共涉及和汇集的人口是4.5亿,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经济的引擎,总共驱动了约20万亿美元的总的资产的投资,根据我们GDP的统计是20万亿,涵盖未来的总量和贸易的区域,远远超过我们整个欧盟28个国家的总体。

  同时我们知道,在克林顿担任总统的时候,这个协议得到了实施,虽然这个协议是布什总统在任的时候签署的,当时仪式总统希望使用经济引擎,使得中美地区能够解决冲突,同时希望能够加强和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合作。2008年,所有的关税被取消,同时包括我们进一步打造了开放的国境线,原有的国境的边境的一些处理,和一些关税贸易操作这些繁文缛节被去除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之前,所有出口到墨西哥的产品,需要征收至少30%的关税,而对于出口到美国的墨西哥产品,通常公司需要支付比平均的价格高25%的关税,N很好的解决了关税之间的不平衡,这种不平等的关税制度被去掉。50%的关税立即在该协议签署之后取消,其重点放在会计,广告,建筑,咨询,旅游,工程,以及教育等方面。N其实脱胎于这样的一个理念,就是使北美地区,能够成为全世界最具创新和竞争力的这样一个市场。进一步的减少和降低贸易成本,加强我们的投资。

  他有几个目的,第一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确保跨境贸易,尤其是服务和货物的贸易,打造一个能够促进各个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困家。同时能够共同获得这样一个自由贸易的好处。简而言之,我们未来必须建立在一个一体化的基础上,我们相信经济改革,将会有助于实现我们政治的稳定和是现在西半球的民主。我们相信,这不仅会汇集我们的邻国,更重要的将会开放新的市场,新的机遇,对于几千万的公司和投资者来说,都是如此。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也是对于我作为时任美国总统来说,最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情。我认为,该协议的签署,是实现我们整个北美地区能够走向和平稳定和进一步的繁重的最重要的一个渠道。那么这也是他任内做过的最让他感到自豪的一件事情。

  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就要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好处和优势。在他的影响之间,美国和北美之间的贸易翻了四倍,从原来的29.7亿美元迅速攀升到1.14万亿美元。这个呢,不断的提升了经济的发展,平均增长5%,同时增长了许多公司的利润。打造了更多的经济机会,同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使农业,汽车行业,服务业受益匪浅。在那个时段当中,美国的出口贸易总额的话,从19.2亿美元增长到了59.7亿美元。通过根据该协议的规定,所有从美国摩西和加拿大进口到其他国家的产品,我们把他称为待遇,也就是所有的关税都会取消。

  同时他们也许更好的来捍卫了我们每一个投资者的权益。一方面,降低了贸易的成本,第二方面,促进了投资和发展,特别对于小型的经济体和公司来说,加拿大和墨西哥,成为了美国自2014年以来,排名最高的一个出口市场,总共出口总额分别在39.2亿美元和240亿美元左右。美国农场出口到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出口总额,增长了150.6%,和其他世界的增长率相比是非常之高,也就是说出口到美国的农产品一个行业,就远远超过了世界主要六大市场的总额,整个在2015年农场的总额差不多已经达到了394亿美元。自从N签署以来,美国在加拿大的直接投资翻了三份不止,他使得我们美国企业的经济收益和盈利留存大大的提升,也使得他们能够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资到其他的市场拓展中。加拿大和墨西哥的FDI,在美国的增量达到了2400亿美元。从2007年的219亿美元,迅速攀升到了2400亿美元。

  其实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他能够降低商品的价格,尤其是关税的减少的话,特别是对于我们的油价来说,更是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自从美国最大的石油经济体的进口量不断攀升以后,从墨西哥和加拿大进口原油总量差不多在美国约有1740亿美元,由于我们在页岩气方面生产的能力的不断提升,2007年,该数字降到了1580亿美元。同时,北美自由贸易协议降低了我们从中东和委内瑞拉石油的进口依赖,更重要的,它打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字,自从该协议签署以来,在美国一地新增工作机会达到500万,基本许多工作机会集中在17个主要的州,所有的州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即使来自于N合作伙伴成员国的进口,业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同时我们还有很多在贸易标准方面的建立,建章立制的过程和工作的过程也得到了实现,特别是在健康、保障和工业标准方面,我们执行非常高的标准,随着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签署,我们还不断的打造一个新一轮的高标准的贸易的标准。一方面能够减少污染,排放,同时又能够很好的在应对在劳动和环境方面的问题。

  第五个好处,他能够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墨西哥需要提供更多的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这主要呢,会涉及到一些化工的生产,以及在计算机软件的生产行业。包括知识产权,他将有助于保护我们公司的利润,同时呢,也能够去减少这些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的发生,同时他也能够间接的带来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N减少这些方面,暴露在我们侵权环境的风险,尤其在本土投资者身上,获得了非常好的保障。通过N,可以提起正当的法律诉讼。

  第六个好处,他打开了新的大门,尤其对于中型的规模公司还有小公司,不管在美国还是墨西哥,他们都能够对那些小公司加强进一步的保护,尤其在其他或者异地设立公司的企业来说,随着关税的取消,设立公司的成本和价格的话,会越来越低,门槛会越来越低,随着公开市场交易标准不断的制定,他们会在一个更加公开透明的市场运作,更重要的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参与运作。

  很多人说难道这个制度完美无缺吗?不是,他们影响了工人的就业机会,很多企业搬离了美国和墨西哥,由于他们的转移,为了追求更加高的效益,他们不得不削减工人的工资,最后只能在一个比较低的工资条件下面来接受进入这个工作机遇的这样的一个机会。很多工人,没有任何选择,只能接受这样的工作机会,没有任何工会保障他们的权力,所以他们需要获得工会的支持,才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

  第二,他们很多工人失业,特别是在墨西哥,他们只能面临事业。由于我们有更多的产业的转移,特别在农产品和在牛肉等方面的话,随着更多的这些农产品,包括玉米,包括一些谷物,出口到墨西哥,这些农民必须要以非常低的价格和其他国家的进口商进行竞争。那么这就是使得墨西哥政府的话,不得不减少对于农产品的补贴。从1990年的33%,降到了2001年的13%,N使得一些农民不得不丢失了他们收益的来源。

  第三,不足之处在于他们不断在墨西哥保税贸易当中剥削他们的工人,他们的工作时间很长,一天差不多要12个小时以上,但是他们的收入很低,而很多的质疑者开始批评这些工人,没有办法获得那些劳动保障,获得一些工会的保护,所以他们的权利没有办法得到保护,因此这些集团,并不是非常喜欢N,特别是就工作条件,以及这个劳动的一些标准来说的话,他们是处于下风的。因此,他们的工作机遇也是受到很大的限制。

  最后一个不足的话,就是会对环境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那些质疑者就会说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其实也是对于环境的恶化的话,起到了一个助推的作用,尤其对于墨西哥的环境的恶化,起到了助推作用,他们敦促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能够采取一些现实和有效的措施,能够减少对于环境的破坏。尤其对于使用更多的化工产品和使用更多的一些农业的生产剂,以及农业化费,会对农业造成的影响,对于不断的扩展土地,支持农业发展,越来越的森林得到了砍伐和焚烧,所以根据我们的估计,每一年差不多有63万顷的森林面积会出现锐减。所以第41任总统,当时在一份报告当中,提到了说美国失去了约385000个就业的机会,但是在一些新计算机方面,打造了约有300万工作的机会。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交易和这种牺牲可能会很痛苦,但是相信这是美国必须要承受的一些困难。如果他希望美国能够进一步的在社会上面取得竞争的成功,并且取得竞争力的话,必须承担这样的一些成本。所以总体来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去确实推动了经济发展,为相关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同时他也带来了工人工作条件,以及环境方面的问题,所以他会尽其所能的减少这些影响。尽管北美自由贸易,会获得各方面的利益,但是仍然获得各种批评的意见,在总统竞选其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关于北美贸易协定的争论,当我们谈到环境的问题的时候,谈到人权问题的时候,谈到这些在墨西哥燃料加工企业的工作的工作环境的时候,会有很多的批评意见。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我们对于法律法规的严格的执行,以及对于相关的一些对于工人保护的这样框架的不断的改善,我相信整个北美贸易协定,他一定是利大于弊的这么一个协定,一定会为相关的国家带来巨大的利益。

  我们已经注意到,通过相关的合作,各个国家都能够建立起相关的一个框架来推动整个世界市场的发展。我觉得你们也可以充分的利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经验和教训,改善自己的地区化的努力。在我结束之前,我想跟学生分享一下我个人的背景,我希望当你们能够认识到,当你准备好实现你们人生目标的时候,你们一定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你们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是你们一定会恢复过来,有的时候你们会感到害怕,但是更多的时候,你会感受到勇气和决心。我之所以跟大家这么说,因为我当时到美国是移民,根本不会说英语,我根本没有想过我会有一天,在美国的每一张美元上面签上我的名字。

  我一开始为银行工作,只是作为一个助理接待员,六年之后,我已经成为银行的助理副总裁。我的第一个孩子有唐氏综合症,在生命的投五年时间,他面临六次濒死的挑战。后来我第二个孩子也流产了,我必须放弃我的EMBA,我必须把我的房子卖掉,因为我实在没有办法用一份工作,养活我的孩子,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很痛苦的回忆。但是有人告诉我说,你可以为州长工作,你可以帮助那些穷人,帮助那些残疾人,之后你会有机会为各种各样的政治人物提供服务的话,我绝对不会相信这样的一些说法,我觉得这就是谎言,彻头彻尾的谎言。

  但是我仍然对这个国家,对我们的政治制度,对好的治理坏有信心。现在呢,我有些担心,我们的一些政治竞选当中,喊出来的口号,这些口号往往会煽动人们的恐惧和愤怒,我们希望的是把我们团结起来,团结在一起的口号,而不是让我们进行撕裂的这些口号。我想跟大家分享美国最高法院一位法官的说法,他说在我们身后所发生的一切,以及在我们之后会发生的一切,其实跟我们内在所发生的一切相比,都微不足道。我就把它作为我们的座右铭,如果你看一下我们的历史,看看我们共同的历史,你会发现,我们其实都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还是走到了今天,不断的在发展,不断的在成长和前进。回头看看你所遇到的所有的这些被被你克服过的困难,你会觉得这些已经微不足道了,我们其实已经具有了所有的一切,去面对我们未来的挑战,无论是美国,中国,还是墨西哥,无论是贸易,教育,安全、健康等等其他各种各样的问题,我绝对相信我们一定会克服这些挑战。我相信你们所有的人,都能够为你们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共同合作,我们一定能够为世界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