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7日09:22 新浪财经
圆桌对话:供给侧改革时期能否重构资本市场灵魂 圆桌对话:供给侧改革时期能否重构资本市场灵魂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圆桌对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资本市场。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我们今天讨论的议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资本市场,其实包括了两个维度,一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是资本市场。作为讨论来说,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我们知道2008年之后,我们一直在强调需求管理,因为总是觉得需求不足,要刺激。那么到了现在,我们又谈到了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谈到供给侧的时候我们现在就会想到供给主义,也会向我们国内又搞了一个新供给主义;想到结构性的时候我们会想到以前的老的发展结构的问题。

  那么现在我抛出几个问题,改革我们1978年就谈改革,改革30多年了,为什么在改革的前面要加一个供给侧结构性呢?改革就是改革,为什么要加一个供给侧,它跟供给主义有什么差异呢?首先姚老师您先来,从学术的角度,包括实物的角度,先把这个问题给抛出来,然后再看我们实物市场的人怎么看这个问题。

  姚洋:这个问题挺好,当时供给侧改革刚提出来的时候,我们的思路也是朝着所谓的供给学派角度去想问题,经济工作会议开完之后很明确,供给侧改革今年或者未来一段时间它的主要任务有三个去,一个是降成本,降成本这个是降税,算是实行了一点,营改增降了一点。短板稍微虚一些,重点还是前面三个去,我的理解,一个周期性的调整,中国这个经济周期在上升期,一般来说会增加产能,大家预期都好,所以大家拼命的建工厂。到了经济周期下降的时候就发现过剩了,全世界都一样,中国也不是特例,美国都有经济周期,中国我们这样的管理水平产生经济周期也不奇怪。如果我们看92年以来的情况,基本上是7年一个周期,这个7是一个非常奇特的数字,我们知道结婚有七年之痒,结婚七年之后两个人看着不顺眼要离婚。我们股市也是七年一个周期,92年到97年,98年到03年,03年到2010、2012年,现在进入一个低周期。进入低周期之后就要调整,就像上一轮低周期之后,进行了很大的调整。我们能不能想得更长远一些呢?我的理解这个事情还不在中央的考虑范围之内,中央目前还是抓“三去”,这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谢谢姚老师,他把供给侧改革当前的主要内容给大家作了详细分析,我们欢迎曹老师,您怎么理解?

  曹远征:在这样一种结构因素出现变化,我们注意到,这个供给侧政策也是扩张性的。供给侧进行结构性调整当中,根据中国的经验就是,1978年的时候我们怎么讨论中国问题呢?重轻比例失调,重的过重,轻的过轻,浪费严重,效率低下,然后你发现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从今天来说,这个改革是什么?最核心的就是信心。刚才几位都谈到了,资本市场没有回报那为什么要投资你啊?这恐怕是改革的基本思路。改革从这个意义上就是激励机制改革,然后调动积极性性,种子撒到地里才能发芽,要不然就旱死了。

  主持人:谢谢曹老师,徐首席您怎么看?

  徐高:我觉得其实供给侧改革是比较自然的思路,过去我们干了这么多年,需求侧的刺激没怎么上来,没有把根本问题解决掉,只是吃了止痛片,需求不行那就搞供给。但我觉得从政策的设计角度,只是这么简单的思路就很难看到问题的实质。我觉得供给侧改革,恐怕我们国内的研究还是滞后的,我觉得有个基本问题,第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市场在资源的配置,不能说发挥百分之百的作用,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经济结构的失衡是为什么?大家想想,这是市场所形成的,我们总是对市场所形成的结果表示不满,比如房价又涨了。

  产生这个现象根源的问题是什么?很明显的是供给过剩了,所以我们要去。为什么市场会源源不断地产生过剩的东西,这个问题要回答。我们一直在讲,要通过比较有效的投资来更有效的利用资源,我认为最简单的问题,当你全社会的投资都已经过剩的时候,什么是最有效的投资呢?就是不投资,就是消费。你要做到这点谁是消费者,你就应该把资源从投资部门转移向消费部门,那谁是投资部门呢?我们真正要推进资源有效率的运用,就应该把资源转给老百姓,让利于民,大规模减税可以,或者调节收入分配机制,让居民在整个国民总收入中占的比重更大。很遗憾的是,这些核心的东西没有渠道,或者因为有些深层次的问题,我们只是简单的说要去,去能解决问题吗?我们只谈一些现实的风险,去年的时候很多企业停留在生死边缘,这个时候你告诉他,对不起,你早晚会被干掉,预期稳不住,还谈什么经济增长,预期稳不住当然就没有积极性。这种情况下简单粗暴的说供给侧做减法,我觉得恐怕比我们政策建议的想法后果就更严重。98年到02年,朱总理搞了五年的去产能,中国经济是不是过剩产能去干净了?没有啊,03年走出通缩,靠的是外需。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钢产量1亿多吨,全行业严重产能过剩。05、06年,钢产量4亿吨,那么上一轮把这个过剩产能去干净了吗?当然没有。

  朱总理当年搞1亿吨的产能,没搞成功,现在我们要搞10亿吨的产能,你说有多少的供应量上来了?过剩产能越去越多,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担心的一定不是经济问题,这种情况下我们担心的一定是社会稳定问题。在这方面,供给侧改革我前面讲了,它是矛盾的,供给和需求是矛盾的,有些时候它和深层次的我们看到的经济或者市场的结构,在深层次上没有改变,你说我要真正的走向理想化的主义,我觉得难度很大、风险更大,所以做政策还是要实事求是,谢谢。

  姚明:我补充几点,“三去”是一个治标的问题,这个原因是不是给它解决了?我心里头还是有一些怀疑,如果把我们国家整个所谓的经济失衡也好,扭曲也好,这些问题都给解决了,我们还是得回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上,我们一季度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信贷一下发了4.6万亿,地方政府又开始借钱了,借了好多钱。表明什么呢?我们深层次的问题没有解决。去产能的过程中,能不能同时把国有改革一齐推进。能不能和改革一起做,这是一个治本的问题。

  另外我们地方政府也是一样的,地方政府一管就死,一问就乱,我们老是在这个怪圈里,我们能不能从根本上把我们地方政府的行为给他解决了,我们现在靠这种行政手段,是不是能把这个问题能给解决了呢?我觉得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刚才说需求管理做了那么多年一直不行,但是你看一下我们的数据,我们整个财政支出是在收缩的,由于反腐的原因,我们财政支出一直在收缩,过去一两年,我们整个财政是往下降的,所以很难说我们是搞活了这个需求。

  主持人:谢谢,房老师你怎么看?

  房四海:姚老师也讲了,围绕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围绕市场化、法制化。

  主持人:改革是不是一个中长期的事?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基本的,沿着这条路,就谈跟经济增速相关的。供给侧改革,刚才姚老师和徐高老师反复提到了,这个经济增长在一个合理的区间里面,那么怎么样合理呢?特别今年1、2月份我们新开工项目达到了29%,这个问题怎么去平和?

  曹远征:产能过剩的问题,我还是比较赞成他们讲的,这个去产能究竟是怎么理解,是不是今后咱们就不需要了?第一个,我们的产能那么多,那么去年的出口占了一亿三千万吨。短期做不到,那么就是个长期问题。第二,什么叫产能过剩呢,就是超出自然环境所承载的能力,这个角度讲,北京雾霾就是衡量产能过剩的标准,北京的空气好点了,那么就是河北的产能在减。

  现在去产能的核心在哪,如果把产能去掉,我们不说30%,就去掉15%,我关注到一个指标,中国最好的企业,最好的国有企业宝钢居然出现了亏损,你知道这是全球最好的钢铁企业了,那么它出现了亏损,那一定是过剩。所以过剩的含义是讲,能不能去掉部分产能?那么就要去杠杆,只有盈利条件下的杠杆才能去,否则的话就崩溃了。

  在这个基础上,我特别赞成姚洋的观点,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已经说明了问题。我的理解,本季度或者今年是关键时期,要看有没有真的僵尸企业,要把它关掉,停产了,而且真的是资产负债了,这是改革,去僵尸是改革。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如果在当下时点上,核心也是去掉僵尸企业,这个是改革。

  主持人: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又来了,什么是僵尸企业?你说它可能去年四季度亏损了,但是一季度价格上来了又盈利了,你怎么判断它是不是僵尸企业呢,这个事情是不是政府没有作为?姚老师怎么看。

  姚洋:僵尸企业,全世界不光是中国,日本也有好多僵尸企业,我也跟日本交流了一下,他说你们现在要去产能,他说我们日本就是钢铁行业,70年代末开始,去产能去了好长时间都去不下来,的的确确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怎么定义这个僵尸企业,好一点的又活下来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看它的还款能力,就是银行给他贷款,他有多少还款能力。如果他一直借新债还旧债,这恐怕是僵尸企业最好的标志,它是靠着银行的贷款活着,这是一个标志。

  曹远征:首先企业不能亏现金,第二,它的成本是低于平均成本的,如果你的成本长期高于平均成本以上那也不行。

  主持人:刚才两位老师都讲到了僵尸企业以及对这些僵尸企业关停并转。但其实有一个数据,在一季度和四季度公布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民间投资低于平均增速的。我们国有控股的盈利是负增长,-5%到-7%,但是我们的民营企业是正增长5%到7%之间,也盈利的不投资,投资的不盈利,是这种情况。我们调研的时候,他们第一想的就是怎么把民间的关掉,那么又牵扯到就业的问题,所以这也是一个矛盾的问题。供给侧在促进经济增长链条上,它是不是有个滞后的问题?

  姚洋:供给侧改革,按照我们现在的三去,恐怕不可能对我们经济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因为它整个是在消灭产能嘛。如果长期来说,如果我们把十八届三中全会这些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肯定是有好处的。刚在徐高说,也说了这个供需矛盾,比如有三去,有一个去没谈就是去库存,去库存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可以结合起来,比如中央政府同意库存高的地方发地方债,发自借自还的国债,拿这些债去把过剩的房地产买下来,然后你把它变成一个叫什么呢,廉租房或者经济适用房再卖给普通老百姓,不是解套了吗?房地产企业就解套了,既降了库存又降了杠杆,企业的杠杆也降了,另一方面又刺激了经济增长,这种好事我觉得应该多做一做。

  在供给侧一改革的时候,大家就去炒螺纹钢,或者炒房地产去了,徐老师怎么看?

  徐高:一旦聊开,其实问题很多,先回应曹老师说的,北京的雾霾我觉得不是产能的约束,自然环境对经济增长约束,这个人就这么多资源,人多了资源少了就要发生瘟疫,英国在工业革命之前,人均收入一直没上去,就是受自然资源限制。自从工业革命爆发之后,技术的进步让我们极大的解脱了自然的约束带给我们的。北京雾霾是不是因为经济增速快了,北京雾霾就来了,这是一个严峻的科学问题。

  我们这么多资源无处可投,大家对雾霾这么深恶痛绝,那就赶快去投资环保,包括钢厂的产业升级,这正是投资的机会,所以我不认为这是过剩产能的约束。对于僵尸企业该做什么,说实话企业的利润需求于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对立,不是需求就不变了,两个东西都在变。去年看到好多企业是僵尸了,看起来不行,今年随着稳增长的政策,它又不僵尸了,政府如果人为的去说你是僵尸,你该死,谁的心里也不乐意。放到地方省长的脑袋里也不乐意,为什么我这个是僵尸,你那个不是僵尸。讲到这个地方,微观和宏观又出现了问题,这个矛盾就是微观和宏观的矛盾,僵尸企业要去不是一点点,它是一大堆,我们讲到去产能,比如我们10亿吨钢,去到3亿吨就行了?不是的。走需求在去产能过程中会跟着缩不缩小?甚至收缩的更快。这种情况下,结果就是一种经济逆行,大规模的企业倒闭,工人下岗。20年前,当时我们的工厂没出大乱子,那么如果几千人的工厂停了,会不会出大乱子不知道。所以微观层面的去产能和宏观层面的,不是一个概念,一做起来宏观层面接受不了。

  这个改革我们要推的长远,推的成功,不能够很简单的就事论事,要把方方面面的问题讲清楚,宏观方面的结果是不是能接受,所以这是微观和宏观层面的矛盾。

  还有第二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经济会产生过剩的时候,这个过剩产生原因的时候,为什么把存量的产能去掉,这个问题的根源没有找到。根源是什么?很明确,谁在投资?国家、企业,国有部门,他们为什么要投资啊?手里有钱啊,那谁在消费呢?老百姓,那还付于民不就行了嘛。这些真正意义上的调节资源、利用效率,那么最有效率的就是不要投资了,提升资源配置的政策做不了。这个时候我们的不能够去想我要走向最理想的状态,消费引领的平衡经济模式在中国现在收入分配机制下不可能实现。所以基于现实,退而求其次,在我能够选择的道路里面选择一条最好的,最好的是什么呢?自然资源在政府手里,如果政府把资源用起来,这个经济一定是平稳的。政府做一些投资项目是有道理的,政府可能做一些低效甚至无效的投资项目我们说它是浪费,没错,那它不做这个投资项目就不是浪费了吗?让很多员工失业,那种浪费更好,我觉得事实看得很清楚。这个宏观要思考现实的约束在哪里,在约束条件下什么才是我们能做的,这才是我们真正要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确实刚才徐首席讲到了,我们的改革就像做手术一样,但是做手术的过程中,需求刺激一下就像打麻药,不然一下子昏过去了也很麻烦。刚才曹主任讲到雾霾,我们以前看梵高的画,觉得人家意境挺高的,现在明白了,原来人家画的是雾霾的一个玩意。

  我跟美国一些客户聊雾霾的时候,人家就讲,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意外,日本80年代的时候也是这样,洛杉矶以前也是雾霾,所以我们出现这个雾霾,人类都经历过这个过程。回到这个僵尸企业三去的话题上来,房教授怎么看?

  房四海:僵尸企业谁来定义?你说我是僵尸,那么我可能不是僵尸。那么恐怕要面对现实,谁是僵尸,谁不是僵尸,不好说。还有民营企业,北京也好、上海也好,没有真正的富人,真正的富人都走光了,不用看那个房子,房子是为了下一代,像北京郊区的别墅都涨价了,你买不起,富人过去的几年走了不少,是谁不说了。看看是不是眼前的问题,一个是工人就业的问题,另外走的富人,他不能走啊,得把他叫回来。

  最大的产能过剩是政府嘛,这个不展开来说了,说多了也不好。真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日本的产业升级,需要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是说的,德国那个工匠的工资比总理的还高,所以需要一种激励机制嘛。我们比较纠结,所有人都很纠结,是这么一个情况。目前这个情况下,还是要面对现实,就不是经济问题了,是一个社会的问题。

  这个改革是一个慢慢来的改革,休克疗法,在中国社会很难使用这个休克疗法。供给侧改革我刚才已经说了,它是需要一代人的价值观、审美观,包括破产法律,包括对技术的尊重、企业家精神的培养,需要十年、二十年,只能讲这些。

  主持人:谢谢房老师。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前面的讨论告一段落,我们讨论后半个话题,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我就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资本市场,抛出一个议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它要承担什么样的功能?第二,资本市场怎么进行供给侧改革?曹老师,您先来。

  曹远征:我们讲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你研究一下中国的负债表就会发现,中国跟全球相比,中国高负债比是很大的。为什么要去产能,如果CPI继续为负的话,继续负债,不仅借新还旧,而且连利息都要负担,90年代初期的工作国有企业全都止步不前,后来亚洲金融危机出现以后,人民币利率不能动的情况下,为什么这三件事中间去杠杆要考虑。供给侧改革中间,应该有一个优先顺序,应该有一个平衡等等都在话下。核心我们认为,要将CPI转正,企业有盈利能力才能降低负债率,这是要考虑的。那么资本就是要降低负债,我们回顾一下资本市场的发展,你看一下90年代的资产负债表,增资,增资又不想卖老股,又要增加资本,那只能发新股,就是增资嘛。你回顾90年代讨论的问题,说国有企业不能破产,不能破产很重要的理由是,破产是破银行的产,因为它的负债是达到了百分之百。所以它说一定要发展资本市场,这是多层次的,能不能在负债率上降下来,增加资本就是降负债。只不过也很遗憾,这个去年这个市场又发生了股灾。

  那么一个是投资方向,基本的基础设施,然后明确投资方向,基础投资占整个投资比重的50%,而基础设施投资是不是有效?肯定有效,而且稳定GDP是有意义的。你再看看中国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哪来的,如果看审计署的报告你会发现,中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一半以上发生在08年以后。那么地方融资平台能不能打开,吸收民间资本进入,这包括股本也包括债务资本,这就是BBP嘛,这也需要有资本市场的发展。不仅仅需要有私募资金的发展,也需要有债权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降杠杆,未来的资本市场发展问题,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融资问题,我们理解资本市场不简单是融资的问题,而是定价问题,是资产定价问题。包括中国市场降杠杆,从而推动供给侧改革。

  主持人:谢谢曹老师,我刚才对曹倒是的理解不知道对不对,第一,要降杠杆,降杠杆有一个办法把CPI转正,第二,负债太高了,利息太高了,降低一点,这两个办法不太好使的情况下,就是企业负债高,企业负债高的话企业去杠杆的话,企业可以从债权融资转为股权融资,所以咱们资本市场就需要有一个多层次的快速发展过程,企业的杠杆就降下去了。

  曹远征:你基本说的对。

  主持人:前面的招不太好使,后面的招可行是吧?

  曹远征:后面的招核心是降低杠杆,很可能一些招也是止痛药,上了麻药再动手术。那么去杠杆可能只是治标的办法,治本就是劳动生产问题了。

  主持人:我们翻开2015年数据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个什么现象呢,我们政府当中在全球来作比较,资产负债是58%左右,低于60%的这样一个线。姚老师怎么看,资本市场怎么样进行一个自身的供给侧改革?

  姚洋:当经济比较好的时候,企业资金流转的比较快,那么现在资金流转慢了,杠杆就上去了。那么资本市场应该怎么做什么?我们在去年股灾的时候,政府连续的犯错误,一开始想把这个股市给打上去,但是后来没想到它变成了一个泡沫,很不得当。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好几个该做的改革,非常重要的改革就放弃了,最重要的就是注册制,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我们股市的容量3千家企业,3千家企业有多少资金在追逐他们,是数以万亿计的。你说它能不产生泡沫吗?很容易产生泡沫。我们想一下,如果市场的容量是1万家,甚至3万家,你要想炒起一只股票来,难度就大大的增加了。我觉得注册制改革不做了,这是一个极大的遗憾。我们说最终的治本问题还是要通过改革,真正的改革是什么呢,供给侧可能不是改革,它是治标的东西,就像你发烧似的,我把烧给退下来,你解决问题了吗?

  曹远征:一个是结构调整,一个是着力在政策,着力在供给侧,核心是改革,改革就是调动积极性的。

  姚洋:那你要有些实际的动作吧。

  曹远征:比如去僵尸,这是真正的改革。

  姚洋:这个我们可以再讨论。资本市场的确是非常重要,刚才徐高提到股权融资超过50%,但这两年是3%,这是一个极低的比例,怎么让我们的股权融资达到10%或者20%,空间是非常大的。这样我们自然杠杆率就降下来了。不是说我们把债券融资转成股权融资,但至少对老百姓来说有一点好处,当你M2在无限制增加的时候,老百姓的实际资产是在缩水的,而且缩水的速度很快。至少你在股市上,你要冒险不会影响到我,那么M2的增加会影响到所有人,这是不公平的。另外一方面,不光要扩容,还要增加机构投资者。中国的社保、医疗之初绝对赶超现在的日本,要把个人帐户落实,要建立养老基金,我们投资到养老基金里头,资本市场可以起到很大作用。曹老师,您离政策更近一些,为为什么这个事情我们就做不成呢?

  曹远征:这是下一个问题,下面说。

  主持人:我们问另外两位,徐首席怎么看。

  徐高:我觉得问题都是相互连接的,但是我觉得有些看起来很有道理,而且是经得起推敲的。比如我们都说中国的债务很多,比如我借给姚老师,姚老师再借给别人,这个债务有10亿,这个有意义吗?没意义,有意义的是负债率,政府部门,无论地方政府还是什么,你看社科院给的资产负债率,2014年不超过40%,企业部门高一点60%,比2000年还低了,因为我们资产负债表非常健康。

  第二点我们讲去杠杆这个事情,很多人说我们债务多了,同时也说我们消费不足,消费不足的反面就是储蓄过剩,这么多的储蓄要向支出转化,所以有没有看到过我们债务的增长是因为我们储蓄多,是对我们过剩储蓄的一种对冲。这两个要合起来看,不能只看一方。从直观上来理解,我把融资办理的股权融资,资本金放大,杠杆就下来了,问题就解决了,有这么好的问题吗?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哪个风险更大?当然是股权融资。我们企业的利润率赶不上债权的回报率,问题是变好还是变坏了?显然是变坏了。

  最后讲一点,股票市场之所以有价值,是股票代表了对企业的所有权,代表了对企业管理层的支配力,代表了我想让他分红的时候就得分红。我们A股市场从来没有把企业管理层对股东负责放到最高的位置,对我们A股投资来讲,股票都是一张纸,既然是一张纸,我只能靠纸的价格波动炒作来获利,所以这样的市场你发现,这本身不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场所。这样情况下,价值投资玩不下去,急救投资者也玩不下去。真正资本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怎么做?建立真正上市企业最终负责的机制,从而确保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回报是关键,没有这种稳定回报的预期,就只有炒家跟你玩,那么这个市场的融资功能就发挥不了。

  主持人:徐首席说,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这一块,重头戏没有得到一个有效推进的话,资本市场的炒作还不会离去。房老师,您研究也做过投资,您怎么看?

  房四海:从地方来讲,各个地方不一样,股权融资嘛,我觉得是一个综合治理的问题,包括实战中很多的问题,我们叫股民,有些叫股东,包括保险公司的领导都纠结,我们不叫投资,我们叫炒股。刚才几位都讲了,股权文化、股东文化,创造价值,我就不讲,就是跟他们的观点一样,就是创造价值。

  主持人:您从一个做研究的人,然后做投资,参与博弈的时候,你愿意去参与吗?或者我获取的信息比别人要多。

  房四海:有价值就行,你有内部消息,内部消息不管用的时候,为什么去年很多机构埋怨,赔了很多钱,这个博弈,智商博弈、情商博弈不牢靠。博弈你找一帮哈佛大学的,我找一帮清华的,精英之间在一块博弈累的要死,就是这样。

  主持人:剩下的时间,谈到供给侧改革的时候,我们得到的一个话题是什么,要么炒螺纹钢,要么炒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我们在座的几位专家,他是怎么看这个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在资本市场落到实处的时候怎么去做这个投资,有什么投资机会没有?在座哪位专家就算给我们在座听众带来的福利一样的,曹主任,您觉得这个投资机会有没有在哪?

  曹远征:我想供给侧刚才说了三件事,一个是发生的事情,有技术创新能力、技术进步的能力,第二个这一轮结构调整是从过去的整个周期都是讲的生产,那么这个里头挑出来消费。这个革既包括僵尸企业的倒闭,也包括它的治理结构内在完善,提高金融管理效率。

  姚洋:在座的应该把我们十三五规划好好学习一下,因为它毕竟代表了我们国家未来五年政府的愿景。上周去深圳开会,一个校友企业,做环境生态修复的,我们现在都强调治理环境、生态恢复,刚才徐高也说了,我们治理雾霾需要很多新的技术,这是我们未来五到十年或者更长时间一个朝阳性的产业。当然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军工衍生的一些行业,也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朝阳产业。

  主持人:听到了,环保、军工。

  徐高:我觉得身份一定要切换,在当今好多政策应该怎么做,在谈论市场的时候我们要站到一个旁观者,来看政策会怎么走,和我们可能人为的政策应该怎么走是不一样的,我只看政策会怎么样。我看到权威人士和国务院在政策上面似乎有一些分歧,供给和需求有分歧,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个非常重要的共识就是L型,这就意味着一个平稳的经济增长环境,至少不至于真的完全看空中国资本市场。那么这个L型为什么要靠需求侧的刺激来稳定,有了这个稳定的环境,就像我们有了好的土壤环境。技术进步对于我们行政管制的侵蚀,就能够把我们之前很多用不起来的资源给它盘活。第二是我们的制造业行业,制造业我们都说竞争优势丧失,原因是劳动力成本在上升。生产有两个要素,一个是劳动,一个是资本,工资是劳动的价值,资本也是有价价的,资本的价格是资本的拥有者对资本回报率的要求,如果非要要求很高的话,资本就很贵。我发现我们的成本优势会继续存在,然后技术进步,把我们带到另外一个行业,技术进步进入新的行业,发挥我们的成本优势。

  第二个比较看好出租车行业。第三,综艺的,我是歌手,还有中国好声音,几年前大家看综艺都看台湾的猜猜猜、康熙来了,现在你发现华语世界综艺节目做得最精良的一定是大陆,其他的玩不下去,为什么?因为咱们钱多。实体经济从工业增加值来看已经超过美国了,十年后GDP是第一大,有全世界最大的而且收入在快速增长的消费群体,规模优势大到一定程度,就不可阻挡。所以大家按这个三条线索去找,只要中国经济不崩塌,我们的机会多了去了。

  主持人:房老师您怎么看?

  房四海:我自己关注的是三个行业,一个是健康还有一个是农业,另外还有人工智能。做投资一级二级没有本质的差别,关键你看这个企业未来怎么样,有没有经营性规律,我们自己比较看好这三个行业吧,农业、医药、人工智能。

  主持人:这些专家都给未来的投资提供了建议,假如未来赚钱了,特别是明年就见描了,我们明年的中国金融论坛大家就要好好感谢一下他们,但是亏钱了大家不要找他们,为什么?这仅供参考是吧,并不保证。

  今天的这个话题到此结束,也感谢大家的参与,也感谢大家参与中国金融论坛,明年我们再见,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