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1日14:38 新浪财经
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会长曾光宇 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会长曾光宇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会长曾光宇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在VR、AR投资这块的话,硬件的机会,也有软件的机会。

  以下为会议实录:

  曾光宇:谢谢金融论坛邀请我过来跟大家分享经验,其实我第一次涉足金融论坛是2005年,当时PC行业还是比较初期的阶段,跟今天的百花齐放有点不一样,就是说我们这个机构的话,其实是一个行业协会,然后所打造的,希望把香港做成一个全球性的VC这样一个城市,我们大概有三百五十个会员,从早期到晚期保险基金,国外都在外面,加起来的总资产超过一万亿美元,我们希望的话,这是有很多的,包括中国的主流基金也好,然后包括在一些欧美地方的大型的基金,如果他们想投资,让他们落脚香港,他们超过一半的基金都是投资在做大陆市场的。

  反过来讲的话,我们是希望能够邀请到,这是国内大型的机构,出海时候的话也像做个中转站,张本江委员长到了香港,做我们主题演讲,另外还有就是说,在北京这边的私募基金,亚投行代表也是出席了,当时我们在代表也是邀请亚投行,如果是除了北京以外开一个国际性论坛的话,请他们首选香港,从亚洲角度,从私募基金的角度,他们投资一带一路,其实很多都是在中国以外的,能够帮助咱们祖国的机构,然后成功把这个一带一路的投资搭建起来,这是我们的双向的,这是跳板进来,然后中国出海这样一个双向的目的了。

  好了,那我本人的话,从2010专注于投资在中国不同行业,以成长性资本为主,投过的行业比较多了,所以今天的这个,就是VRAR一个话题的话,觉得挺有意思的,这是最近,我感觉好像是最近是热起来,贾总一直在这个行业肯定知道,就是说VR的话就是虚拟的环境里面的话,通过一些多媒体三维,把你感受到,比如说你没有去过一个地方,你没有去过澳大利亚你可以通过一个视频看到当地风景,感觉你在其中一样,在悉尼歌剧院旁边漫步,刺激你的感观。AR的话就是用虚拟跟实际合起来,比如说你是在河边漫步,但是AR会加一些真实的东西进去,比如说它可能是帮你播放一下现在电台里面的一些实时的新闻节目,比如说,或者是在你看到场景在刺激你大脑的时候的话,它看到这个实际情况,一个小框框,实际上是你只是在北京,你现在是在台前看到我们这些演讲嘉宾,小框框,所以在这个里面的话,延伸出来的机会挺有意思。

  首先我觉得ARVR从行业来说的话,不算是一个新行业,其实在很多一些差企业的话,它在掌握,或者是在改进这方面技术的话,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你想想看,比如说我们在玩一些游戏,跟人家对打,打拳击或者是滑雪,都是通过你本身的互动,它感应到你的动作,等于它显示出来感官的感受,好像你真是在打拳一样。

  谷歌本身有一个产品叫谷歌眼镜,前几年推起来不是太成功,但是某一种意义上,你这样戴着眼镜的话,上面可以搜到很多信息,你不需要打电脑出来,不用平板电脑,不用平板手机,所以就是说,在这块里面的话,投资我觉得有硬件的机会,也有软件的机会。所以就是说从硬件角度的话,随着就是这些硬件越做越少,简单一点来说,这怎么看得到,但是很不方便,感性一点戴个眼镜,再改进一点的话,什么东西都看得到,用得着,这是以你的眼球的转动,来控制不同应用,就是说以你眼球的转动来替代你电脑的鼠标浏览,你往上看天气,往右看新闻。

  所以在这个行业发展空间里面的话,一方面硬件设备方面,可能会是越来越小,越来越简便,然后从这个软件方面的话,当然多媒体的三维,四维的影像更仔细更漂亮,或者它包含的功能里面更多,就是说虚跟实合起来的东西越来越多,这是在AR方面,那延伸的行业你可以想像,就是在这种基础上面的话不光是好看,它能够延伸出的行业是非常多的,就是比如说在文化创新产业,就是电视剧,电影的后期制作,电子商务你想想看,比如看房子看的比较好一点的话,三维,四维,不用老去看楼盘,你可以在网上大部分东西,方位基本上看得见。

  就是说电子商务方面,在那个汽车的后视,汽车的维修方面,这是一些修车的话,可以根据这个技术来进行汽车的护理,如果是工程设计,有这样一些技术的话,就是说可能会有绘图,学这些工程的手动化,画图,画图变成直接操作,就是在PC上面,或者变成就是说,真的是VR,点点指指,看一看,这整个楼的,建筑物的概念突出来,就是说可以在这个行业也延伸,你包括刚才说了,图片,网络,游戏,对吧?网络游戏从这个PC版到手机版,会变成到这个隐形眼镜版,也是一种发展的可能性。

  包括就是说教育,教育线都是讲多媒体教育,你小孩的教育也好,成人的教育也好,可能会为以后的话,基本上就不需要,只是靠一个,就是一定有一块屏幕或者手机才可以,你可以用你自己镜片,这样才可以接受到一些多媒体的教学内容,或者是说不要讲这么复杂的话,这是你手机的话,这是有摄像头,然后随便找一个平面的话,把你想学的东西先拿出来,那就随时可以学习了。

  所以我觉得这方面的想像空间非常多,另外,VC行业的投资我也很期待,想听听其他几位在业界里面开发什么应用,技术层面开发到什么程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