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1日13:12 新浪财经
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主任饶毅 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主任饶毅

  新浪财经讯 “2016杜克国际论坛”于5月21日-22日在江苏昆山举行。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主任饶毅出席并演讲。

  饶毅分析称,从中国的文化根源来讲,并没有科学基因,除了火药、指南针等四大发明外,其他都是西方国家发明的。“传统中医药相对来说算是比较系统的了,但你只要仔细读读药方,你就会发现,就算对同一个病患,不同的中医给出的药方也不一样”。

  饶毅认为,在中国历史上,科学其实是西方的舶来品。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人逐渐觉醒,意识到西方国家的科学可以为我所用。

  当下中国已经加大了对科学研究的投资力度,与美国相比,科研基金并不缺乏甚至更多。但显然,美国的科研体系更为成熟。

  饶毅表示,中国的社会机制正在促进创新活动。大多数科学家都在西方国家进行过学习,可以参照国外的研究方向进行发展。但中国高校的学生大都选择金融等行业学习就业,对科研却并不感兴趣,这个现象值得注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