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影视*广播 > 正文
 

复兴派拉蒙(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04 周末画报财富版

  商评:

  谁是独立电影的救世主?

  - 撰文:李晶

  随着梦工厂被派拉蒙收入囊中,独立影业的未来更加扑朔迷离。

  “独立电影”因“独立制片”而得名,1960年,独立制片人卓纳斯·麦卡斯喊出了独立电影的声音:“电影完全是一种个人表现,因此电影的拍摄,应该拒绝制片人、发行商和投资者的干涉”。

  真正意义的独立电影其实是拍给“独立观众”看的,电影和观众的独立创造了“独立电影”。在如今这个强调个性与原创的社会中,那些靠电影吃饭的家伙正在通过对“非主流”的偏执而赢得大众的掌声。越来越多的地下导演、独立制片浮出水面,当他们中的一些终于和那些精明的商人觥筹交错的时候,那脸上的表情仿佛在说,曾经落魄的灵魂终于找到了归宿。

  最后的堡垒

  和大片厂生产出来的商业电影相比,独立电影的珍贵在于创新性。事实上,大多数商业电影的制作者们并不想创新或者锋芒毕露,这些人喜欢以过去那些票房佳片来指导生产新的电影产品。1994年10月12日,梦工厂的成立被视为新电影公司的冒险家的游戏,同传统的好莱坞大片厂抗衡。而如今,梦工厂被派拉蒙收购之后的好莱坞,只剩下最后一个大的独立制片厂——Lion Gate。

  标榜自己为“反电影公司”的狮门集团一向以制作恐怖、青少年喜剧以及有线电视剧如《死亡地带》(The Dead Zone)、健身节目和芭比娃娃系列产品而出名。不过,多年来,谣言一直围绕着狮门电影公司:被吞并的传言;吞并另一家公司的传言;现金流太少的;负债过多的。

  现在轮到狮门公司耀武扬威了:它是独立电影公司最后的堡垒。狮门公司顽强地顶住了内部危机,它的影片库每年能产生大约2.5亿美元收入,继续进行影视创作。

  同挥金如土的梦工厂相比,狮门公司历来勤俭持家。制作总裁麦克·帕斯奥尼克四处寻找便宜货。“我们的工作就是省钱。”他说。狮门公司最赚钱的电影之一是在圣丹斯电影节上买来的《颤栗汪洋》(Open Water)。公司为这部影片的全球发行权出了200万美元;它在北美大规模上映的票房是3050万美元。

  不过,狮门公司生存的宝典真正在于它足够独特。

  电影节的热钱

  就像狮门公司找到了在圣丹斯找到了《颤栗汪洋》一样,在独立电影节淘宝成为了许多电影狂热分子的福音。

  圣丹斯的电影节一贯的风格与题材惊人地多样化,那些绝对会引发争议甚至反感的影片,在这里却得到了最大的尊重。不过,对于那些独立电影人仅仅赢得掌声是不够的,结识腰缠万贯的投资人才是真正目的。

  如今,在投入制作上十分谨慎的好莱坞大公司,也愿意到圣丹斯这样的地方来,去挖掘宝藏。在圣丹斯,派拉蒙影片公司就以9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川流熙攘》。同它争购的不只一家公司,派拉蒙制胜的一招是除这900万之外,还给制片人约翰·辛格顿未来两部影片各350万美元的投资。据称,在2005年电影节上已有12部影片达成交易,而另有十数部影片仍在乐观的洽购中。

  你不能说清在圣丹斯和好莱坞之间,究竟是谁向谁抛出了媚眼。不仅在欧美,在亚洲,电影节也正在成为那些独立电影的救世主。

  网上的电影院

  除了在独立电影节上谈生意之外,新媒体技术也正在为独立电影人昭示一个美丽新世界。

  在一些新媒体的鼓吹者眼中,P2P等新的互联网技术将最终改变传统的电影、音乐的商业规则。人们还记得,在上一个世纪,这个制造梦想的产业刚刚经历过与电视、录像带、VCD、DVD的抗衡或联姻,而如今电影产业的“新情人”是互联网,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建筑属于自己的电影院。互联网作为一个新的发行渠道让那些独立电影人们看到了曙光。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事实上,当你拥有了电脑和数码摄像机,你就可以做一把导演,甚至用手机就可以拍成一部短片。对于热衷数码电影的独立导演而言,P2P却意味着给自己的作品带来观众,数码摄影与网络下载可以为电影带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

  新的技术开始成为重塑娱乐工业的新力量,谁能说它不会成为独立电影人的销售渠道呢?如果有一天,互联网上的电影院真的成了气候,这将意味着那些独立电影人终于有机会和派拉蒙、环球这样的大片厂平起平坐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