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业界万象 > 正文
 

三易其稿写剧本 大学生自导自演自拍马加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1:50 东方今报

  

三易其稿写剧本大学生自导自演自拍马加爵

宣传海报 来源:东方今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青岛消息 “看到大学校园中经常发生的极端事件,读了马加爵的相关报道,我就想拍摄一部《马加爵》。”大学生导演洪峰说,“有果必有因,我想把马加爵心理变化的因展现出来,让大学生警醒。”

  洪峰是青岛大学商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去年9月份,他在商学院里召集十余名同学当演员,开始拍摄电视剧《马加爵》。

  仪器用的是家用DV机,还有些设备是到校外借的。3万多字的剧本是在全面阅读马加爵的相关报道后,洪峰三易其稿写出的。利用课余时间和周六、周日,他带领一帮同学,终于在元旦时拍摄完片长90分钟、自费自编自导自演的《马加爵》。三个多月的时间,他自掏腰包一万多元,其中大部分是他打工赚的,其他是从家里“借”的。

  “‘这是我穿过的最好的衣服’,马加爵的一句话让在场看押他的警察都落泪了,我也落泪了。”洪峰说,自己在阅读马加爵的报道时,心一直在流泪,马加爵的错误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外部原因造成的,而自己在生活中也感觉有些大学生的素质或者心理素质不够好,于是,就想利用特长,拍个片子。

  “拍马加爵让我学会帮助”

  “在拍戏中,感觉同学们之间真的应该多互相帮助,应该说,是同学们的歧视和漠不关心‘造就’了马加爵,如果有人多给他一些关爱,能经常和他谈谈心,开导一下他,就不会发生那样的惨案了。通过拍戏,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如何对待同学等等。”洪峰说。

  大学生真要加强荣辱观

  洪峰说,近段时间学校开展了学习“八荣八耻”活动,感觉在大学生中开展这方面的学习真是太有必要了,也希望自己的DV剧上映后,会给同学们一些启发,对同学们的荣辱观的树立有所帮助,能够促进校园文明的发展。

  青岛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陶明达认为,目前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矛盾挺突出,马加爵事件加速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进程,《马加爵》剧也会引发大学生的一些思考。目前进行的荣辱观教育,对培养大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和心理将起到很大作用。W青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