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评论 > 正文
 

雷锋遭遇后流行 当雷锋遇上网络恶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2: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雷锋遭遇后流行当雷锋遇上网络恶搞

图:网络“恶搞”雷锋,若干年代后,雷锋在人们心目中会是什么概念呢?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本报记者 张演钦

  网络“消解”雷锋做法引起争议,有人认为不加节制的“解构”是贬损雷锋,有人认为不必大惊小怪……

  最近网络上关于雷锋的新闻特别多:有人要拍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女友》引起争议
;“学雷锋”网络游戏引发教育反思;网上“雷锋的20条死因”引来笑声一片……

  这些现象引起社会关注。有人担心现在某些对雷锋进行不加节制的“恶搞”、“消解”的做法,会损害到雷锋形象,解构不同戏说,不能凭个人喜好对英雄人物随意处理以此媚俗。但也有人认为,雷锋是个品牌,时代观念的反差有利于品牌的推广,不必大惊小怪。

  1 雷锋遭遇“后流行”

  网络“恶搞”五花八门惹笑声

  “雷锋是因为帮人太多累死的”、“雷锋是看了楼主的帖子后被气死的”、“是由于驾驶技术不好死的”……这仅仅是网民对雷锋死因的20种戏谑性说法,结果有人加上又一条:雷锋是看了这个网络笑话之后笑死的!

  2004年,一篇关于雷锋的著名网文广为流传,题目为《1962:雷锋VS玛丽莲·梦露———螺丝钉的花样年华》,作者特别注明:兹以此文纪念“螺丝钉”论诞生四十周年。文章具有典型网络文章的所有特点。文章说:螺丝钉还有不干的时候,而且是永远不干了,至于是什么时候,不好说。可能是“制度缺失”的时候吧,有意外(生命之外的制度缺失)或者死亡(生命本身的制度缺失)的时候……

  文章还严肃地提到,其实直到现在,还有人为了雷锋及其“螺丝钉论”苦恼不已。2002年3月28日,美国西点军校公共关系办公室克里斯蒂娜·安克拉姆对中国大陆盛传的西点军校有雷锋雕像、塑像、画像,学雷锋手册、语录和日记的行为进行澄清。发言人称,西点军校没有雷锋的任何画像与塑像,雷锋语录也没有被印在任何正式的学员出版物中。希望中国媒体予以澄清。据悉,由于某电视台生活频道曾经渲染“西点军校挂雷锋像,学雷锋日记”传言,西点军校两年多来接待了一万余位前来寻找雷锋像的中国游客,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辟谣,已经筋疲力尽。

  最近,又有人要拍有关雷锋的“网络电影”,题目叫《雷锋的初恋女友》。实际上,关于雷锋究竟有没有初恋女友,依然是争论不休。

  2 关于“恶搞”的争议

  “消解”雷锋,还是“保卫”雷锋?

  “解构”不同于“戏说”

  这些现象引起了社会关注。

  有人担心,时下某些对雷锋进行不加节制的“恶搞”、“消解”的做法,“恐怕不仅会伤害到雷锋这一英雄人物的形象,同时也会损害到与雷锋成长经历有着密切关联的那部分人,更会将雷锋在人们心目中所占有的位置破坏殆尽。”

  有人感到不安,认为对雷锋这样的现代英雄人物的解构,完全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对历史人物的戏说,戏说可以半真半假掺杂进后代创作者的演绎成分;但解构的前提,却必须是遵循历史的真实性,而不能凭借着个人的喜好对英雄人物进行随意处理,以此来媚俗,并获得大众的认同。

  观念反差有利品牌推广

  也有不同意这种意见的。广东教育界资深人士陈女士认为,雷锋是个品牌,时代观念的反差有利于品牌的推广。“这也是一代人对过去典型的一种解读,他们喜欢恶搞,将严肃的东西平民化、游戏化,化解了其中的高不可攀,让他们走进自己的生活。”不过,陈女士也表示,不知过了若干年代后,雷锋在大家心目中是个什么概念。

  “恶搞”是贬义还是褒义?

  “恶搞”是一个贬义词还是褒义词?陈女士认为,过去是贬义,但今天的感情色彩有点变了,也许是无厘头文化对严肃文化的一种消解吧。也不完全是褒义,比较中性。

  “恶搞”是否带来了娱乐年代的无量功德?有人认为,人民需要娱乐,但人民也需要偶像———真正的道德偶像,我们的雷锋只有一个,中国人的方向感本来已经够差的了。

  陈女士说,每个时代的人,对于上一代人的生活都有自己独特的解读。实在不应该要求今天的一代原汁原味地照单全收,孩子们都知道雷锋是个爱做好事的人,生活艰苦朴素,助人为乐。这就够了,至于他们喜欢用上一代人所不熟悉的网络语言去诠注他们的理解,就由着他们吧。如果这那都看不惯横加指责,只能说明你有代沟了,观念老了。

  然而,雷锋毕竟是历史形成的偶像,捍卫者旗帜鲜明。同时我们的教育(教材、典型、行为)也总是以雷锋为榜样。一方面在大力提倡,一方面却在无情消解,这是一种冲突吗?

  陈女士对此有这样的看法,今天的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青少年对偶像的选择很多,今天已无法要求雷锋作为全民的偶像了。她还说,中国教育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教材总是滞后于现实。

  3 一项“抽样调查”

  你赞成拍《雷锋的初恋女友》吗?

  不要胡编乱造,应有事实根据

  问:有人要拍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女友》,你如何看?你赞成拍吗?

  樊姓中年人:无所谓,与我无关。如果能客观地反映雷锋本人的感情生活,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拍名人私生活的电影多了,我倒是觉得有些刻意炒作。目前没有这种热情评价别人。

  康先生(媒体从业人员):哈哈,赞成。想了解雷锋的情感生活,想知道名人不为人知的一面,很有娱乐大众的价值。拍出雷锋的初恋,会让英雄在人们心中的形象更丰满。但不要胡编乱造,要有一定事实根据。

  问:可能在更丰满的同时,会不会败坏雷锋的光辉形象?

  康先生:不会。以前的雷锋太高大全了,当人们看到雷锋也会失恋,也会因情感而烦恼、哭泣,会觉得他离我们的内心更近。

  不必大惊小怪

  问:雷锋有没有初恋情人,还是一个正在争论的问题呢。

  康先生:这毕竟不是纪录片嘛,在一定的事实基础上创作,我认为完全没有问题。

  问:这样的创作,您觉得要不要一个底线?这个底线应该如何界定?

  康先生:底线是要符合当时的时代背景,比如当时部队对谈恋爱要求很严,片中就不该出现他们在大庭广众手牵手,接吻,然后在沙滩穿着比基尼相拥等什么的。我认为仅仅因为“雷锋”二字,就对该片吹毛求疵大惊小怪完全不必要。我们就把它当纯粹的爱情电影欣赏好了。

  这是一种商业行为

  问:你如何看拍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女友》?

  Vita(某著名大学研究生):这是一个商业行为吧。起码,我在看到这个故事时,就觉得挺有娱乐性的。

  问:就是说,雷锋也可以有娱乐性?体现在哪里?

  答:故事,情节,戛然而止的结局,都很有可读性。

  问:你觉得拍摄方能够真正客观地反映雷锋的初恋吗?

  答:上到电影了,就难免会有加工,又不是纪录片,哪来的真正客观呢?

  问:你认为这部网络电影的背景是什么?

  Vita:我比较倾向于以下的逻辑:想到这个题材,首先是对雷锋价值的一种承认,这反映了从前一些社会价值标准仍在发生着影响,不管这个影响有多大,不管这个影响以什么方式存在;其次,过去认为似乎应远观的人,过去认为不应摆到桌面上来的事,现在因为有商业价值,都可以制作成产品。

  用八卦眼光看雷锋,不好

  问:对拍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女友》你如何看?

  熊先生:我觉得只拍雷锋初恋,不是很好,这真正是用八卦的眼光看雷锋。他这么以文艺虚构的手法拍电影,会影响雷锋的形象。

  链接 1

  雷锋老班长的抗议

  以炒作著称的邓建国,日前完成了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女友》的拍摄。邓建国的网络电影从3月3日开始拍摄,3月8日已经完成,扮演雷锋的是邓建国公司有“小刘德华”之称的逗逗,扮演雷锋女友的是模特郭林。电影全长30分钟。这部网络电影是否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批,邓称还不知道。

  当过雷锋的班长、排长,还与雷锋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薛三元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部电影是瞎扯,是对雷锋的贬低。薛三元说,王佩玲比雷锋大两岁,应该是姐姐照顾弟弟的感情,绝对不是恋爱关系。况且当年在部队,是绝对不允许搞对象的,邓建国绝对是瞎扯,是对雷锋的贬低。(《华商晨报》)

  链接 2

  “恶搞”的两种“释义”

  “恶搞”是一种新型的开玩笑的方式。恶,并不是坏的意思,也不是恶意,而是表示程度很夸张,搞得比较过分。

  又有人这样解释:恶搞,大概意思就是搞怪、无厘头之类的意思。它能够活跃气氛、引人发笑,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