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宝钢:依法确保国资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12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辛红

  2005年8月6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05年《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宝钢”名列第四。此前不久,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钢铁业信息咨询机构之一的世界钢铁动态公司(WSD)公布了23家“世界级钢铁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排名,宝钢名列第三。

  作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宝钢的目光不止于此。随着经营管理逐步走向国际化,如何按照国际惯例、按照法定程序规范企业行为,成为宝钢必须面对的严肃课题。

  2004年底

中航油新加坡分公司事件发生后,宝钢高层高度重视企业风险管理,强烈意识到筑牢业务部门、风险管理部门、
审计
这三道风险管理的防线,是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实现保值增值的保证。今年5月,宝钢特邀安永中国三位专家授课。据悉,目前宝钢正与著名
会计师事务所
合作,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适应新一轮发展战略,宝钢也开始构筑适应市场经济的法制化运作体系。目前公司已制定了12项重要内部管理制度,包括公司章程、法律事务管理制度、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宝钢”字号和子公司名称管理办法等。

  对内讲制度,对外宝钢则跟踪市场环境变化,成功运用WTO规则应对来自国外的倾销和反倾销。

  我国入世后,国外部分企业利用我国取消钢铁产品进口的非关税壁垒,大幅向我国低价倾销钢材。面临严峻的局势,宝钢联合国内其他钢铁企业,充分利用WTO规则,向我国调查机关提出了对韩、俄等国和地区冷轧板卷反倾销调查和对部分进口钢材保障措施调查及实施临时保障措施的申请。经过调查取证,我国调查机关对部分进口钢铁产品实施临时保障措施,并对热轧普薄板等五类产品采取为期三年的最终保障措施,同时初步裁定原产于韩、俄等国的冷轧板卷8至55%的倾销幅度。

  另外,宝钢针对国外对我产品的反倾销案果断应诉,10起中9起获胜,胜诉率达到90%。宝钢还应诉国外钢铁保障措施案3起,通过应诉将宝钢的一些重点出口产品排除了调查范围,最大限度减少了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对宝钢的影响。

  宝钢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钢铁保障措施和反倾销调查涉及的产品都是宝钢正在大力发展的产品,是宝钢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钢铁保障措施和反倾销调查,既规范了我国钢铁市场的竞争秩序,又维护了宝钢的合法利益。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