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寓言·故事 > 正文
 

主流化改造与招安豪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49 财富时报

  文/范卫锋

  引入精英,进行主流化改造

  完成对祝家庄的艰险并购之后,梁山这个“暴发户”终于拥有了与主流精英平等对话的能力。而那些大大小小的山寨的加入,对于梁山来讲,意义已经不是太大。

  中国民营企业“暴发户”,总要经历梁山这个阶段。创业时期的草莽英雄们,固然余勇可嘉。可是,确实也有点“跟不上形势”、上不了“台面”。这时候,就得引入外界的精英,比如弄个在微软、IBM、通用电气之类的大山头做过大中华区总裁、全球副总裁之类的学历、资历、阅历都镇得住场面的人。既可提升企业在江湖上的声望,又可以在纳斯达克、香港、A股上市时,添加几重光环,如果运气足够好,请来的这位不光外表光鲜,而且还是个有本事的“真佛”,那就更好,可以帮企业实现主流化改造。

  对于梁山来讲,能够帮它起到主流化改造作用的,是呼家将的后代呼延灼、关羽的后代关胜、皇帝身边的高级保安部队头领徐宁、皇家后代龙子龙孙柴进、力敌万人,通今博古的河北玉麒麟卢俊义。

  解决宪法危机

  被宋江架空的晁盖,耐不住寂寞,冒险进攻曾头市,结果被一箭射死,临死前,他留下一句话:“贤弟莫怪我说,若哪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这是表面宽厚纯朴的晁盖,给宋江设下的一道大难题。以宋江的武功,梁山上最不可能捉住射死晁盖的史文恭的,可能就是他了。这样一来,梁山的寨主之位,成了凡有本事的人就可以试一试的公物。而原来以为铁定接班的宋江,只能暂时当个过渡性质的代理董事长兼CEO。

  中国的企业,与西方成熟市场经济中的企业,有一个不同之处。对于股东之间的分歧,虽然表面上都是“51%票数的暴政”、“三分之二票数的专制”,可是,中国的企业,即使以多数表决强行通过决议,但是,大家还没有学会在分歧下的合作,这个企业多半会从此多事,乱象丛生,以至于一蹶不振。宋江知道,不管谁捉住史文恭,宋江如果硬要坐这把交椅,谁也拦不住。但是,这样一来,他的政权合法性就大受质疑,而晁盖旧部、新上山的这些有头有脸的外界精英,都会不服,梁山就面临着内讧而失败的危险。

  既是真招安,也是假招安

  宋江的“招安”问题,一向争议最多。金圣叹等人认为,宋江的招安纯粹是虚伪的,是欺骗、引诱那些精英们上梁山的一种说辞。而后来的许多评论家认为,宋江“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是真招安,不过,他的真招安是愚忠,不但葬送了自己,也葬送了梁山。

  中国历史上,历次改朝换代的开国皇帝,极少有在一个山寨的规模时,就打出自己的旗号来宣布要夺皇位的,几乎找不出这样的先例。连元、清这两个部族政权,也曾有过对中原政权的表面“臣服”。即使是汉朝的刘邦、明朝的朱元璋,这两个公认的“白手起家”的开国皇帝,也是先在别人的旗号下发展实力,到羽翼足够丰满时再自立门户的。其实,当年在浔阳楼上所题的反诗,是宋江惟一一次醉酒后的真情流露,“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这说明,宋江的招安,不是他的本心,而是他的策略。

  至于备受争议的征讨方腊之举,其实只要弄懂宋江的“招安”动机,就很容易明白。宋江招安不光是为了混个官位,而是为了积累实力,伺机造反。但要想积累实力,首先就不能让这支队伍被拆散,要使它招安后还能够成建制地在宋江领导之下发展,这就必须有一个有力的借口,征方腊就是最好的借口。宋江的如意算盘是,像以往的历次出征并购一样,把方腊的势力也吃过来,纳入宋江麾下,这样,他就有足够的实力和朝廷叫板。不料,人算不如天算,这一次拼了个两败俱伤,把自己的老本赔掉了。造反的本钱既然赔掉,那就退而求其次,混个仕途的发展,假招安变成了真招安,索性把“忠君”旗号打到底吧。作为一个输光本钱的赌徒,后来被仇人设计除掉,并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