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4日16:12 《中关村》

  特色小镇的投资机会

  陈海砚

  天使空间创始人兼CEO

  作为投资者,如何利用好特色小镇投资开发的历史机遇,同时又能提升投资的风控能力,需要不断用智慧去实践。

  到2020年,培育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截至目前,多个省市均出台了各自的“特色小镇”开发计划。一时间,旅游小镇、科技小镇、农业小镇、未来小镇……以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产业为根基的特色小镇开发热潮,在一二三线城市周边如雨后春笋涌现。

  对企业家和社会资本来说,特色小镇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通过PPP模式介入特色小镇投资

  特色小镇可谓是“小空间,大投资”。在特色小镇风生水起的浙江,对特色小镇的投资已成为民间资本投资的新热点。

  浙商是中国第一商帮,事事敢为人先,政府创新性地拓宽民间投资准入,明确把特色小镇的交通、市政、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农业水利、信息设施等七大领域作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的领域。

  过去,传统城镇化的融资方式是土地财政,而在土地财政占财政收入比例高企不下、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土地财政的负面效应也越来越受人诟病。在后土地财政时代,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应运而生,成为地方政府拓宽融资渠道的新手段,从而为城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和项目的运营效率。

  对社会资本和企业家来说,通过PPP模式,逐步介入到特色小镇投资中来,对于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营造平等的投资环境,显然具有创新和示范意义。

  从浙江民间资本的实际情形来看,浙江省规模以上企业有6万余家,民间资本存量达到一万亿,既是全国性的“资金洼地”也是“资本高地”。特色小镇的建设,不仅打通了民间资本支持实体经济的通道,而且规范有序地引导民间资金对接优质项目,有利于培育新型金融业态,更好服务浙江省产业整合、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不只浙江,特色小镇在各省市全面开花,呈现出民间投资与政府双赢的新气象。

  特色小镇的投资策略与赢利

  近期天使空间与湖北黄冈、江西赣州等地政府合作开展特色小镇开发,从开发实践来看,企业家通过PPP模式来投资项目,让政府参股,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化的运作规则,政府和社会资本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结成平等合作关系,对双方均大有好处。企业家通过借助政府的公信力来实现项目融资,还可以取得国家开发银行或相关政策性银行的贷款,以及降低融资成本等,这都是普通的商业投资项目无法达到的。

  投资的同时还需要融资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一般基于PPP模式,政府提供部分资本金支持、贴息办法、收入反还、引导基金等,再通过导入商业融资结构、夹层融资,通过杠杆放大,形成资产对价的融资安排。通过人气聚集和产业培育形成政府扶持下的产业贷款和项目支持结构,进而导入大IP、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支持。在招商运作下,延伸出资本运营模式,利用创新性金融手段平衡资金。

  盘点投资特色小镇的赢利点,主要有:基础设施开发和公共设施开发收入;土地溢价收益;商业地产销售经营收益;特色产业现金流收益;泛旅游收益,如旅游、休闲、餐饮等;资本回报,打包特色产业与泛旅游现金流,实现资产证券化、资本上市等收益。

  特色小镇蕴藏着无限的商机。作为投资者,如何利用好特色小镇投资开发的历史机遇,同时又能提升投资的风控能力,需要不断用智慧去实践。

责任编辑:陈楚潺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