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案例 > 正文
 

太平洋信用卡:综合DN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韦 巍

  北京报道

  “幸福的一家人出国旅游,穿梭于各种游览景点以及琳琅满目的商品之间,男士气定神闲,在等待和欣赏妻子和女儿不停来回试装的间隙,享受着来自中国的盖碗茶,手中握
着的正是一张享受到来自中国文化的特色服务……”,这个电视广告画面推广的是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推出的“中国人的环球卡”。

  今年7月份正式开始品牌宣传推广的太平洋双币卡刚刚在品牌论坛前夕开始了第一次面对客户的优惠抽奖活动,作为交通银行与汇丰银行共同成立的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首席执行官,幽默风趣的罗景隆(Ron Logan)在跟记者形容这些顾客得到优惠和礼品时的心情特意加重语气,并从他的公文包里拿出两张申请表递给了我和同事,惹得身边的市场营销总监Lucy Wong连呼惭愧。

  作为首批以合资身份进入内地信用卡市场的独立运作企业,他们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中国市场以及交通银行原有的客户群。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出消费者买账的产品。

  《21世纪》:这是交行与汇丰的联合之作,在进行品牌建设的过程中,你认为最为关键的应当注意什么?

  罗景隆:最为重要的一点,交通银行的太平洋信用卡是交通银行与汇丰银行合作的产物,但是他是独立运作的,是一个新的个体,这个新的个体需要吸取两者原有的最好的优势,将他们很好地结合起来,创造自己新的生存方式,他将来的名称不是交通银行,也不是汇丰银行,而是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

  《21世纪》:这种以合资方式进入中国信用卡市场的做法之前并没有太多可借鉴的经验,我们也注意到你名片上以及产品的名称上更加偏重交通银行的色彩,这一部分是因为政策限制的原因,那么你们会在品牌的推广过程中,在体现交行特色的同时如何体现汇丰的优势?

  罗景隆:汇丰和交通银行都是两个大的品牌,要建立一个合作体系,聘用人才帮你做事可能容易,但是这种品牌应该如何定位呢?这个问题非常困难。一开始,交通银行、汇丰银行都做了很多的磋商,最终把目光放在了客户的位置。两家银行业做了很多的调查和研究来做设计。然后,两家银行决定自己的目的是什么,要把什么产品信息告诉客户。

  我们的信用卡是全球通行的一卡通,但是,我们又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中国市场上,因为我们知道交通银行在中国有很多的网络,它的分布非常地广。我们利用两家母公司,汇丰银行和交通银行在全球业务上进行拓展,这就是我们为何要在中国推出一种世界通用的信用卡,即“中国人的环球卡”。

  《21世纪》:可能会借助什么样的手段或者合作伙伴来迅速占领市场?跟国内这些已经占据县级的银行提供的信用卡业务相比,太平洋双币卡如何迅速建立自己的品牌、占据市场?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罗景隆:我相信对于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确定的回答,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是我们做什么事情,设置出来是什么样子,而应该是如何支持,如何推进,如果进行宣传,怎么用卡,在哪儿用,谁会用这个卡。所以,我们宣传和广告必须一直进行下去,必须把主题宣传给我们消费者。

  看到我们做的广告就知道,我们强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消费、购物、旅游。还有重要的是我们强强联手的两家国际、国内银行重要的名字,让大家对这个卡有所了解。品牌以及名称是触摸不到的,但是,承载品牌的产品——我们的卡还是能碰到的。

  消费者的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他们总是要求更多,要求更高,要求一张卡可以全世界通用。所以,我们给这张卡加入了很多的功能,所以,我们在这个卡里面加入了很多的好处,增加了旅行的功能,可以在全世界很多国家使用,这是很多国内银行卡所不能比的。

  《21世纪》:你对国内的竞争对手有何建议?

  罗景隆:品牌其实是指消费者头脑里对你的品牌的一种看法,是一种头脑里形成的看法。如果你对一个品牌的产品没有信息,觉得它不可靠的话,不管这个品牌卖多少广告,你仍然不会相信它的,你仍然不会把自己的心交给这一个品牌的。目前国内银行在品牌建设上的人才还处于非常缺乏的状态,这一点在我们身上也存在,所以,培养和寻找合适的人才来进行推广对我们都是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信用卡相关网页共约3,9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