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朱华煦:百事的跟跑绝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20:48 《财经时报》

  在中国饮料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不足30万吨,到2005年的近3000万吨,中国百倍增长的巨大市场足以让百事分享

  □ 本报记者 刘冬

  25年是个相当漫长的时间。25年前,像联想、万科这样的中国最知名的企业还没出生
。那时,象征美国文化的可乐饮料已经进入中国,除了可口可乐,当然还有百事可乐。

  在软饮料这个朝生暮死的行当里,做到行业领先多有不易,更何况是在碳酸饮料。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百余年间明争暗斗不休,如影随形。

  忍者

  8年前,朱华煦即将调任百事公司中国区总裁,他问公司的CEO:“你要求我在中国什么时候超过我们的老对手?”这位以一美元年薪出任百事总裁的著名经理人殷若杰答,我不知道。

  朱华煦闻听,欣然接受了这个职位。他认定这是个百事务实而有耐性的公司。这位香港人认知的一个现实是,中国市场虽大,但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只要卖给中国人每人一双鞋子,就可以卖到13亿双那么简单。

  事实上,直到今天,朱华煦还是不肯给出这样一个时间表,虽然在他任上的8年间,百事在中国的销售已经从占可口的1/8,上升到了对手的2/3。他说,百事所要达到的是高于行业平均发展速度和董事会既定的发展速度,而不是按照竞争对手的节奏来安排。

  2006年,在百事进入到中国第25个年头,百事中国在东北启动了他们新一轮攻势,其中包括了更快的建厂,哈尔滨这个北方重要城市,现在的人均碳酸饮料的消费量还只有29杯,只略高于全国平均量的24杯,与北京、上海和广州的超过100杯还有着巨大差距。

  这家相当本土化的公司现在基本看不到鬼佬的面孔,他们以更中国化的方式和思维去开拓市场,百事把他们在哈尔滨兴建新的罐装厂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联系起来,天然获得政府的支持。

  早在几年前,百事还要为他的诸多生产商相互串货而伤脑筋,现时沃尔玛、家乐福领军的平价购物中心的兴起,加之同行竞争日益激烈,产品价格已经非常之低,已经承担不起远途运输的物流成本,靠近再靠近市场,朱华煦在百事进入中国25年后,要做的就是加快建厂的速度。朱华煦说,像可乐这样的产品,消费者在哪里,我们的投资就要到哪里。

  追赶者

  

可口可乐可能终于厌倦了股市上的孤独高位,终于掉下了身价。2005年12月,美国证券市场最引人关注的事情和“可口”与“百事”这对老“冤家”有关: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内,从来没有享受过软饮料“老大”待遇的百事可乐公司,首次品尝该地位带来的滋味。

  2005年岁末,美国东部时间12日,可口可乐公司股价收于每股41.15美元。这家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公司,一共发行

股票24亿股,这一日的市值是987亿美元。同一天,百事公司股价收于每股59.31美元。这家总部设在纽约的公司,共发行17亿股,这一日的股票总市值达到1108亿美元。这是自1919年可口可乐上市以来两家公司市值最为接近的时刻,而十年前百事的市值还不到可口可乐的一半。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碳酸饮料已经风光不再,百事公司正在以乐事薯片及其他小食品作为重要利润来源。

  朱华煦,在美获工商管理硕士。曾任广州的美国商业协会主席。现任百事饮料国际中国区总裁。有意思的是,他曾就职于百事在2001年收购的桂格公司,在离开公司15年后,他又通过百事对桂格的收购再次面对他曾熟悉的一切。他见证了百事公司一步步和它的老对手贴身肉搏。

  1965年和1998年,百事可乐先后与世界小食品最大的制造与代理商菲多利(Frito-lay)公司和在世界鲜榨果汁行业排行第一的纯品康纳饮料有限公司(Tropicana Products Inc)合并,组成了现在的百事公司。而百事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活动发生在2001年8月1日。在获得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无条件批准之后,百事公司以134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了世界著名的桂格(Quaker Oats)公司,从而坐上了世界非碳酸饮料行业的头把交椅,并成为世界第三大饮料和食品公司。2005年百事全球营业额为300亿美元,在全球有14万名员工。百事拥有的众多品牌中,年零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有16个。

  百事集团现任CEO雷蒙德曾经说过:“你并不能同时改变10件事,你能做的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件。如果你总是试图改变,那么你也就获得了机会。”

  雷蒙德在百事所倡导的平衡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产品线的平衡,他认为“商业策略不平衡不能称之为好的商业决策。对一个像我们这样经营范围如此之广的跨国公司来说,我们需要扩大公司的产品层次,满足多层次顾客不断改变的需求。”

  反转者

  1981年,百事公司在深圳特区成立了其在中国的首家灌装厂,公司已在华设立的可乐灌装厂、非碳酸饮料厂、浓缩液厂和食品生产厂的数量在朱华煦任内不断地变化。

  百事公司主要通过1995年在中国注册成立的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它一般通过

商标特别使用许可及浓缩液供应协议,与其在华的灌装厂发生联系;同时,与其在美国等世界其他地方做法略有区别的是,百事公司在这些灌装厂中也有投资。一般来说,特许经营的受许方需向许可方交纳一定的特许费用,而根据中国市场的特殊要求,百事把商标特许给罐装厂使用时不收任何费用,供应浓缩液的价格也在中国政府的一定管理下。

  鲜为人知的是百事进入中国20年的时间却一直在亏损经营。

  百事为什么亏损呢?“最大的原因是我们喜欢做广告。”朱华煦称。目前,姚明、周杰伦、王菲、郭富城等众多耀眼明星都在百事旗下,广告支出自然不菲。但“我认为我们并不是亏损,而是在投资”,朱华煦说,“百事并不急于收回投资,我们是长远的策略性投资,而不会追求一时的盈利。”事实上,在百事与联合利华在立顿即饮茶饮料项目上至少损失了1亿元。

  事实上,这几年百事公司除了其主打的百事可乐碳酸饮料在国内市场表现良好外,其他的非碳酸饮料的市场拓展都不是很成功。比如,百事清柠市场表现虚弱无力,纯品康纳的都乐纯果汁市场拓展缓慢,佳得乐功能饮料在市场上也很难见到踪影,百事纯净水不得不当做碳酸饮料的赠品进行搭赠。

  朱华煦这个外表温和,却行事强硬的中国区最高领导人正在扭转这样的局面,他先果断了结与素有嫌隙的四川百事公司的合作,对于东北和西部市场的开放也在既定的议事日程中。百事中国已经成为百事集团在海外的第二大市场,而2006年,朱华煦把市场目标定在超过墨西哥成为第一。中国饮料市场规模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不足30万吨,到2005年的近3000万吨,巨大的市场足以让百事分享。

  朱华煦现任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及百事饮料国际集团中国区总裁,负责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市场。1998年加盟百事公司。

  1996-1998年,任孟山都公司大中华及韩国区的总裁。

  1995-1996年,任美国惠而浦公司大中华区总裁。

  毕业于美国芝加哥罗斯福大学,曾担任过在广州的美国商业协会主席。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