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7:55 《财经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作为中国货币政策的主要制定者,周小川的每一次讲话都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脉搏。中国的汇制改革、利率市场化、企业债市场的复兴……这些重大的举措背后,都有周小川的身影。有人甚至称“全世界都在倾听他的声音”。

  不仅如此,周小川还多次直陈中国外贸结构的不合理性。一切仿佛都在表明,周正在倾力打造中国的“美联储”。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

  2005年

资本市场上最重大的事情是建行(资讯 行情 论坛)在香港成功上市,其融资额高达92亿美元,为当年全球最大的IPO.从2005年3月履新始,郭树清快速重建起投资者对建行的信心及建行内部的士气。这使得建行创造了国有商业银行的两个第一:第一家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第一家成功海外上市。郭在用实力证明,他不仅是成功的学者、官员,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领导者。

  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

  尽管王军可能没有完整地看过一本金融方面的书,但他却推动成立了中国第一家金融业控股公司——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控股”)。

  在他任期的最后一年,他成功地推动了中信实业银行更名、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中国建银对华夏证券的重组以及中信证券(香港)的成立。王军正试图用这些实际行动,推动中国成功的打造属于自己的金融航母。

  知名作家周梅森

  2005年周梅森最引入瞩目的作品并非他拿手的政治小说,而是以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流通股东的身份发表《致全国中小流通股东的公开信》,成为个人投资者中公开叫板上市公司股改方案的第一人。

  这封信使得金丰投资成为股权分置改革中少数几个失败案例中的一个。流通股东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因此,周的“胜利”无疑将激励那些想捍卫自己合理权益的个人投资者。

  顺驰置业董事长孙宏斌

  被誉为“地产界黑马”的孙宏斌,用旗下的顺驰置业22.5%股权换得软银亚洲和美国凯雷投资集团4500万美元的联合注资。这是迄今为止世界顶级投资机构首次与中国房产中介企业进行合作。

  作为一名民营地产老板,孙宏斌希望,2008年前能将顺驰置业领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而凯雷和软银被视为他实现这一梦想的跳板。

  刘其兵

  4515美元!

  2005年12月28日,国际期铜价格突破4500美元的心理防线。

  这只是今年期铜价格数次穿越新高的延续。稍微夸张的一点评述是,这些价格颠峰的背后都被烙上一个中国人的名字——刘其兵。

  如果说全球金融市场可以被看作是江湖,那么,刘其兵曾因其一系列辉煌战绩而被认为是这个江湖上的“出色侠客”。现在,期铜价格一再背离他的意愿并创下历史纪录,这一纪录不仅使刘英名丧尽,同时,也使得中国和国际基金提前就铜价开始了“巅峰对决”。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简单:刘其兵逆市而行的交易手法,以及他头上闪烁着的中国国家光环。

  据传言,刘其兵今年夏天在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做空15至20万吨铜,从而遭致国际基金围剿。此后,期铜价格的节节攀升似乎正在一步步印证这个传言的真实性。

  2005年11月开始,国储局连续在中国市场拍卖库存铜的做法,被视为中国政府对国际基金的反击。

  刘其兵或许没有意识到,由于他的这次“操作失误”,中国政府再次提高了对金融衍生产品所产生风险的警戒度。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已明确表示,中国今后将研究如何切实有效的规避金融衍生产品的市场风险以及操作风险。

  这次尖峰对决的更大意义是,中国与国际基金的“激情对决”已经演变为“定价权之争”,而且,其背后所代表的是整个大宗商品市场。

  期待这场博弈所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中国击败国际基金的围剿,从而使得中国获得大宗商品的定价权。这,无疑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福音。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