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年度雇主调查 > 正文
 

伊利集团总裁潘刚:一个好雇主应具备八项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6:12 新浪财经
伊利集团总裁潘刚:一个好雇主应具备八项标准

  12月19日,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进行交流。图为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伊利集团总裁潘刚:一个好雇主应具备八项标准

  12月19日,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进行交流。图为“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活动制片人詹未(左)、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中)、“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活动总导演刘戈(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19日,新浪网邀请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视频与实录:

    聊天视频:

    伊利集团总裁潘刚做客新浪聊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

    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下午我们有幸请到了伊利总裁兼董事长潘刚先生,“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制片人詹未和总导演刘戈。今天聊天的主题是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先请三位跟网友打个招呼。

    潘刚: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

  刘戈: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

  詹未:大家好,非常感谢对《绝对挑战》的支持,也感谢对这个活动的支持。

  主持人:首先请三位谈谈怎么样做一个好的雇主,潘总是做企业的,他谈雇主标准最有权利,我们先请潘总谈谈怎样的雇主是一个好的雇主。

  潘刚:一个好的雇主我想应当具备以下八点:首先这个企业应该具有一个良好的品牌,因为有了一个好品牌,一个员工在这个企业中才能体现个人的价值,同时对个人的品牌才能够有提升。第二点就是要有一个合理的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第三点要有良好的发展体系,第四点要有培训体系,第五点要有规范的管理,第六点要运行稳定,第七点企业要有一个轻松快乐的工作氛围,第八点企业要有一套系统完整的企业文化,我认为具备了这些标准,才应该成为一个好的雇主。

  主持人:潘总您说的好雇主标准这么多,您觉得中国有多少企业能够满足好雇主的标准?

  潘刚:目前中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成熟,可能有一些企业目前还达不到这个标准,但是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各方面的发展,逐渐地会有更多的企业能够成为非常好的雇主。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想请中央电视台两位朋友谈谈他们对好雇主的理解,最好能跟潘总PK一下。

  詹未:潘总刚才主要是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来谈,谈的非常细也非常全面。但是我们这次举办这个活动(新浪财经注: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更多的是侧重于一些员工的内心感受,也是经过非常长的一个前期准备。

  一个好的雇主,应该在三个方面都给员工带来非常好的感受,第一个就是成就感,还有一个成长感,他在这里觉得在进步,再有一个就是要有归属感,有的时候企业像家一样,自己感觉像主人,这是我们的角度,跟潘总不太一样。

  主持人:请刘戈谈谈他的精彩观点。

  刘戈:刚才我们在底下交流的时候,潘总说回答这样的问题(新浪财经注:雇主)不是很多,更多的是在谈论企业的经营,谈论指标,完成多少任务,怎样的经营手法。为什么我们《绝对挑战》提出来年度雇主这样一个调查活动,就是因为我们觉得整个的社会背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他们工作的条件和他们去选择怎样的雇主。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处在一个起飞的阶段,这时候所有人的压力比较大,所以我们提出来这次雇主调查的核心就叫快乐工作,刚才潘总也提到了,就是说员工本身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在这个情况下,企业作为雇主,有责任让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这样一种快乐,来自于他的成就感、成长感、归属感,我们就进行了这样一个调查活动。

  就我看来,我们就是更想把这个活动变成一个企业的硬件的一个比拼,更多是来自员工的感受。

  主持人:谢谢三位的精彩观点,现在有两个网友需要潘总的面试,他们非常想加入伊利。

  网友:我是北大的MBA,学的营销。

  网友:我是有过十多年管理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希望加入贵公司,能给面试机会吗?

  主持人:第一个是学院派,第二个是有经验的,您觉得他们怎样才能进入伊利?

  詹未:我插一句,可以先去《绝对挑战》。

  潘刚:伊利的招聘主要是来源于三个方面,一个是学院派,刚毕业的学生,我们每年都要从学校里面招聘大量的学生,每年都有几百名学生,首先进入伊利实习,结束了实习期之后,根据我们对能力的要求,把他们安置在相应的岗位上。

  第二个是有社会经验的,像这位MBA的学员,我们是非常欢迎的,这部分的学员有了一部分的经验之后,再进入学校,在理论上有所提升,这部分人员对伊利来讲有很大的需求,我们每年也要招聘很多MBA和EMBA的学员。

  第三个是从社会上或企业中招聘的人才,现在有三家比较大的猎头公司都在跟我们合作,当然这个招聘是高端人才,我们也面向社会招聘,有经验的,或者说正在其他的企业工作的有能力的实战派。他如果看好伊利,我们也给他这个机会。

  我们在选择人才的时候,更重要的是看品质,这个人的品格到底怎么样,有了良好的品格还要看个人能力,当然还要看人的团队精神、敬业精神、创新和进取精神,满足这些条件,伊利欢迎他们加入。今年我们从社会上招聘了1800多名工作人员,应届有二三百名,今年正赶上伊利大发展时期,我们的用人计划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下一步会有很多人来到我们企业面试,有机会成为伊利人。

  网友:伊利这样的优秀企业是用什么来吸引员工的?伊利怎样让员工做到尽心、尽力、尽责的工作?

  潘刚:首先我们有好的平台,伊利有目前乳品行业市场上第一品牌,这个平台足够来吸引一些优秀的人才,这是品牌作用。

  第二点我们有良好的氛围。这个氛围非常好,在我们企业首先评估的是业绩,业绩优先,只要你是有能力的人,在这个企业就会给你创造机会,提供发展的机会。伊利每年保持30%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给德才兼备的人才提供很好的机会,只要你有本事,就会给你创造很好的机会。现在我们在全国有40多家生产企业,有80多家分子公司,像一把手、总经理、经理,很多都是毕业没几年的大学生,我们员工平均年龄26岁,很多总经理都是80年代的人,通过这个大家也能感觉到在伊利就看员工的本事。

  网友:伊利上次参加了《绝对挑战》,给人留下的印象特别深,潘总您为什么要参加这么一个栏目呢?

  潘刚:因为我们认为《绝对挑战》办的非常好。

  詹未:谢谢。

  刘戈:谢谢。

  潘刚:在中央二台,我们通过参与《绝对挑战》,希望招聘好的人才,同时参与这个节目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宣传和提升。

  刘戈:我们《绝对挑战》就在打造雇主品牌,通过这个招聘,一个企业可以体现出要什么样的人。通过一个企业的雇主品牌的建立,企业可以吸收一流的人才,对于它的长久发展非常有好处。

  詹未:上次伊利招聘是产品经理,现在在岗,工作的怎么样?

  潘刚:工作还不错,工作的非常快乐。

  主持人:我们现在又参加了一个年度雇主调查活动,我觉得伊利挑选的每个活动都特别好,我们现在又为什么参加了这个活动呢?

  潘刚:这个活动是双方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中央电视台认可我们过去的一些工作,无论是伊利企业自身的发展,还是对员工的关心,包括给我们的员工提供的平台。同时通过对这个活动全方位的参与,对我们自身也有一个很好的提升,让我们更好地去理解,作为一个雇主,你应该怎么去做,能够更好地去向最佳雇主的标准靠近,对我们是一个检验,是一种考验,所以我感觉到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

  詹未:说到这个,我补充一下,实际上我们这个活动跟以往的很多活动不太一样,这次完全由企业自愿办理报名参加,这是非常难的,我看很多网民也在问一些问题,为什么有些企业不来,名气很大,可能它们不太有把握。

  刘戈:因为我们要进入企业内部进行调查。

  詹未:要进企业进行对几百个员工的访问,如果说这个企业的管理者对自己的员工是不是对自己企业满意,是不是很快乐的工作,心里没底的话,可能对参加这次活动有些犹豫。

  潘刚:我们首先很有自信,我们在努力创造一个环境让员工快乐。但是我们认为可能离最佳雇主的标准有差距,所以想通过这个活动对自身做一个检验,最起码我们有这个责任和抱负,我们要成为一个最佳雇主。

  网友:您对快乐工作怎么看?都有哪些因素?比如说您自己,像您压力非常大,您快乐吗?

  潘刚:员工如果不快乐,可能是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报酬比较低,对自己的报酬不满意,另外一个对氛围不满意,在这个氛围里面工作很压抑。一个企业能够让员工快乐,必须让他在这个企业中有成就感,要给他创造机会,同时要给他一个发展的空间和舞台,还有企业要关心员工,尤其是对这个员工的健康关心。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充分的给大家提供舞台,只要有能力,我们都要给平台,让大家大胆去干,只要不犯原则性的错误。

  我们定期开展对员工的身体检查,同时在员工内部开展很多的活动,竞争比较大,比较激烈,我们每年都开员工运动会,每年都有比赛、各种文化活动,来活跃员工的文化生活。我们希望企业的氛围能够营造出快乐的氛围。

  当然从我自身来说,我更大的快乐是来源于不断的挑战,企业经营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每一次解决一个困难我都觉得很快乐。

  对于做企业的,不管是我还是很多企业家,都有同感,很难,但是对我自身来说,要通过不断的挑战也是满足,解决一个问题,克服一个困难,自己也是一个满足,不断在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也快乐。所以我快乐,我的员工才快乐,如果说我不快乐,每天愁眉苦脸,我的员工也快乐不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快乐工作是“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的主题,我们想请两位央视的嘉宾来谈一下你们对快乐工作的理解?你们认为到底伊利的员工是不是在快乐的工作?

  刘戈:我非常想有机会能去伊利参观,跟着摄制组和我们的专家一起去,但是时间太紧,没去得了,专家最后会有一个调查结果,现在这个结果我还没有看到。

  其实为什么我们会提出来这样一个主题,就是以前,很多专业的机构也搞过雇主调查,但是他们更多的是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纯粹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最后调查是员工的忠诚度。

  作为我们一个大众媒体,可能不能完全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考察这个问题,我们是站在所有雇员的角度,转换到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把调查的标准变了,我们调查就是快乐指数,当然这个快乐是广义的快乐,不是傻乐。

  我们有一些标准的,我们总结三方面的标准,我们在这个地方有没有成就,所谓成就的话,一方面我是一个大的企业,我是不是挣到了和我的付出相对满意的薪酬,我干的这一些事情,能给我带来挑战和满足感,这样的话我会快乐。

  另外一方面,我在这个地方成长,像伊利这样的企业,会给员工带来成长,企业在迅速的扩张,每一个员工进去之后会有成长的机会,如果企业长年不成长,原来是三个人,过了几年以后,还是三个人,还是卖这点东西,这个员工就不太容易成长,企业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空间,会给后面的新人让出来位置,新加入企业的人会不断的承担更多的责任,去有更好的舞台,这就是所谓的成长感。

  另外一方面,就是潘总讲的给员工体检,这样的东西,可能不是一个雇主和雇员必须有的一个项目,但是会让员工感觉到温暖,觉得我在这个地方工作得到了关爱,这样的话,企业会有一种向心力,这种东西是公司不能完全换回来的,你在这个企业,你说是不是在一个月挣五千块钱工作的公司就比一个月挣四千块钱的公司就快乐呢?也不是,有的时候你在四千块钱的这个地方得到了快乐,得到了归属感,这个感觉可能会更快乐,我们就把这个作为了这次雇主调查的核心的标准。

  网友:有个问题问潘总,您的员工快乐不快乐?您怎么知道他们快乐不快乐?

  网友:我知道央视是一个压力非常大的地方,你们做个雇主调查的人快乐不快乐?

  潘刚:我能够了解我们的员工快乐不快乐。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自己员工的流动性非常小,只要加入到伊利的员工,大家都非常热爱这个企业,积极踊跃参与到企业的管理当中,比如说我们今年一季度,我们员工提了1500条对公司的有价值的建议,我们就采纳了不少,有很多是工作之余提出来的。他们很快乐,还要对企业的发展尽心尽力,想一些办法,出一些点子。

  还有一些新员工要加入企业,在加入之前,我们要跟他谈,企业的福利、待遇,这些员工进入到企业之后,我们要跟他们沟通和了解,我们专门有一个人力资源部门做的事情,要针对员工的福利、待遇,员工的成就和培训,要进行整体的规划。

  现在除了我们国家劳动法规定的一些保险等等这些之外,我们有很多额外的一些福利,都是企业没有硬性规定的,比如说我们会给生日礼金,每一个员工都会在生日那天接到生日礼金,还有一个少数民族的节日,我们会放假,还有婚丧嫁娶都有礼金等等,真正让员工把企业当成一个家,回家以后跟父母家人在一起很快乐,在企业他感觉到我们一样像对一个家庭成员一样的关心。所以员工也很快乐。

  我们人力资源部门每年都会有规划,硬指标,每年都要规划出至少两到三项新的福利,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心。我们给员工订各种服装,春天有春装,夏天有夏装,冬天有冬装,包括员工定期去旅游,这些都是企业没有硬性规定的,我们都做,企业做好了,才有信心让员工快乐,更多是我们积极努力在做,而不是去观察,当然我们也有这个渠道去反馈,专门的部门去了解,我们真正是站在员工的角度努力想和做。

  而且从我们的业绩上也能看到快乐,所以我们这么一个年轻的团队,在乳业的资历也是很年轻的,今年创造了多少个第一,利润第一,纳税第一等等。我们在整个乳品行业中对社会公益活动的投入是最多的。

  企业要能体现员工的快乐,不快乐创造不了业绩来,不快乐就不能敬业,会经常出事,对乳业来说,今年一年大事不断,经常有企业出事,到目前伊利没有出现过任何质量上的问题,这都说明员工很快乐,很敬业,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

  主持人:潘总刚才说到了很多,我就记住了那些礼金,说了这么多礼金,我都想加盟了。

  潘刚:我们有30多项非国家规定的福利,还有12岁英才险,我都记不住这些,前两天开会的时候,说上这个险,我说我们家孩子还没有上,我问了一下秘书,秘书都上了。

  主持人:我们问一下两位央视的,你们是做雇主调查的,你们快乐不快乐?

  詹未:我先解释一下,我们不是雇主,我们是雇员,我们的雇主是央视。我们《绝对挑战》是20多人的团队,我的感觉是大家都挺快乐的,我们的快乐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我们这个节目叫《绝对挑战》,首先完成挑战就是把比较新的电视平台,把过去比较严肃的招聘搬上荧幕,从开播到现在,我们一直跟不同的企业打交道,不同的职位打交道,我们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人事经理、企业老板,在这个方面也有很多电视创作方面的。这是一个快乐。

  另外一个快乐就是学习,这个节目让我们学习了很多,既学习了管理,也学习了很多经验,像企业的管理包括企业文化,记者在这个过程中间,真是不教学费学了非常多的好东西,这个其实也是很快乐的。

  刘戈:其实在这个方面,我顺便补充一下,我看我们在新浪的专题有很多网友的留言,对雇主调查的比如说像IBM怎么样,其实我觉得不同行业,和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不能完全用薪酬做为硬的工作条件,衡量是不是好雇主唯一的条件,所以可能有些网友对我们的规则不是特别的清晰,我们最后就找到一个相对大家都能接受的,比如说像新浪,员工就是在办公室工作,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这么一个企业,从工作条件上,和有车间和一线生产是完全不同的条件,但是我们在这个地方感受的是什么呢?

  比如说挣一万块钱的人,在那个地方,可能觉得你不快乐,但是挣一千块钱的人他在这个地方,感受到了相对他自己对自己的期许,比如说像伊利,我知道有很多来自农村的女孩子,她们在生产线上,对比的是她的姐妹们,她的同村子里的女孩子们,她进到了别的工厂,会受到一些什么待遇,和进到这家工厂受到的是什么待遇,这样的比较的话,这是她对自己一个真实的快乐程度的,一个不会去跟一个企业的高管,或者是跟某个公司个人去比。有了这样的比较,我们这种调查的话,这种通过内部调查是可以感知的,我们不是说是完全是以硬指标,以薪酬多少和办公的硬件是什么样的来衡量的。

  网友:我们知道有很多员工因为有时候可能短时间不快乐,想走了,可是出去以后感觉更加不快乐了,很多人离开伊利就是这样。请问潘总,原来离开伊利的员工,现在想回来,你还要不要他?

  潘刚:员工离开企业,可能有员工自身的问题,也可能是企业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关系。但是我们是欢迎员工能够再回到企业,当他有了这个经历之后,出去到了另外一个企业之后,就会翻过后来跟伊利比。

  员工以前在伊利没有这样的感觉,但是到了另外一个企业,感受到了伊利真的对员工关心,真的是做的比其他的企业都要好,这样再要回到企业的时候,这种对企业的敬业,包括对企业的忠诚度会大大的提升,只要能够认同伊利的文化,能够跟伊利融合,我们都会欢迎。事实上有很多员工,走了之后到其他企业,最后又回来了,有很多人,我们都安排了一个合理的位置。

  主持人:潘总,走了以后回来的员工,你会给他们加工资吗?

  潘刚:这个是不会的,我还会给他降职位,对大家来说,以前跟他一样的员工,还在辛苦的奋斗。我们欢迎他回来,肯定比以前的职位有降低,通过他新的努力,我们还是会一视同仁,新的机会帮助他成长。

  网友:请两位央视的嘉宾谈谈,你们是否赞同走过的员工再回来,潘总这种接纳的态度两位是否赞同?

  詹未:这个肯定赞同。

  刘戈:这个有的企业不一样,有的企业容纳、容忍,有的企业不容纳,我听到过,我跟企业家聊,因为当时不认同我,才走的,现在你再想回来,我不会给你这个机会的,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的理解,这就和各自企业的文化有关系。

  网友:如果我的权利受到侵害,我怎么去争取自己的权利呢?

  主持人:潘总你给他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潘刚:就是说在我们企业有非常好的氛围,而且有很多沟通渠道,一个如果说他受了什么委屈,可以直接跟上级来讲,我们在企业内有一个原则,你不能越级去汇报,一个下级越过直接领导,找更高层去汇报,这样就打乱了。

  如果一个员工遇到困难,上级领导解决不了,可以向更高层申诉,我们有员工信箱,员工可以反映各种问题,我们都会及时去解决。

  主持人:你说的是做老板的时候,您做员工的时候有什么很不满的事情?

  潘刚:这就是一个企业的文化,我们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在我们企业,包括过去,我在这个工作过程中,自身能够解决的问题,我积极解决,有一些解决不了的,或者在一些个别问题上,和我的上级意见有所冲突,我会主动沟通,沟通达不成共识的话,确实觉得这个企业很关键的问题,我也会越级跟上级领导来沟通。

  主持人:我们想请央视两位嘉宾谈谈,员工受到侵害的时候,你们有什么好的意见能够解决?

  詹未:这个肯定要依照国家一些劳动法规制度来解决,现在一些制度都加强了,我相信会有非常多的专业,或者是权威部门,专门的主管部门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网友:伊利给员工提供怎样的成长空间?

  主持人:这个网民非常勇敢。

  网友:如果我认为,我通过锻炼,有能力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CEO,在伊利有这个机会吗?

  主持人:实际上就是要坐您的位子了。

  潘刚:伊利都是一步一步成长起来,我92年也是在伊利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如果这个网友各方面的掌控能力等等各方面的能力都比我强的,我肯定要让位了。

  主持人:在你们的节目组,有没有给你们的雇员提供这样的上升的机会?

  詹未:我们好像还不是企业的架构,电视台的架构是分不同的专业,比如说有的做编导,有的摄像,有的做主持人,有的做策划,是不一样的,当然也有全才,他曾经干这个比较合适,他发展到另外一个也不错,很难像一个企业一步一步向上,在这个上面有非常大的空间,当然也不排除这样,现在很多做制片人,台里面的领导也都是从编导做起。

  网友:企业的竞争最深刻的表现就是人才竞争,伊利是一个高度负责任和充满希望的企业,潘总您作为一个有远大抱负的战略者,今后将怎么发展和调整伊利的用人观?

  潘刚:伊利是不断完善和成长的企业,人才使用上也是这样的理念,我们要不断的学习其他企业在人员管理上好的经验,同时我们自身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和创新,在人才方面,我们会给他提供一个很好的空间,能够让他在伊利有所成就和发展。

  我们针对几类人,总结了一些观念:一个就是能者就给上的机会,这一点在伊利体现的非常充分的,你只要有本事,无论你的岁数,无论你的年龄、资历,只要有本事,有能力,能给企业创造利润,我们就会给他提升的空间,这跟伊利的导向也有关系。

  还有一个是干不好的员工,我们也会帮助他成长,我们更注重能者上位,这种机会给的比较多。下一步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也会帮助那些在伊利没有成功的,个人价值体现不是很好的员工,我们也会帮助他成长。最终把团队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团队。

  网友:如果我是伊利的员工,潘总最看重我的是哪些品质?能不能给一套独特的员工发展体系?

  潘刚:我们伊利有非常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我们从人员的培训、招聘和提升都有一套完整的制度,我们更看重员工是不是敬业,个人的能力,实际地讲就是德才兼备。

  主持人:有没有根据公司的价值观制定一套评估和发展体系呢?

  潘刚:我们企业内有非常完善的人力资源的体系,从培训、招聘到绩效考核到职业规划,我们都有非常一整套的体系,伊利这几年就是根据这个体系实施的。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的是好雇主,我们有没有认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是坏雇主,就是说我们觉得怎样的企业是最坏的雇主,请三位谈谈?

  刘戈:在网上,我们也做了很多的调查,包括有大家最不喜欢的老板是什么样的人,目前大家最不喜欢的老板是心胸狭窄型,还有简单粗暴型,还有包括员工喜欢听的话是什么,老板的口头禅,有些老板会经常说,三只脚的猫不好找,两只脚的人有的是,你有没有脑子,告诉你多少遍了还是这样,就要这样一些。

  其实我们在网上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在反馈的时候,我们也会发布一些这样的一些调查的内容,就是说大家最不喜欢的是什么,其实企业的情况不太一样,有的时候是小企业,有的是中型企业,有的是大企业,小企业有小企业的问题,中型企业有中型企业的问题。

  普通员工对他的上司会有一种清晰的感受,实际上他对这个公司的感受,更多来自于他的顶头上司,那么这样的话,如果公司的各项制度完备,创造出这样一个氛围,所以说他对他的忠诚,企业的管理团队有非常好的要求,有了这样的要求以后,员工就能感受到这种整个企业这种雇主给我们的感受。那么就是说我可能就因为我的顶头上司不尊重我,不关爱我,或者说对我不培养,最后导致他对企业不满意,企业做得好就可以避免,反之你的管理很不到位,你的下面的管理人员,一个人一个样子,这样的话,员工对企业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潘刚:不好的雇主,是从员工的角度来考虑的。如果这个企业不能让员工有成就感和安全感,包括对员工没有信任感,不是好的雇主。同时再扩大化,这个企业没有社会责任感,偷税漏税,连社保都不给员工交,一定不是好的雇主,最起码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愿意承担责任,这个企业肯定会是个好雇主。

  网友:伊利和同行相比,为员工提供的成长环境有没有竞争力?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潘刚:我们能够给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成长的一个环境,伊利不断留住一些优秀的人才,包括不断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我们也为员工涉及现在企业成长的规划,我们有制度保障,有合理化建议,奖励实施细则,通过这一些制度,让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管理中来。

  我们给员工提供竞争上岗的机会,只要有一些好的岗位,有一些有挑战性的岗位,我们员工首先在企业内部要公开招聘,企业内部没有适合的人之后,我们才会再去到《绝对挑战》去招。

  这样,员工感觉到在企业内部有很多的机会,另外我们开展了很多的培训,我们企业内部有专门负责培训的机构,来给员工各种培训,有短期也有长期的,让员工企业不仅有所成就,还要有所成长。还有你企业投入很大的精力去帮助他成长,来给这个员工创造条件。

  网友:现在乳业竞争非常激烈了,伊利有没有感觉到巨大的压力?

  潘刚:压力可能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乳业在这几天发展非常好,包括国外排名前24名跨过的乳品企业都已经进入到了中国,实际伊利现在进入的环境已经是一个国际化竞争的环境。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伊利成为了中国目前乳品行业中第一名,我们感觉到这种压力对伊利来讲是动力,我们是排在第一位,同时由于乳品行业的风险非常大,伊利积极倡导一个理念,也可以说我们首先提到伊利的成功,我多次谈到,首先是我们处在非常好的行业,排在第一是伊利自身的努力。

  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同行,我们的竞争企业,能够越来越强,我们不希望他们越来越弱,只有所有行业内的企业越来越强的时候,从我们角度是有压力了,但是整利也会变的越来越强,同时其他的企业也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成长。

  网友:潘总您对企业里中层领导有没有要求?您直接负责的中层领导,怎样的人才会得到您的提拔呢?

  潘刚:我我们的管理层平均年龄是35岁,我们这个管理层,大家都是从一线,学校一毕业到了一线,摸爬滚打,很多是在这个行业里拼出来的。我对他们有要求,要求他们要敬业,有责任心,实际我们这支队伍是非常优秀的

  大家感觉到我们有这么好的平台,这么好的文化,只有通过努力,才能使企业这个平台越做越好,企业这个平台越做越大的时候,个人的价值才能更好的体现,伊利的环境我感觉是非常好。

  网友:今年是乳业的多事之年,我经常关注到这样的新闻,第一个是光明牛奶的回奶事件,比如说雀巢奶粉的碘超标事情,如果一个企业暴出这样的事情,您认为他还是一个好雇主吗?

  潘刚:乳业今年出了这么多事,虽然有些企业出问题,但是乳业行业还是在不断的成长,是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成熟,整个行业的规模,和行业的装备水平到行业整体的运作能力都有很大的一个提升。

  伊利始终坚持,这你要想成长,要想发展,做食品必须要保证安全,同时我们关注我们的消费者,股东投资者,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包括我们今年能够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赞助商,一方面,伊利在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奥运的结合,另一方面也是回报社会,关注社会大的一些对我们中华民族有利的大事。只要你企业变的更强了,你的员工盈利率更强了,他才会更敬业,这样你的企业才会有好的业绩,企业才能有好的发展。

  网友:现在伊利在企业社会活动上有什么想法?除了参加《绝对挑战》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活动,打造您的品牌?

  潘刚:我们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有一个定位,一定要选择高品位,高品质,高品牌的活动,因为我们是行业排在第一名,包括我们的品牌价值是136亿,我们这样的品牌,选择和一些合作伙伴的时候,我们宁愿少也一定要保持质量。

  主持人:伊利的品牌特点与其他同行企业有什么不同,伊利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潘刚:伊利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是考虑到跟消费者的一个沟通,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伊利就是在消费者身边,是在为消费者的利益着想。

  我们最早提来自大草原的一个品牌,大草原是给消费者带来的是天然、自然、健康,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通过装备水平的提升,我们引进了全世界最先进的自动化最高的设备,我们也建立了全亚洲最大的,规模最大的工厂,通过这个提升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伊利提供的产品品质上要有保障的。

  我们又跟消费者达成心灵上的沟通,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伊利创造的健康、自然、和谐,同时我们真正让消费者感受到伊利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支持和帮助我们的消费者,能够让他实现他的梦想。

  主持人:对于一个好雇主来说,能够让他的员工快乐工作是很重要的,员工应该怎样缓解压力,您自然又是怎么做的?

  潘刚:尤其像伊利这个大企业,一方面面对的竞争压力,确实是比较大,我刚才讲到了,企业会创造很多的调整,改善他们的生活,改善他们的工作氛围,让他们快乐起来,有成就感。

  同时我们员工自身也很有成就感,共有这么好的一个品牌。包括我们成为奥运会赞助商,实际都是让员工值得振奋和满足的大事情,作为我自身来说,我也会去努力去调整自己的一些作息,安排一些时间,因为现在的工作非常忙,很难做一些活动,我也很喜欢打

乒乓球,羽毛球,很难有时间去做。

  但是我感觉到一个好的管理者,首先要把自己的精神状态和生活调整好,下一步我会向这方面努力,我的部下经常督促我,希望我有更多的时间做运动,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把工作做好,同时在工作过程中,我刚才也提到,我通过不断的挑战经营中的一些困难,让自己在工作过程中感受到一种快乐,一种成就。

  主持人:因为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现在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网友:伊利是否会考虑员工的股权分配?

  潘刚: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的参与股权分制的改革,伊利还有法人股,我们法人股占到百分之三十多,流通股占到百分之六十多,我们进展也非常快,在未来大家会看到

股权分置的结果。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到此结束,今天非常感谢潘总的精彩演讲,也非常感谢詹未和刘戈两位央视嘉宾的精彩观点,谢谢大家,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刘戈:谢谢大家,希望在元月4号看我们的发布节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