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首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 > 正文
 

侯云春:品牌是企业经济与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1:15 新浪财经

  

侯云春:品牌是企业经济与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

    品牌中国产业联合会于2005年12月18日在北京成立,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图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发表主题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的指导下,品牌中国产业联合会于2005年12月18日在北京成立,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在会上的精彩发言:

  侯云春(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大会,最近我看到关于品牌讨论的文章,接着会议邀请了很多品牌界的专家,这说明我们大家对中国品牌这件事情很关心,也很着急。刚才我还跟程主席在下面说,什么时候我们中国品牌能够出现一批像可口可乐、西门子、诺基亚、爱立信这样的品牌,在世界上占有很大市场份额,具有很大影响力。

  也许我们的品牌讨论会会比现在早一些。这说明我们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就是要鱼龙混杂,慢慢的向沙里淘金这个方面发展。

  品牌是一个企业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重要的集中体现,品牌的背后隐含的是科技、质量、经济、文化、道德甚至还有一些民族、宗教的意义在里面。可以说是有形产品和无形资产的结合,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结合。品牌正以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品牌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像美国、欧盟、日本这些发达国家,它们正是通过一些著名品牌和跨国公司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占了主导地位。像韩国这样一些新兴的工业国家,也正是通过三星、大宇这些著名品牌使世界认识了他们;像瑞典、芬兰,人口只有500万、800万的小国家,也产生了诺基亚、爱立信品牌,让世界刮目相看。我们国家在品牌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刚才王主席也讲了,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占世界前年是第六位,去年是第七位,前年我们超过了

意大利,后来因为欧元升值的因素,后来意大利又超过了我们,实际上我们是排在意大利前面的。根据经济普查质量我们的位置还可能前移,我们许多重要产品都具于世界前列,但是我们国家著名品牌在世界上少的可怜。

  现在国外投资者看好中国的投资市场,却不看好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品牌,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深思。根据美国《商业周刊》推出的2005年全国1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当中,亚洲国家有10个,其中日本7个,韩国3个,我们连续八年榜上无名,品牌就是信誉,品牌就是市场,品牌就是竞争力。

  我看到一个资料上面讲,世界10%的品牌,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由于我们自己缺少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知名品牌,特别是缺少世界级的知名品牌。我们出口当中有两个50%,一个是我们出口产品当中50%是三资企业生产的,那个品牌不是我们自己的;还有一个是50%是我们出口产品当中50%以上是加工贸易,大家都知道加工贸易是贴牌生产,用的也是别人的牌子。“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产品,三流企业卖苦力”,我们这方面差距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如何打造中国的知名品牌,特别是培育世界级的大品牌,这需要包括企业、政府、研究单位、中介组织、消费者在内的全社会的努力;需要从研发、生产、营销、消费等全过程来努力打造。需要采取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为品牌的发育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怎么样培育中国的知名品牌,让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这里我讲五个强化。

  第一,要强调品牌理念和意识,实施品牌战略,要把打造著名品牌,让更多的著名品牌走向世界,变成所有企业和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强烈意识。把实施品牌战略作为一项长期的国家战略,精心打造中国品牌,精心呵护中国品牌。

  第二,要强化自主创新意识,全面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可以说没有自主创新意识,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就出不来中国的著名品牌,必须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尽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

  第三,要强化激励机制,增加投入,在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等方面,实行鼓励创新,培育

自主品牌的政策措施。

  第四,要强化品牌的法制建设,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侵权等行为,为品牌提供良好的生产发育环境,这一点可以说我们每一位消费者都有关,不买假,保护、维护品牌的信誉。

  第五,要强化品牌的理论研究和服务。用先进的理论、正确的方法策略来指导企业,打造国家级、世界级企业,推动世界级企业,做大、做强、做高走向世界。可以说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负有重要的责任,为催生中国世界品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预祝首届品牌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中国品牌产业联盟在催生中国知名品牌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