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陈行健:创业投资和风险基金是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6:38 新浪财经

  

陈行健:创业投资和风险基金是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香港投资推广署官员陈行健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香港投资推广署官员陈行健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陈行健:大家好!那么大家很关心香港的外来投资数字,在内地也很关心这个数字,在香港来说,我们一直是吸引很多的外来投资,应该来说,在亚洲地区来说是仅次于内地的,是吸引外来投资非常活跃的一个地区。

  有差不多4000家各种各样外地来的企业在香港运营,他们承担的管理职能远远的超过香港这个地区,很多的都是亚太的管理中心,或者是大中华地区的管理中心,所以这个地区的辐射能力是非常雄厚的。

  这里,也简单的讲一讲香港的税制,这个信息大家也是比较熟悉的,我也不多说了,香港的税制很简单,很低,没有

增值税,基本上没有关税,对于税务的管理是非常轻松和简单的。我想香港现在扮演的角色,包括我们的金融中心,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内地的一些企业,也为内地的企业走出去,打造成为跨国公司一个主要的平台。

  这个平台里面有很多的特点,包括这个金融中心,等一下我们会讲一讲这个里面的情况,包括它有很多的特点,包括它是贸易的枢纽,一个桥梁,联通世界各地的渠道。这些企业到了香港,可以利用香港贸易局网络,做贸易拓展的一个平台和手段,所以我们香港的设施也是欢迎内地的企业来这里使用的。

  这里有一个比较,我们尝试比较一下香港、东京、上海、新加坡几个主要金融市场、金融中心的特点。从表面来看,大家可以看到,东京

股票市值是比较高的,但是,你可以看到,从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的数目等等来看,你可以说,香港的国际化程度,可能要比东京更高,当然东京的主要是日本的市场,对于内地企业来说,香港这个境外市场,它的能力和空间,它的作用可能要比其他的境外地区,可能它的意义来得更大,因为它更熟悉内地企业的需要,这个可能大家听过交易所的代表谈过,有些国家是其他的国家上市,上市没有问题,但是上市以后,当地政府对于企业的看法,往往是一些比较难处理的问题。

  谈一谈基金管理,我们从图上可以看到,我们的基金资产总之是4000多亿美金,很多很多家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差不多17000人从事基金管理工作的,相关配套的服务人员,其他相关的专业人员,可能是法律的,其他咨询的,这方面的配套人员的人数,和他们的素质都是很高的,而且他们基本上都是精通很多语言,为我们整个中华大地的发展,尽了自己的力量。

  

资本市场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到今年10月31日,这个是比较新的一个数据,大概有300多家的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目前占的比重大概有30%左右,但是它如果以新股数据来看,它占的比重要大的多,而且增长的速度更加的迅猛,后面会介绍的。去年,我们的集资总额是360亿美金,印象中我们在全世界是排名第四,所以这个市场虽然很小,地方很小,但是它辐射的能力非常的雄厚,特别是为内地的企业集资的能力非常的雄厚的。

  另外,大家可能也都会注意的就是所谓的创业投资和风险基金,这个也是对于企业的发展一股新的动力,可以带来新的资金来源,新的管理方面的信息。

  香港也是最大的创业投资资金的基地之一,我们保有资产有270多亿美元,也有100多各种各样的创业公司在香港操作,他们里面的从业人员不是很多,但是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很多都是专才集中在香港,他们的目光也都是放在内地,也希望为内地的发展服务。

  这里有一个图,也是谈到了融资的情况,现在,就是去年的数据,香港是排名第四位,比较特别的是西班牙排名第三,因为它有一个特别的IPO,在亚洲地区香港是一个最大的集资中心。

  刚刚提到了,你看到了香港的上市公司里面,有29%是内地的企业,在市值的层面上占的比重更高一点,很多内地大型的国有企业在香港上市。如果它占的成交量来看,你也可以看到,它的数据更加大一点,占了45%,可以说在香港交头里面,45%牵涉到内地的企业,这个数据反应了内地企业所占的重要性。

  再下面的数据就是新上市的公司,这个更加的明显了,有一半都是内地的企业,而且,大型的IPO很多都是内地的企业。

  这里谈到了为内地企业集资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从93年到现在,我们为内地企业的集资总额超过1万亿港元,在集资的总额里面,你可以看到,这个市场是越来越为内地服务了,因为香港本身的公司比较成熟了,很多该上的就上了。这里简单分析在香港上市的企业里面,分布的来源也是相当广泛的,应该来说,各地都有,有中央群众性的企业,有广东的企业,有上海的企业,也有不少来自于各地的企业,这个市场可以为内地不同的企业发展贡献服务的。

  这里谈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和中央政府设定了一个叫CPI,它是内地和香港建立的更紧密经济关系的一个安排的协议,其中一项主要的功能,主要的部分,是方便香港的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可以更加容易的进入内地市场。

  比如说以前的情况,金融服务业进入的门槛是相对比较高的,有一些服务的类别,暂时不允许来内地的,有了这个协议以后,带动了香港,以及以香港为基地的外资机构,他们可以以方便的条件,进入内地市场,这也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它可以拓展自己的营业范围,比如说有些企业也愿意去山东,反过来说,这些新的服务机构到了内地以后,也可以为内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所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我讲一讲我们所,我们是一个香港政府的专职部门,主要是协助外来的企业到香港来投资办理业务,金融机构是我们服务的重要的部分,包括内地到香港的金融机构,海外到香港的金融机构,最近的趋势还是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海外金融机构去香港发展,有很多的它不一定是很大的企业,有很多是新兴的企业,他们的产品,他们的服务种类比较的特别,往往是带来新的产品和新的观念,从世界各地到香港来,当然很大的机会上,它下一步可能就是来上海了,这两个金融中心之间也在不断的互动,带动这个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