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蒋红波:商品的风险管理和衍生产品的应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4:47 新浪财经

  

蒋红波:商品的风险管理和衍生产品的应用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花旗集团大中华区资金运营部副总裁蒋红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花旗集团大中华区资金运营部副总裁蒋红波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蒋红波:各位嘉宾,上午好!因为上午的演讲大家都很辛苦了,所以我快马加鞭,在我的时间里面和大家做尽可能的交流,我的题目是商品的风险管理和衍生产品的应用。刚刚很多的演讲嘉宾提到了衍生产品对于风险管理的重要意义,我想着重的谈一下作为市场参与的个体,如何运用衍生产品参与市场运作。我们说的衍生产品是一把双刃剑,在中间有人合理的利用了衍生产品,最大的达到了风险的规避,当然也有不断的一波一波的被伤害的例子。今天我的演讲主要是商品的风险管理及衍生产品的应用。

  首先,我们看两个具体的例子,众所周知,过去的四年以来,铜的价格发生了非常重大的比例,这个图是计算下来的一个数字,这个虚线代表了铜的内在的波动性,随着铜的价格上涨,一直是在攀升的,我们面对市场的参与过程中,我们面对的这种风险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同样的道理,在油的价格的交易也是这样的,油作为历史上所有商品中风险最大的一类产品,它不仅是波动性比较高,达到30-40%,能够上涨达到80%这样短暂的波动性。所以市场的参与者如何的保护自己,这个是花旗集团的全面风险管理的办法,这其中最难以执行的一个是第二步和第三步,发现风险以后,是量化风险,然后如何采取比较的战略来减少风险。这个过程应该是循环周而复始的。

  所以我今天演讲更多的针对量化风险和先规避这两个方面谈一下。量化风险,我们有一些最基本的市场分析的办法,第一个,比如企业或者是这个机构有20万吨的期货和约,这是一个最直观的,这不能完全的代表它在不同的市场情况下,它面对的内在风险情况,另外我们经常用到的,就是说,如果针对我们这个20万吨期货合约,市场上涨1%或者下跌1%,我会是多少。

  以及压力测试,针对所有的舱口,都处在最恶劣的10%的情况下,我最大的损失会是多少。这个都是处于情景分析的例子,它最重要的好处,就是帮我们发现了风险的源泉,同时帮助我们理解影响我们的程度,但是它不能代表多大的概率下这个最糟糕的情况,实际上这个是风险的价值,近几年来,在美国和主要的投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的一个技术指标,它不仅提供我们一系列的盈亏增度,而且告诉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概率是多少。

  我们看到这个来讲,VAR的概念,如果这么一个基金的VAR是100万,就是说这个基金大概有5%的概率,就是这个基金的亏损会超过100万,20年里一年是5%,并不代表今年和明年会发生。现在讲一下

中航油的例子,来讨论一下VAR的应用,这个是时间表,从2003年根据中航油后来法庭上的陈述和媒体的报道,我们总结出中航油事件的过程,从2004年第一季度起,它有一些亏损,随着商品价格日益加大,也不断的攀升,中航油希望2004后下年油价可以下来,但是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2004年10月25日的时候,原油创下了原油的最高点,当时它有巨额的亏损,公司被迫进行了停仓,进入了破产的边缘。

  比较有趣的就是在10月底以后,

原油价格很快的回落了,但是这已经不是中航油可以预见到的历史。我们看到中航油这个公司而言,它税前的盈利实际上是6700万新币,它损失是五亿五千万。这个数字的意义,我们可以从它的这个表中看出来。如果中航油执行了比较保守的估计,如果盈亏不超过8000万的话,这是中航油可以最大承受的交易亏损,应该是不超过77万。

  另外我们讲一个例子是国外的BHP,是全球最大的矿产公司之一,这是从2005年发布的报告,它披露它的风险,这张表是非常完美的一张图,当价格出现一块钱波动的时候,给我的企业造成了多大的损失,不仅如此,它引用了属于现金流的概念,对所有的风险进行了管理。这个概念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

  我们在参与市场交易,无论从企业的角度,还是从贸易方或者是经济公司的角度来看,其实对于我们来说,风险量化是最核心的一个步骤,VAR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量化风险,它可以把不同的风险做一个直观的比较,我们可以进行单一和直观的比较,比较最简单的交易策略和最复杂的交易策略之间的风险比较,很多的国外公司对于这方面的考核评估,不是单纯的看风险的回报率,就是你的风险资本的情况,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情况,我们强调一点,VAR不是对未来的预测,只是统计概念上的一个预测,不可能是百分之百正确的,因为是一个数学的概念。

  接下来,我讲一下如何运用衍生产品来防范商品的风险。在衍生产品市场上,我们知道最主要的参与者就是中介机构、金融机构还有企业、政府、个人,其中最重要的衍生产品市场的要素,一个是风险管理,还有不可缺少的投机这一块,任何市场都存在投机,作为监管机构来说,它不应该害怕投机,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参与者知道风险的指导和风险管理的框架,在这样的框架下,所有人在有限的范围内活动,可以防范灾难的出现。

  这张图实际上是整个风险防范策略的一个缩影,我们知道现在是这么大的一个风险,我如何的减少这个风险,有两种办法,这个对于企业或者对于交易公司都是适用的,一个是降低我的民意风险量,就是其中的一个办法,另外一个就是减少内在的波动性,这两个系列对应不同的衍生产品的办法,降低它的民意风险量,就是去期货交易所写一个期货合约,但是内在波动性,我们需要用到期权分析,包括买卖权和一些更复杂的方式,现在20年来的衍生产品发展最快的还是在图的右边一块。

  举例来说,假设说这个公司连续每个季度都有10万铜的舱口的话,我们看到它对公司的盈利风险实际上是用红的那块表示的,比例越来越大,尽管每个季度都是10万吨,因为第四季度离现在比较远,它的风险的不确定性也是最高的,怎么降低这个民意风险量呢?就像第一个,就把所有的季度的合约,全部摆出分别的期货合约,把头寸减半,另外的办法,就是风险策略组合,把头三个月,及一季度的风险全部的销掉,百分之百的期货合同把它减掉,但是到每个季度来的时候,再进行滚动式减仓,在这个图里面,第一季度整个的红色没有了,第四季度还有,达到的效果和我们的一刀切是一样的。

  我再谈一下怎么降低波动性的问题。假设这个公司有三个月的连续风险的,我们看这个图的曲线,一个办法就是我们进入一系列的每三个月的卖权,我们看到最后实现的头寸是这个直线,这个直线是跟随这个市场的价格趋势,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偏离太远,实际上把市场上噪音式的波动也消化掉了。

  因为期权是要花钱的,对于很多不是特别愿意提前付期权费的企业来说,它可以买一个买权,再卖一个卖权,同样它不会偏离市场太远,不会我们单纯做一个期货,跟着市场走,但是有效的降低你的风险。这个是我们对于未来在中国衍生产品市场的一些基本的看法,我们相信在国内的话,随着衍生产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市场参与的发展,不断成熟,有一个创新的未来。衍生产品是一个金融界的可卡因,在宏观经济的高度,对衍生产品做了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在过去的十年里,金融行业发生了最重要的事件,就是衍生产品的快速发展和壮大,这些工具分解了风险,分配给那些最愿意承担风险的那些人,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