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刘鸿君:期货市场本身是一个很大的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4:44 新浪财经

  

刘鸿君:期货市场本身是一个很大的创新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办事处主任刘鸿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办事处主任刘鸿君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刘鸿君: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提供这样的机会,给我们一个交流的机会。今天的主题是中国期货业国际合作和发展,中国期货的起源和发展,主要来自国外的一些先进的经验和技术,以及本土化的过程。整个过程的发展,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所以说创新是不是一个主场的原动力,期货市场本身是一个很大的创新,期货市场的发展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前国内的期货公司,对于一些创新的模式都有也一些探索,比如套利,成熟化交易,以及品种规避风险的研究分析等等,为市场增添了不少的活力,在整个的国内期货市场创新中,期货交易所以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研发的实力,在整个的创新中处于龙头的地位。

  大家知道,郑州商品交易所地处中远,是一个内陆省份,郑州在我国是一个农业的巨大的区域,横贯中西,连贯南北的交通枢纽,我们交易所的发展战略主要是中西部,面向全国,最终走向国际市场,是这样的一个战略,这个战略在我们的品种范畴中,一直和我们目前运行的小麦、棉花期货的品种相关的。这几年在小麦得到了飞速的发展,2001年小麦的面积是5870多万,02年是8200多万,03年9600万,这个小麦的种植面积之所以这么大的调整,主要还是期货价格引导的问题,得到了一个充分的体现。而且,期货市场的发展,对于定单的实施,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作为一个统计,河南一些部分省份,探索顶价加期货的经营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04年棉花期货上市以后,在棉花的期货市场做了套利保值,这种模式的探索对于市场有一个良好的促进作用。

  最近棉花的市场,在国外得到了很多大棉商的关注,进行了频繁的交流和合作,并在今后的时间内,在这个市场会有保值,将取得一定的进展。所以这些东西都有一个促进国内品种国际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我们国内的期货市场还有需要创新的地方,比如目前上市的品种比较少,目前上市的品种主要是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品种体系不完善,产品的规则不完善,不能充分的体现品种的特色,和这个交易所运行的规律,大多数的期货公司比较的单一,所有的期货都是专业经营的公司,没有更多的其他的业务,所以我们郑州交易所,我们目前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市场发展的战略,扎扎实实做期货创新,主要是四个方面。一个是品种的创新,一个是出口的创新,一个是技术的创新,目前我们白糖的期货设计已经完成,正在报国务院,目前处于批准的过程中,包括植物油的设计也已经完成,正在深入谈论完善,小麦和棉花的期货,目前实质性的进展,包括软件的设计,还有模式交易已经完成,现在正在开发中国软件。另外,还有一些商品的指数,我们也做了很大的探索,比如说我们现在做一个农产品的指数,期货的研究,如果能够推出商品指数期货,首先在商品期货上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第二个方面,是技术方面的创新,今年四月份,郑州商品交易所从90年开始建立,和一些相关的技术中心合作,这些系统我们增加了一系列的功能,而且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有了更多的空间,从期货到期权,到金融期货一系列的交易,在这个平台上都可以实现。

  第三个方面就是制度的创新,根据市场的实际需要,我们进行一些修订,这些修订主要的目标就是把这个品种做成大家喜欢的品种,容易交易的品种,比如我们在前期修订的一个跨区套利,这个是非常方便的,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效果,就是在现在做这个跨期套利的时候,只要把两个价位输进去就可以了。所以这样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效果,实现了和国际市场运行机制的合规,同时增加了符合国际惯例的交易方式,这些在国内目前的期货市场上应该是属于比较大的创新。

  第四个方面主要是技术的创造,我们在积极探索国际产业成功的交易机制,比如现在在和约比较活跃的市场有一些小和约,像纳斯达克的和约,尤其这种企业在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是韩国的期权交易,这是一个

指数交易,为什么最活跃?关键在于它的和约非常小,所以这个方面我们做了很深入的研究,如何在大和约下面衍生小和约,如果可以推出来,可以更大的吸引投资者参与进来,也可以扩大我们市场的范围,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期货市场从原来基本的功能,会转变成一个投机的功能。

  另外我们探索能不能搞24小时的交易系统,目前大家觉得我们三点半闭市以后,基本上交易完成了,但是国外不是这样的,他们正常的交易完成以后,还有一个夜场的交易,这个系统我们也在开发和研究中,这样的话,国内和国外的连续性就更加增强了。

  今天,限于时间的关系,我主要和大家交流到这里,当然我们发展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很多大家不满意的地方,我们会更加努力的发展,我相信中国的期货市场在今后的发展间是非常广泛的,因为目前的中国期货市场,很多的品种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比如大豆、棉花,这是国际上从定价来说,我们是最大的常量和消费量,我们的纺织行业是全球最有

竞争力的行业,这样的话,很多的品种在中国已经成为定价权的基础,这个是一个市场需要培育的过程,这个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期货市场成为
中国经济
市场腾飞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