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李全:基金为什么强调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3:42 新浪财经

  

李全:基金为什么强调创新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李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全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李全:刚刚的王主任讲的话,很多是言语非常中肯,而且确实是基金需要改进的很多方面,但是,王主任讲的很多东西,可能落实起来的话,还是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要注意身体,注意身体的话,这个话什么时候讲都是对的,什么时候都可以讲,但是如何的落实,还是最关键的一个方面,包括投资者的保护,或者说怎么改进和创新这些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实际上也涉及到昨天很多外资行的人说的问题,投资者的教育,或者投资者的培训,在中国的情况下,可能还更复杂,投资者需要教育,管理人需要教育,托管行需要教育,其实都需要教育,不是某一方面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话,包括我自己从业的经验,还是更多的像资本市场更多的减少中国的特色,更多的按国际规范来作的话,可能更有发展的前途,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具体到我自己的演讲的话,刚刚讲的比较宏观,我们具体从事的人讲的微观一点,基金为什么强调创新?因为创新是深圳的生命和灵魂,这是深圳的一句口号,在资本市场瞬息万变的金融行业来说,我觉得深圳的这句话可以套用到这个上面,也是我们的生命和灵魂。

  从基金行业的七年发展历史来讲,每一次的前进都和创新有关,比如说,现在能发展到这样一个规模,大家觉得发展还不错,关键在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是创新带领基金业更上一个台阶,从最开始的封闭式基金开始,它存在一定的问题,最后有了开放式基金,从封闭式到开放式基金,都有一个过程,后来遇上了市场比较的低迷,对于投资者来说,对于固定收益率和低风险的产品,有更多需求的时候,又有一个货币市场的创新,从基金业过去发展的角度来说,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回报的,实际上也是在创新这一点上。

  现在的话,基金业的环境和以前很多年前比起来,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实际上金融业混业趋势,首先是竞争的加剧,现在有中外合资的,有本土的,有新公司,有老公司,有更多的做固定收益的,有更多做

股票类的,还有一些老公司还是想做门户的,但是实际上处于这种竞争业的加剧,中国的基金业实际上面临着很大的考验。在以前可能大家都认为基金业是很赚钱的行业,比如像我们公司成立的当年盈利,但是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当前成立,当年平摊亏损,而且亏损不是一千万、两千万的,实际上这样的情况是非常普遍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一个的话,证券市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基金业在98年开始的时候,证券市场还是资产比较平稳的,随着减持以后,证券市场经历了四年的低迷,这个基金业的话,在这样的环境下,发挥的余地也逐步的缩小了,这也是基金业目前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这样的结果的话,演变的结果就是它的好处没有了,就是基金业做的好的话可以赚钱,做的不好的话就是赔钱,也促使更多的基金管理公司去改变以前的以产品为中心、以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怎样的以客户为中心,怎么对自己的公司重新定位,比如说在银行系基金介入以前,更多的公司,比如发展早的公司,更多的想做门户类的公司,希望各方面都强,追求很多的最基本的目标,就是做业界管理规模最大的,就是和大联系的多一些,但是随着银行业的资产管理,公司的介入的话,大家觉得这个目标可能要重新的定位,比如说银行它有自身的天然的优势,一个货币市场的基金,比你整个的做的更大,所以你在追求这个方面的话,你没有优势,再一个的话,你还是要回到建立你核心竞争方面来,比如股票的投资能力,研发能力。特别是在营销上面,真正的探索以客户为导向的营销策略,包括更好的提供客户的服务,全方位的整合基金公司的资源。

  归根到底,就是如何的创新?中国基金业的未来,一定是必须在创新上有很大的突破,才可以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才能在这个银行、保险、券商,然后基金这几个金融机构的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从创新来说,实际上从表面来说,人人都会支持,没有人会反对创新的,但是实际上,在中国的创新,应该说道路还是特别艰难的,这一点的话,我相信不光是说我们中资的感受比较深,昨天我听了很多外资代表的发言,他们实际上感受也是非常深的,中国创新的难点之一,涉及到几个方面,首先的话,和管理层实际上有非常大的关联度的,就是说,行业监管创新的话,创造一个好的条件,中国的创新的话,才会有出入,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主要是因为中国并非是一个法律不尽责里就可以做的国家,特别是金融行业,你只能做监管层允许你做的这样一个业务,你才可以做,并不是说所有的法规法律出来了,这个没有禁止,我们做这个业务,所以我们可以做,必须是说他明确的准许你做的,你才可以做,所以的话,做任何东西,你都必须要经过批准,或者是现在有新的许可法,批准的东西逐步的减少了。

  但是,你需要有很多备案,实际上我不知道大家的体会是如何的,实际上在中国的特殊情况下,有时候备案一点不比批准的难度低,所以,最后的结果制度过严,程序复杂,而且基金产品比较重复,同质化比较严重,实际上就是没有保护,任何创新的话,最典型的就是一个新产品出来以后,大家群起模仿,因为模仿的程度是最低的,今年我们公司出来一个产品,短暂基金,后面模仿的非常多,现在全是短暂的产品,因为我们的产品推出来以后,还是比较成功的,这个导致了这个创新的成本非常高,大家对于监管的风险最为敏感。

  再一个就是公司创新的问题,中国的特点,包括大家看中国的改革也有这样的情况,就是说,有的改革是自上而下,有的改革是自下而上,实际上包括金融创新这个方面,因为创新的话,最重要的动力来源于利益的动力。

  我前天看到一篇网站上的文章,就是说网站上为什么这些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什么搞的最好?网站推动向前走的动力,成人网站是搞的最好的,他们推动了快速的浏览,快速的速度的技术的革新,因为他们必须要靠收费才可以生存,公司管理创新的话,在创新中也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上它往往是一个推动者,因为在公司有它自身的利益诉求,它必须在竞争中获胜,必须推出一些新的业务更好的满足客户更多的需求。

  自上而下的创新的话,往往带有更多的政府的色彩,效果不一定尽如人意,往往是自下而上创新的话,更多的考虑实际的情况,经常会有一些出人意料的效果,但是在公司创新方面,可能会涉及到一些问题,一个就是成本很高,再一个就是没有保护,同时,我们在创新的时候,比较把握这一点的,要成为先驱不要成为烈士,因为创新毕竟带有很多的风险。

  其他的话,业务、渠道、服务创新、产品创新这些都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特别是这一块的话,我们应该说管制比较严,给大家非常宽广的余地可以发挥,我们特别的强调创新,因为觉得创新是中国迎接未来之路,哪怕是一点点的创新,实际上对于市场带来的变化都是非常大的。

  今年根据我们的市场调研,包括四年的熊市,大家对于风险的厌恶,对于稳定收益的追求,我们在这个方面做了一些调研,实际上只是小小的创新,但是它带来的市场效果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的话,就是我们做了一个收益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但是我们把它成本降低了,就是说,因为现在的利率也非常低,像以前的一些东西,比如说高成本,然后带来一些风险的东西,打掉以后,做了一些小的改变,包括收费模式的改变,改成销售服务费的方式,实际上给投资者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和信心。所以,我们做了这些小小的改动以后,这个产品今年在市场上受到了投资者非常好的反应,我们在这个市场极其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发的时候首发是48亿左右,这个增长非常快,每天以1个亿以上的金额增长,现在已经是100多亿了,就是因为这些小小的创新,不一定要追求非常高的收益,我们发的一个基金,相当于有基金以来,所有的基金规模都没有超过这个情况。

  从绝对收益来讲,今年其他的债券基金远远的超过这个基金,但是因为我们的客户特别的清楚,特别的准确,就是希望流动性好,同时它又追求一定收益的,但是你的收益要比较的稳定,需要做快速准确的产品定位,所以它的收益基准,它不是和市场上最好的比,或者一定要10%,8%,我原来的钱做什么,现在拿去做什么,在风险相对可以控制的情况下,同时的话,能够给它带来额外的一个收益,所以的话,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效果,在给证券公司的

理财产品,银行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
中,我们这个产品应该是脱颖而出的,而且也受到了好多人的好评,包括银行的理财产品,证券公司的理财产品,都把我们的产品作为投资的对象,所以我觉得哪怕是小小的创新,其实他带来的市场的影响,对于公司带来的影响,对于行业带来的影响,实际上是非常强烈的。同时,也是说明我们这种创新的话,是值得大家追求的,这实际上也达到了一个共赢的局面,对于整个的基金行业,包括对于我们公司,对于我们的投资者,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所以,我认为证券市场、资本市场的各种环境都在不断的改善,而且中国的经济一直表现良好,基金业的话已经进入了一个竞争激烈,高速发展的时期,机会和挑战并存,基金业要实现和投资者的共赢,必须走创新之路。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