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夏斌:细节决定一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2:02 新浪财经

  

夏斌:细节决定一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的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中国年度金融家评选新闻发布会的精彩发言:

  夏斌:既然叫我发言,我就讲点实在话,第一,这种评选在中国很多,其实在官员、专家、群众的心目中,我相信对有些评选必须有公信力,对有些评议根本不屑一顾。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搞好评议,用企业家的话说,叫“细节决定一切”。

  实际上真正要评好有很多细节工作,怎么评、通过什么环节评,如果新浪网、《21世纪报道》有一些其他的媒体和载体评出很有特色、很有公信力的金融家,我想可能一定要吸取其他评议活动的教训,包括总结一下,拿出透明的方法评议,因此可能一开始的细节、方法本身就应该有公信力,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什么叫金融家?可能在18世纪、19世纪,美国经济起来的时候,那时候的金融家内容和本世纪中国金融正在蓬勃发展时期产生的金融家在其率领和从事的工作内容可能会有差异,但作为金融家的本质,作为金融家的精髓,这点应该是一致的。

  我也没有准备给什么叫金融家下个准确的定义,我只是想说,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这样一种环境,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是什么?满足这个时代需求的从事金融工作的人物,或者说率领这个时代在改革发展创新方面,不管在哪个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就是金融家,不见得行长就是金融家,银行内部的部门经理就不是金融家,我想说的是我们评金融家不要认职务的高低,不要认媒体炒作的曝光率,实实在在的把真正带领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改革、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有所突破、有所表率、有所贡献的人物就是金融家,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在某个单位可能很好的一个点子根本不是行长出的,就是一个部门出的,但是对外宣传的时候就是行长在宣传,我们真正要把200多万这样一群金融的从业人员中间选出大家有影响的,就不一定要选行长也不一定要是地位高的官员。因为有一些的官员他的想法是市场产生的,他是顺应了这个潮流,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的官员在顺应潮流的过程中间,更加主动的推动了一个潮流的发展,但是我们一定要挖掘这样的金融工作者,哪怕是观点、哪怕是制度,关键是怎么找着,又是前面说的“细节决定一切”。

  专家的信息是不是完全的对称,是不是掌握了很多的信息,所谓的专家是某一方面的专家,并不等于什么都懂,什么都懂肯定不是专家,所以你要选评金融的专家又是很难的一件事。所以第二层意思是,我们要选择的金融家是要充分体现

中国经济改革发展,能率领中国金融往前走的优秀的阶层。

  第三我们要看到目前伟大的时代是产生金融家的时代,我们不要迷信位高权重,我参加这样一种论坛,多次参加,越参加越有信心、越参加越有感觉。我们在讨论我们发展中国家金融创新、金融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海外的客人越来越多,说明什么?说明中国被全球所关注、中国的经济和平发展,在和平发展中中国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因此这个时代是真正产生金融家的时代,我们有条件、有这样的基础,只要金融在发展,只要金融顺应了经济不断的变革,这个过程就是人物产生的过程,真正体现时代潮流的人物绝对不是凭空在课堂里学出来的,必须在市场上磨炼、打拼出来的。

  所以我对中国目前产生著名、杰出的、有公信力的金融家,我是充满了希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