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季向宇:稳定国内市场 积极参与国际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53 新浪财经

  

季向宇:稳定国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市场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季向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季向宇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季向宇: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稳定国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因为时间有限,我今天讲四个的内容,第一个是对05年的回顾,如何发展期货市场,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第一个我们回顾一下05年的市场,因为05年的市场是一个波澜不惊的市场,出现了很多值得我们关注的事情,首先第一个全球对中国市场影响非常大,我们每年的铜进口量非常大,这个价格波动确实中国和国际的价格确实比较大。

  第二个就是国际的

石油价格,这是所有人知道的事情,已经到了最高点70美元,这也是一个图,我们的石油价格,事实上中国目前也是一个进口大国,主要以进口为主,这样的一个大幅的上升,对于中国很多的企业影响非常大,尤其是我们的航空业,包括我们的
出租车
行业,汽车行业,用油的企业来说这个负担是很大的,如果你没有这样的一个工具,不参与这样的市场,你就缺了一条腿。

  第三个就是中国的钢铁价格大幅度的波动,从今年的四月份开始,前几年一直大幅的上涨,从今年开始,价格开始大幅的走低,使很多前几年盲目上马的一些小企业,包括一些大型的钢厂,和他们竞争非常激烈,人民币大家都知道,7月21日有限度的浮动,意味着中国的资本市场,尤其是外汇出现了波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人民币一直在走高。从这几个例子说明什么呢?说明全球的一体化进程在不断的加快,中国今天的发展越来越趋于市场化、国际化,我们的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活动,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说明国际市场任何价格的波动,都会直接影响到国内企业,国内企业的一些行为,也会影响到国际市场,它有一个互相联动的过程,现在我们对于价格非常的敏感。

  第二个方面,我讲一下衍生品市场是风险控制的重要工具,风险是无处不在的,这样的风险来源于什么?来源于我们对于未来市场价格变化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对今后的价格可预测的,说这个肯定会涨或者这个价格肯定会跌,那这个市场没有什么风险的,如果在我们的掌握中,那就无所谓什么风险了,风险来源于我们对于市场的不确定性,没有人想到原油的价格商家到70美金,否则不会出现中航油的事件,所以这就是对于市场的一种判断,就是不确定性。

  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就会出现风险,而这样的风险你如何的避免,就是需要一个工具,这个是什么?全世界对于这个风险的控制,它的观点都是一致的,就是衍生品市场,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也是一个定律了,把风险转移给其他人,转移给那些愿意承担风险的人,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市场?这个市场非常的活跃,有众多的投资者参与,如果我们一个小规模的市场,影响力不大,规模不大,那么你的价格也不会是全面的价格,所以衍生品市场是控制风险的一个最重要的工具。衍生品市场第一是规避风险。

  第二是形成权威性价格,刚刚我讲了规避风险,你要利用这个工具,把目前面临的市场风险或者远期的预期,通过这样一个工具,通过这样一个手段,把风险化解掉,因为这个衍生品市场它有价格发现,因为众多人对于半年、一年大家的预期,形成了一种很大的交易量,这样形成一种价格,这种价格也就形成了一种权威的价格,也就是我们说的话语权的问题,现在我们一直在议论中国这些包括铜、钢材、大豆等在国际市场是否有话语权,这个就是由衍生品市场决定的。

  中国目前在很多的品种方面,确实话语权不够,包括铜,我们的话语权主要在伦敦,大豆的发言权在芝加哥,石油在纽约,基本上都不在中国,中国实际上是一个进口国,我们的钢材是进口为主的,铜我们是进口国,原油也是进口国,大豆也是进口国,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口量非常大,我们完全依靠国际市场的定价来制定我们买卖的方案,所以非常的被动。

  第三个我想讲一下,如何的发展中国的衍生品市场。

  首先就是政府对于这个市场的认可程度,如果政府不认可这个市场,那这个市场的发展是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希望的,所以中国发展衍生品市场,首先看政府对于这个市场是否认可。所以期货市场在国家的大方针中,已经成为了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个大方针已经定了,就是衍生品市场、期货市场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需要稳步发展的。

  这就是目前我们中国政府政策方面的一个决定。事实上中国目前无论你愿意或者是不愿意,事实上你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一员了,就是国际市场的任何变化,对于你都是有影响的,你不参与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出现情况,所以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是一种工具,是一种手段,你可以不用,但是你不用风险一样的存在,如果你用了,有可能把你的风险规避掉了。对于如何发展中国的期货市场,事实上就是我的这个标题,稳步发展国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市场。

  稳步发展国内市场,我们的期货市场从92年开始,已经有13年的历史了,整个国内的期货市场基本起来了,中国的期货市场经历了一个非常坎坷的路,从92、93年的盲目发展,一直情理整顿将近十年,得来今天这样的一个市场,以及大家对于这个市场的认可,是非常不易的。

  我们整个的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基本上是倒退了十年,就是盲目的发展太快了,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各方面的非议也非常多,所以整个的市场,在03、04年以后才慢慢的复苏,进入了稳步的发展,所以稳步的发展中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前提是认识问题,我们如何的认识这个市场,这个市场是否有功能,这个功能能不能好好的发挥,这个是我们目前期货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很多人对于我们的期货市场认识不是很了解,不是很多。

  我们的整个的

证券市场,投资者的编码应该是6000多万,我们的期货市场总共20多万,所以这个差别是非常大的,在国外也是一样的,投资衍生品市场只是市场的一小部分人,所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市场,来参与这个市场,统一的认识这个市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的领导和人士对于这个市场不了解的话,很难对这个市场做出正确的判断。

  第二个是功能问题,就是我们市场的人士自己能不能把这个市场做好,一个市场如果大家对于你理解和认识了,那你是否自己可以把这个事情做好,这个在于我们期货市场业内人士能否把这个市场的功能好好的发挥出来,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市场面貌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完全不一样了,我们的交易所,我们的100多家期货公司,我们很多参与期货的企业,确实下了很多的工夫,这些市场的功能逐步得到了体现,这个我不展开讲了,如果你们需要什么例子可以找我们,我们可以给你提供。

  然后是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现在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你如果不参与国际市场,你本来是国际市场的一员,如果你不参与其中的话,事实上你缺少了一些东西,所以积极的参与国际市场是必要的,但是关键在于你如何的参与国际市场的问题。

  参与国际市场,我们目前来说,期货市场懂期货的人是少数的,可以做好期货的人更加少了,能够把境外机构做好的人少之又少,因为以前是关闭的市场,所以大家对于这个市场并不很了解,所以如何的参与国际市场,这个是我们目前要讨论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这个是肯定要参与的,但是如何的参与,我们在国际市场事实上已经损失惨重,可以用惨重两个字是恰如其份的,一个是中航油事件,这个是所有人知道的事件,事实上还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事件,影响力不大、损失不大的事件还是有很多的,参与这个市场首先有没有监管,这个非常重要,第二企业自身是不是有防范风险的意识和手段是同样重要的。今后我们参与国际市场,包括我们进行国际合作,加强监管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事情,这样才可以充分的发挥我们的作用。

  最后,我讲一下对于06年的展望,事实上06年应该是我们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应该对整个的衍生品市场有可能是出乎我们意料的一年,WTO中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中,我们是最后的一年,我们在对外开放的程度上,是你必须要卖了,因为你的承诺到期了,我们一些新的产品和交易工具的研究相对更加的成熟了,会相继的推出,目前我们有一些手段和措施,我们业内人士非常的清楚,可能业外的人士不大清楚。

  一个是我们的发展要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诚信不是靠提倡出来的,而是靠我们通过法律,通过制度,通过一种手段和机制制约出来的。所以说这个问题如何解决,不仅仅靠诚信,要靠一种手段和机制,通过这样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包括我们新的财务制度,都要在06年陆续的出台,我们06年整个的市场都会发生新的变化和新的一些气象,所以我们可以说06年有可能是我们衍生品创新的一年,整个大的环境促使我们一定要变革,一定要创新,所以说06年我们是非常期待有一个比较好的开端,有这样好的结果,所以如果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提出来,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