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Glenn Henricksen:资产证券发展固定收益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18 新浪财经

  

GlennHenricksen:资产证券发展固定收益市场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维迪阿一国际金融控股公司全球合伙人Glenn Henricksen。(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维迪阿一公司全球合伙人Glenn Henricksen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Glenn Henricksen:首先看一下中国的债券市场还有美国的市场和其他市场的情况,大家看到这个图片显示的是中国债券市场发生的变化,发展是非常强大,占到整个GDP的4%,中国未来证券市场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

  对中国来讲供需出现了一定的缺口,中国的债券市场一般来讲,都是以政府背景的银行主导,在中国市场不是通过资本市场循环,而是政府指定的项目进行循环的。

  现在在供需方面出现一个问题,就是需求非常强盛,但是供应不足。从这个层面讲也是让市场参与者了解一下,双方定价的机制是怎么样?市场必须构建一个机制。有了这种信息传递中心,就可以让投资者了解信息和一些潜在的东西。

  这个图标给大家显示的是固定收入市场在2003年的时候市场的细分,大家看一下,中国 的债券发行都是国家政策性银行,占到36%左右。这个数字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但是现状没有发生变化。另外一方面,中国的债券市场的需求可 能会大,前提是如果供给比较不错的话,将有更多的参与者会加入到这个市场上来投资,现在有不同的公司种类参与到市场中,每个公司有不同的投资项目的周期,我举 个例子,像寿险公司,他们喜欢购买长期的债券,今天收保费的话,20年以后可以拿回收益,有些财产保险公司和健康保险他们今天投资所收保费的话,明年可能就要收回,他们不愿意投资20年、30年才收回收益的投资。

  中国的证券市场有以下几个障碍,第一就是缺乏流动性,现在承销商非常少,可以销售的债券也非常少,所以流动性比较缺乏,还有一些流动性券商没有建立相应的渠道,就是价格信息不对称。

  这个介绍的是美国的一些实例,非常重要的就是美国国债市场上,他们有相当一大部分钱是来自美国的证券市场,占的GDP比重也是非常大的,股权上大概占到1500亿美金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份额。

  美国的债券市场收益曲线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债券市场所有的信息都是让所有的市 场参与者知道的,了解潜在的风险把风险转嫁到一些愿意购买这些投资金融产品的客户 中去,比如说像人寿保险公司选择长期的产品,但是产险公司选择短线的产品进行投资。

  再看中国的

资产证券化未来具有强劲增长的市场,在更加广泛意义上讲,如果说这个市场信息够的话,投资者就会有更加好的能力鉴别和分析潜在的风险。这样有助于他们 进行一些潜在的风险管理,如果整个信息越来越透明的话,整个交易成本会降低,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效率也会越来越高。

  再来看一下这些风险回报信息,包括信贷资产、长线产品,必须要根据他们的自身产品特 点进行判断,而且要满足众多投资者的需求,这是所谓的风险曲线的图表,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政府债券投资的收益曲线,中间的红线就是资产证券,第 三条就是企业发行的证券。

  比如说以前谈到一些财产保险公司和人寿保险公司,这些公司的资产实际上通过一些新的政策发布的话可以实现不断的转移,这些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可能会考虑这些东西潜在的资产证券化的可能性和未来的风险管理,从宏观考虑以后进行投资。

  另外一个风险就是在多元化证券管理这块,如果是增加市场的资产流动性的话,可以提高 效率降低成本,这是中国市场出现的趋势。在中国发展证券市场结论之一就是应投资者的需求增加证券的供给,中国的决策者需要改变和实现的目标之一。还有一点 就是现在健全的资产证券化券市场导致市场收益曲线的形成,从而让投资者提高收益,降低风险,如果要发展中国未来的收益曲线的话,投资者必须要认识其中的机会, 增加他们的机会和减少他们的风险,对一个良性循环来说,可以加强市场的流动性、减少整个市场的成本、同时分销渠道也是比较重要的。

  最后一点做一个承销商和一个合作伙伴来讲,希望能给大家提供相应的帮助,平衡中国的供需市场,帮助中国进入美国的市场,面对中国市场面临的挑战,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基于互信的层面,实现自由流动,谢谢大家听我的演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