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吴亭亭:中国金融服务外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08 新浪财经

  

吴亭亭:中国金融服务外包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资产证券化-金融服务外包圆桌会议主持人吴亭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维迪阿一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吴亭亭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吴亭亭:那位知道:中国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做资产证券化的?

  其实中国是从1996年开始计划实行资产证券化的,昨天高坚宣布150亿的试点昨天正式发行了,其实在资产证券化里,车贷、房贷和应收帐款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150亿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

  很多企业家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资产证券化和我有什么关系?我说一个人所共知的情况:证券公司挪用保证金、银行负责人卷款逃跑,而企业融资仍然是个不能解决的问题,中国的民营企业,多数是自生自灭,很多企业家说:为了迎合投资者,做假账也是实在没办法。其实我们今天就是想告诉你,资产证券化也是一个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据媒体报道:

中国联通就是第一家成功企业发行资产证券化的公司,被称为:首个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招商银行的马行长昨天说:中国的金融行业要破坏性的创新、转变观念、颠覆传统、优化治理结构!我同意。

  我们对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前景和潜力非常看好,他可以为银行:更有效的部署和经营资本,对信托公司:开发新型产品,为投资者(保险、基金、年金):提供更好的投资选项,对企业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融资成本,多一个融资渠道选择。

  这里有一个资产证券化的图,大家可以看一看。这是资产证券化的整个过程:结构设计、承销、风险控制、售后管理,周期通常是6-8个月。

  关于资产证券化我看了很多书,书上写了资产证券化很多学术方面的知识,但是都没有提到资产证券化怎么来赚钱,我想这也是大家一个比较关心的问题。为什么资产证券化对中国发展固定收益市场那么重要?为什么银行、信托、基金、保险和企业,不论作为发起人、承销商、融资者和投资者,都应该尽快行动?

  大家是否想了解我们的服务模式?

  我们的服务方式就2个:一种模式就是:帮助你建立、培训证券化的专业团队、或者类似招行模式,帮助你建立售后管理系统。

  另一种模式就是:外包。这里有一些关于外包的风险控制和法律依据,关于外包,大家都不陌生,欧美软件外包到印度、国外的订单OEM在中国,金融机构把非主营业务,尤其是售后管理,外包给第三方公司,目的都是为了降低成本,利用外包取得竞争优势,使自己更专注于核心业务。

  外包在国外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现在全球各大银行和投行也把30%的业务外包到印度等国家。据媒体报道:03- 05年外包由23%上升到76%,2005年的外包产值达到2100亿美元, 2010年达到4000亿美元。通常这些都是包给印度等国家,因为是同样语言。

  难道我们也包给印度吗?中国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现在也依据巴塞尔协议,今年2月,中国

银监会批准通过中国金融服务外包。各国管理委员会也为外包制订出相关的风险控制法则。

  关于收费:我们有几种模式:短期、中期、长期几种。比如培训就按时间、或者帮助你建设后台就按项目、提成或者紧密合作。

  企业客户:如果你的项目有稳定的现金流和长期合同,我们愿意为你降低成本,为你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帮助你运用金融工具融资,把企业做大做强!

  金融机构,我们可以帮助你培训你的专业团队,采用扶上马,再送一程,和你共同发展。

  最后我介绍我自己:我是:吴亭亭,维迪阿公司的总裁,我有在外资银行和投资银行工作9年的高级管理经验,服务过的银行金融机构有75家。我个人爱好很多,只是时间太少。我喜欢旅游,就是那种艰苦的旅游。最远的地方去过非洲,我一个人走完整个象牙海岸。喜欢雕塑、建筑设计。但是无论再忙,每年2次和我们法国的合伙人一起藏区之行是一定去的,我喜欢这片土地和善良的人,看到他们过着贫穷的生活,没衣服穿没有上学,很小眼睛就白内障很难过,希望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

  今年我和我的朋友已经为3个地区:四川甘孜、甘肃甘南、西藏日客泽每个地区捐赠1000公斤布料。我们的个人力量是有限的,如果大家都关注这里的孩子和老人,对他们的一生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改变。在12月底,还有一批旧衣物寄往藏区,这是我最高兴做的事情。我是一个佛教徒,信仰藏传佛教。

  我希望你们联络我,有2个方面,我们公司的业务,和捐赠你不用的东西到贫穷的地方。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