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罗景隆:银行之间合作获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9:11 新浪财经

  

罗景隆:银行之间合作获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交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罗景隆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罗景隆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罗景隆:毫无疑问,刚才每位嘉宾都谈大了金融行业的发展,我们都知道国际合作趋势也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大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在

信用卡方面,我们应该有更加多的合作,我们都处在竞争越来越强的环境,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很多合作伙伴纷纷加入中国市场,中国的银行一直在不断快速的学习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国内的信用卡服务市场,有效的应对客户提出的各种需求在这种幻灯片上所列出的公司和银行的名字和我还没有在上面列出的名字,都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在中外银行的合作是多么的如火如荼。

  要确保我们之间的合作获得成功关键在于什么呢?对于两个素不相识的银行,来自两个不同背景的国家,要实现有效的合作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首先要互相尊重,我可以向各位展示比如汇丰银行和中国本地银行合作的问题,汇丰银行不可能解决中国本地银行遇到的问题,当然互相理解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单方面对这个合作注入活力是不够的,我们要双方注入活力,我们双方要有最基本的信任,同时双方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如果你不希望和别人合作,那你就不要浪费时间了。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双方准备聆听、考虑对方的需求,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实现互补性的合作。

  还有一个关键,这个关键因素我在后面也会进一步提到,根据交通银行的事件来讲,我们知道品牌的建设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相信品牌的建设反映出了我们希望在这种合作关系中树立起一个什么形象,我们希望吸收能够获得双方的认可,听上去很简单,但是重要的在于我们不希望通过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带来的结果是对双方没有任何好处的。

    所以通过这个才能实现最好的结合。从交通银行的角度而言,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非常知名的当地的银行,有非常强大的分销网络,汇丰银行在全球都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在很多国家都有很成功的业务运作,对我来说,两家银行要在一块,一定要建立起全新的合作我们的安排和其他很多银行的安排是不一样的,我们把双方拿出最为精华的东西拿出进行共享,不要在共同的结合地突出某一个文化,我们希望把两者文化结合形成新的合作体,我们很多雇员都是来自大学,他们是新兴的专业人士,还我很多雇员是来自很多其他的背景 ,都能为我们的产业带来全新的价值,我们要选寻找的就是能够为我们做出贡献的人。

  我想谈一下合作的背景,不仅仅是单纯的信用卡的部门,汇丰也好、交通银行业也好在持股方面有很好的合作,非常的广泛,我们在每一个层面都有合作,不仅是在高层,在最基层也有非常有意义的合作,同时我们之间的对话也是开放的,可以想各位坦诚这是非常有用的,我们从交通银行获得的信息和影响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同样我们汇丰银行也为中国本地的交通银行带来很多有益的启发。

  另外一个秘籍是什么呢?也是非常非常简单的,就是人。如果你谈到合作、法律、文书的问题都落实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人是我们所有合作理念背后的关键,如何要做大互相尊重、如何互相理解、有这种忍耐心和承受程度,人会给出所有的答案。忍耐力也好、毅力也好都是很重要的,时时刻刻做好准备做好与你的对方和合作者进行信息共享,这不是非常冷冰冰的写在我们每个银行的操作手册中的一些语句。我们不是这种非常机械的规定。我觉得这些都是有关如何通过双方的合作有效的实现对人的管理,同时有效的实施各个项目,如何对双方的政策和措施进行修正,更加有利于发展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中国现在已经出现了非常激烈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了,中国的信用卡市场正在以更新的技术进行武装,我们也在打造一个品牌优势,我们希望把最好的技术拿到市场上来,并且不断深化和发展我们的技术。我们需要一个很好的方案,不仅仅是风险管理,而是非常哈的风险的解决方案,我们知道在中国分化的非常严重,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好的方面,不仅仅是在某个方面做的好。

  好的案例、好的系统、好的人、好的经验、好的政策、好的理念,所有这些对成功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在确保贷款的安全与稳健的情况下还要确保有利可图,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所有一切都不能够为我们带来利润的话还有什么意义呢?像中国消费信贷的利润率不是那么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这方面需要引入更多、更有价值的国际合作。只有在理性的利用国际合作以及在参与国际合作的所有的人都有同一个目标和信念,并且愿意相互学习,才能缺的成功,这就是我们之所以取得成主要的原因,而且我们充分的相信,我们这种成功将不断的重复出现,我也欢迎我们的竞争者做同样的事情,取得同样的成功,我们希望在中国有一个欣欣向荣的消费信贷市场,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