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龚方雄: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8:57 新浪财经

  

龚方雄: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演讲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兼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龚方雄: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做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一些交流。

  我记得去年我也参加过这个论坛,刚刚在这里坐了两个多小时,最大的感受,发现今天大家讨论的深度和广度,比去年好的多。

  这也代表了一种什么现象呢?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处在一个关键的转型期,正在走向成熟阶段的一个开始,才会有这么深、这么广、这么富有代表性的议题。我刚刚来的时候,准备了一些话题想和大家探讨,这些话题刚刚有几位已经讲过了,所以我想安排在后面的演讲者可以讲一些思考的问题,和一些即兴的东西,因为有些东西已经大家讲过了。

  那么总的来讲确实是这样的感觉,就是中国的证券市场在未来的一两年处在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转型期,我们证券市场发展了14年,未来的一、两年是最关键的,我们在海外和国外的投资者的交流和国际资本市场的交流,得出的结论也是一致的。

  过去一年整体全球金融市场对于中国的股市,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情绪气氛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以前大家知道,要投资中国,都是讲所谓的能够在海外找到中国的概念,在海外上市,千万不要进入中国的市场,因为这个市场极其不成熟,而且公司也是非常不理性,大家知道经过了四年多的熊市,我们国家的市场的PE值仍然有16、17,比香港H股11、12还高很多。

  在四五年以前,我们国家的PE是40、50、60,有些股票甚至高的让全球的投资者难以接受,所以大家觉得外国的投资者来到中国,为的是什么?为的是所谓的寻求一种价值投资概念,国内过去几年探讨都是围绕如何向国外的投资者学习价值投资的理念,实际上不是这么一回事,国际投资者去新兴市场投资有一个理由,一个是追求风险,因为有风险你才有回报,第二个是追求成长,为什么要去新兴市场?因为新兴市场的经济,资本回报率各方面,由于体制的原因,可能比成熟发达的市场好的多,所以它是来追求这个,最后才可能是追求某些价值。所以价值的概念强加在外国投资者的身上。

  实际上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带中国特色的概念,实际上在国际投资者概念中他们没有这种对中国投资的理念,不存在这样的状况。

  所以说,为什么讲未来一两年可能是我们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关键期呢?我刚刚讲了,大家以前国际投资者要寻求中国投资这个概念,都在边缘市场找,在境外找,而不是找真正的直接的风险。

  最近一年,尤其是最近的六个月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如果现在和一些传统的基金谈,他们都在问,我们怎么样可以投资A股?不但是传统的这种基金,一些对冲基金也是这样的,我们能够投资A股,我们如何的进去?我们知道在香港,有一些国内很多的基金在香港炒作H股,现在资金流向发生了变化,以前国内的资金都想逃离国内的市场,统统去香港炒H股,把A股卖了,所以以前的概念是把A股卖了,炒H股,现在反过来了,现在很多人把国内的基金卖掉香港的H股,回来买A股的,就是这种趋势性的发展,股权分置改革等一下我们要探讨这个问题。

  我觉得是未来一两年之所以中国资本市场处在一个关键期,股权分置改革当然是最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撇开其他的很多因素不讲,到底股权分置改革应该怎么搞,我觉得刚刚的杨总还有几位演讲者都说了,但是对于外国的都是者,他是如何的看待这个问题?股权分置改革,一个很根本的问题在哪里?利益的重新分配,然后大股东让利给小股东,这在国际上是很难解释通的,怎么可能大股东会投票赞成补偿小股东呢?这在任何的正常市场经济中是不可能出现的,表现出了你中国至少关心小股东的利益,关不关心小股东的利益,是这个市场成熟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实际上比我们国内的很多人看待这个问题正面的多,所以这样促使了所谓的投资气氛的转变,然后大家讲直接进入A股,然后大家进来,不止是炒人民币升值的概念,这个几年前就在炒了,但是最近大家对A股的兴趣是明显的增加了,所以我们国家资本市场改善很多的情况下,股市为什么还是这么的低迷,我想这个时候,应该大胆的引入外面的水源进来,因为国内有一个投资信心的问题,熊市已经四年多了,要恢复很不容易了,但是国外现在有很强的信心,这时候应该开放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而且要双向的开放,才能解决我们资本市场低迷的一个根本的作为,现在大家知道,我们每天的流通的市值是多少?交易量是多大?国际上的投资者用有限的弹药要改善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文化,可能吗?他们是杯水车薪,难以起这样的作用,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开放外国的投资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介入。

  还有一点,我觉得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大家经常抱怨中国好的公司去了海外上市,把坏的公司留在国内,为什么去海外上市?他的投资者比较的成熟,会使你公司的改革、治理、结构、包括长远的发展更加的明确,所以是各个方面综合的考虑,还有和公司本身发展有一定的关系,去海外上市,可以吸引海外成熟的投资者,来改变企业的文化,保持长远的发展势头,他有这样的考虑。我觉得为什么不可以在我们上海做IPO,也把国外的优秀投资者引进来,这样的话,大家就不需要只是为了吸引投资者,然后去海外上市,这是一个资本市场的开放,一个资本市场架构的问题。

  另一方面,现在讨论的很多,就是说A股、H股同时上市,H股要不要来国内做所谓的CDR,因为我们国家好的公司都在境外上市,像中石油啊,中国移动啊,但是这两个架构不一样,上市的平台也不一样,为什么不可以开放国内的投资者去国外买股票,如果这样开放了,不就解决了这些问题吗?

  资本市场也在逐渐的开放,和国外做一些双向的交流,从这样的角度来说,是我们国家资本市场,应该从这种开放的理念出发,现在股权分置改革已经为我们国家资本市场走向成熟,走向一个关键的转型期,铺垫好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现在我想要讲的就是政策方面,我觉得证券界的同仁,包括媒体,呼吁我们的监管当局,更加开放,更加勇敢,让我们的资本市场能够尽快的融入全球化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最全球化的,因为资本是流动的一,比这个实体经济全球化的概念来的早的多,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这样才会促使我们国家尽快的走向一个比较成熟的投资文化,培育这样一个问题环境,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刚刚蔡总讲的,怎么样帮企业上市,是为了你长远的发展,投资也是这样,投资有一个文化的问题,你单单说我们国家的投资者不成熟,这是不足够的,这是一个投资文化、投资环境的培育的问题,我们本来资本市场发展比原来落后的多,我们才发展了14年,人家发展了几百年,我们可以用拿来主义,把人家好的方面吸收过来,这样才可以实现价值的投资,才可以有成熟的资本市场,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