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周斌:什么是中国民营企业构建海外融资的桥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8:52 新浪财经

  

周斌:什么是中国民营企业构建海外融资的桥梁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德亚信金融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分析师周斌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亚信金融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分析师周斌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周斌:尊敬的主持人,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先谈一点体会,我参加这个国内的有关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题目类似的会议已经很多次了,感觉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就是像今天这样的会议一样,有新加坡的,有香港的,有欧洲的,有来自日本的,所以这个就说明了一个问题,说明了成长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我自己在中国的

证券市场从事很多年了,我也有一个感受,因为今天的主题是中国企业海内外上市和上市公司的治理,唯独我参加这样的会议没有看到我们上证交易所,我们的深圳交易所,为什么呢?这里面大家可以去思考,不是说中国没有好的企业,关键问题是在我这个地方有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就是具体的交易所来讲,你要去海外上市,我们有一个规则,你只要符合这个规则,不用请我们喝茶,但是在中国证券市场做了这么多年,一个很深刻的体会,我们这些做投资银行业务,做财务顾问,很多的经历不在于为企业的上市运筹帷幄,而是把大部分的经历放在公关上面,所以这个中间,我们是值得思考的。

  我们中国的证券市场发展到现在,我觉得是一个应该值得反思的问题,刚刚刘先生说道了中国的投资者本身的素质问题,但是,我对这一点不敢苟同,我们在上市的过程中,如何围绕企业家的利益来做,这就是我今天要和大家交流的一个题目,就是沟通、协调服务,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构建海外融资的桥梁。

  限于时间的关系,我把这些内容非常快的和大家说一下,其实在海外的上市过程中,牵涉到了很复杂的问题,牵涉到原始股股东的利益,战略投资深的利益,和公众股东多方面的利益,这个方面,我们的金融机构,它的服务一定有所侧重,很多大的金融机构,在这个市场里面,他们围绕这些企业家,做的这些服务,包括上市,但是我们的定位始终关注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在上市过程中,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来解决他们的问题。

  那么我们想,我们亚信金融主要为企业的业主提供比较具体的服务,包括资产的信托,税务的优化等等。有关金融的东西我不多讲了,我们在这个地方的服务,主要通过和国际上比较著名的金融机构建立这样的战略合作,构建我们这样的服务平台,我们的重点是围绕着亚洲区高资产的私人客户,重点服务的对象是快速成长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在这个里面,我们提供的服务包括全球的资产服务,风险咨询等,我想在这个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服务特色,就是我们把离岸和在岸的平台结合起来,为民营企业家提供隐私、灵活的财务解决方案,我们知道中国的企业发展,在改革开放以后,以非常快的速度发展。

  但是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始终是滞后的,这和我们中国的金融在一个严格管制下面的管理有关系,我们金融业的服务会更加的国际化。

  我们提供给这些企业家的服务,包括兼并方面的服务,围绕你这个业务,你要去上市,你这些零散的企业如何的整合起来,这个地方保持你的业主价值最大化,这个有很独特的地方,有独特的视角可以看。

  另外,你在海外的上市中,你要和海外的投资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这一点很重要,我们中国企业家很多就是想,我们企业上市了,到海外融资了,好象万事大吉了,其实这是一个错误,因为,你在融资的过程以后,你要不断的和你的投资者沟通,你才能够具有不断融资的功能,你能够把你的企业,你要做什么,要非常透明的告诉这些投资者,在这一点上面,我们在海外的融资过程中,我们做了这些延伸的服务。

  有关机构银行,我们在为这些企业家做的包括结构融资方案,全球的资产信托服务,海外如何上市配套等等。这些特色和我们的优越性我不讲了,因为时间的关系,我考虑还有一点,我们以受托的方式,为民营企业家或者持有的资产,在这个方面,为客户在隐私、税务优化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这个方面,我们的特色首先是不同的企业家有不同的方法,通过这样的一个资产信托的服务和结构的融资,企业家可以达到海外上市的某些要求,比如说,我们在给客户提供服务中,像现在我们知道,在海外你为了上市,建立SPV,如何把你的资产信托出去,通过怎样的方式给你,这些业主可以以比较大的利益,或者比较合规的方式提供建议,我们通过股权的境外化,向我们自身有投资实力的客户群体发出新股等多项独特的业务,协助企业家进行成功率更高的海外上市。我们在这个服务的内容中,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家,挑选哪些中介机构,为客户的资产境外上市,提供相关的服务,所以我今天讲到的我们是以一个比较独特的视角,围绕上市公司当中的这些业主,提供一些比较独特的金融服务,在这里面我们的理念是通过不断的沟通、协调和服务,我们愿意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来构建通向海外融资市场的桥梁。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