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宋敏:一般性公司的治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6:57 新浪财经

  

宋敏:一般性公司的治理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宋敏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宋敏: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来到这里谈谈商业银行治理和改革的问题,作为一个学术届的代表,我讲的东西可能跟前面讲者有一些差别,前面的讲者从一些很具体的角度考虑银行治理和银行创新的问题,作为学术届我们更多考虑的是框架性的东西,在这个框架下中国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公司治理的提高是处于什么位置。我也是想采取这样的一个方法。我今天准备讲三块。

  第一个是讲一般性公司治理的问题,从概念上给大家提供一个框架。然后我们再考虑商业银行的特殊性,它的公司治理有什么特殊性。最后在这两个框架下讨论中国

银行改革的经验希望对大家有一个帮助,思考金融改革的问题上有些帮助。

  我们已经听到很多关于公司治理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上海银行 一些非常成功的经验,但是我们说什么是公司治理?公司治理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我在这里给大家做了一个总结,比较传统的公司治理问题是指股东和经理层的一种利益冲突,实际上是股东作为公司的拥有人,他的利益是股东的利润最大化,但是作为经理层因为他控制了公司,他的拥有权和控制权是分离的,这时候经理就有更多的动机为自己的利益服务,这是比较传统的公司治理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主要产生的背景是因为信息是不对称的,作为经理阶层控制的情况,他有大量关于公司内部运作的信息,而股东作为股权拥有人对公司日常运作信息了解得不够,这样在信息部对称的时候,就产生了很多公司治理的问题,公司的经理可能不按照股东利益最大化进行运作。

  更加全面的是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冲突,比如说是债权人(工人、中间产品供应商)更广泛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光是考虑股东和股东的利益冲突,这就是公司治理理论发展的途径,从最早期股东和经历的冲突到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冲突,我们下面讲到银行的时候,我们想公司治理的问题实际上是更加广泛的公司治理的问题,特别是对银行来说,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冲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在上面的讲者提到这方面可能少一点,一般性公司治理怎么解决这些利益冲突呢?一是增加股东股权利益控股度。在西方上市公司里面,股东是广泛,很多中小股东,最后控股股东占有的股东度是非常小的 ,就出现没有哪个股东真正控制企业,产生经理人控制企业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一种提法是还是要有一定的股权度。第二就是增长大股东,其他非控股股东通过博弈对公司治理有非常好的帮助。第三个就是增加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这个董事会不光是代表控股股东,董事会应该有其他利益相关者,比如说债权人,特别是在日本、德国公司治理结构里面,很多董事会成员都时债权人,就是银行的代表在董事会也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这是比较广义的公司治理的问题。

  当然还有与业绩挂钩的高管薪酬,通过比较高的薪酬激励他为公司服务,另外就是增加公司财务的透明度,公司本身可以采取这些措施达到公司治理结构的改进,这些东西我们统一认为叫做公司治理的内部机制,公司本身可以通过改善这些机制来提高公司治理的问题。公司治理的结构还可以通过外部机制进行改进,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收购和兼并的市场,如果你公司做的不好,管理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好,产品可能就不够有竞争力,这时候你的控股权就会被其他市场上的公司来竞争,所以这叫收购和兼并的市场。第二个就是有效的经理人市场。第三个就是竞争的商品市场,就是产品市场,如果产品本身比较竞争的话,对公司治理结构也是很好的促进,如果你做的不好的就没有办法生存下去,所以一个有竞争力的产品对公司治理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这样的公司治理结构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比如说一个公司有比较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我们发现他的融资成本会比较低,反映在他的公司市场价格也比较高,股市对比较好的公司评价、估价就会比较高。给大家看一个图,是按照内部机构和外部机构对公司治理的评价,我们把这些公司分成五组,第五组就是最好的一组,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他们的价值是对公司市值的评价,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价值明显是在增长,最好这一组和最差一组差别在30%左右,公司治理结构比较好市场会给他比较高的估价,这种高估价的情况融资成本就会比较低。

  其他的一些因素,我这里也很快的列举一下,比如说还有更好的公司业绩和比较低的风险,最后考虑广泛的公司治理结构会带来利益相关者更为和谐的关系,债权人、工人都有比较和谐的关系,对公司的长期发展也是有非常好的作用。

  第二部分,我想谈的是银行的特殊性,我们今天是谈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有什么特殊性反映在公司治理有什么问题。大家都是银行家、专家,我们知道银行主要是作为资金集聚者和提供者,是起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经济体里是资金流重要的管理者,是有系统性的因素在里面,大家都很清楚。

  第二点是说银行对其他企业的公司治理也有一个重要的角色刚才我提的在日本和德国这样的公司治理结构里面,银行起非常重要的作用,银行可以帮助企业增加公司治理的水平。所以银行本身的公司治理就非常重要,如果你本身治理不好的话,对其他公司治理的帮助和接近就会很少,银行还有其他的特色,就是银行信息的非透明化,这是一个很特殊的情况,跟其他的产品不一样的地方在就是银行本身是信息的生产者,我们对银行贷款、存款很多因为信息部是很透明,所以很难进行监管。我们有存款人、客户、监管者、社会、分散的利益相关者等等,另外银行是高负债的企业。银行还有其他的特殊性,银行有政府提供的保护,这是一种社会效应和特殊性,我们知道任何政府都对银行有一定的保护,比如说存款保险,比如说银行倒闭了,政府会出来进行保护。

  有了这个原因,政府也更多介入银行的运作,银行是被监管最多的一个行业,因为这些原因,市场的作用就相对比较弱,作为债权人,因为有存款保险和政府提供的保护,所以他们对银行风险就比较不关注。所以银行有更多的治理风险,同时银行股东有增加风险达到资深的利益,牺牲其他利益相关者,特别是政府在这里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利益相关者。

  在这样一些框架里面,我们就考虑中国国有银行的改革经验,为什么国有银行遇到困难,政府作为国有银行,国有银行为什么在公司治理里面遇到很多问题,政府作为国有银行的主人有多层目的,政府有很多深层次的目的,从银行基本的策略就会有很大的问题,这样的原因国有企业的软预算也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实际上做的好不好,外在市场对他控股争夺的力量是比较少的,同时银行产品市场的竞争程度也很不够,大家就可以判处为什么银行治理问题,可能国有银行治理问题特别的严重。

  有了这样一些背景,我们就考虑现在出路在哪?中国的经验说明我们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还是非常成功的,就是在股权多元化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弱化了政府对银行的干预,在传统的国有银行里,因为是百分之百国家拥有,国家政府肯定是考虑很多其他的目的,在股权多元化以后,对利润的关注也相对比原来强很多,所以股份制银行有更多关注利润,同时又较少的政府干预,同时对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析中,我们发现有更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经理层的责任也比较大,我们在分析中发觉,相比国有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经理层的变化相同比较频繁,如果利润做的不好或者出现重大事故的话会被解雇,但是国有银行这种情况就比较少。这样的框架下,股份制银行实际上是改进中国国有银行很好的途径,当然也反映在更好的业绩表现上。

  考虑的国有银行的改革、考虑到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相对成功的经验,国有银行的改革现在也是走股权多元化的途径,我们今天一致谈的引进国外的股东,也是通过股权多元化达到改进公司治理结构和公司业绩重要的途径。但是引进国内投资者方面做的就相对比较弱,在银行改革方面引进的多是外资,对内资引进的比较少,为什么不能对国内的投资者进行开放,当然陆先生说到,可能外资银行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引进先进的银行管理技术和产品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先开放给外资,然后再开放给内资投资者,这也是一个途径。

  第四点是我谈的民营银行的问题,所有的讲者都没有谈民营银行是不是允许进入银行的竞争市场,实际上我们应该允许更多民营银行进入中小企业的市场,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贷款,目前改革的框架下恐怕还得不到改革,国有银行通过引进外资策略性股东,更多变化是在大型企业的层面,对中小企业可能还不会太关注,对广大农村更是一个问题。所以在金融体系发展方面,允许民营银行进入,会对中小企业和广大农村提供一个很好的服务。

  接下来就是监管机构的独立性和有效性,我们应该增加监管机构的独立性,目前来说,我们

银监会是从
人民银行
独立出来,相对来说独立性已经增加很多,但是在比较发达的国家里,金融监管机构都是相对独立政府其他机构的,有相当大的独立权,如果增加这样一种监管能力和独立性的话,对保护银行的稳定性会起很大的作用,在这样一个提一下,我最后再提一些想法大家可以考虑,在我们银行进一步改革引进外资银行、民营银行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很多制度建设的问题,比如说存款保险制,在传统的国有银行的框架下,大家知道最终国家会保护国有银行的,国家作为最终保护人一定会提供保护。中小存款人就不会关心银行的风险,现在更多的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进入以后,很大的问题就是将来银行的风险,这时候我们就需要考虑存款保险的问题,这也是个问题。

  另外就是信用体系的问题,信用体系现在是非常缺乏的东西,今天上午和下午都一致在谈论信用体系的问题,信用体系的建立可能也需要政府起一定的作用,是有外部效力的部门

  最后就是反垄断机构,这在历史的情况下是不存在的,原来大家都是国有的银行,但是在将来民营银行、外资银行进来以后,这个问题就非常严重了,一个垄断性的机构可能会损害其他人的利益,这些问题都要在银行的改革中开始考虑,在市场真正完善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考虑这些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