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刘二飞:中国证券市场实际上发展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6:14 新浪财经

  

刘二飞:中国证券市场实际上发展良好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美林亚太中国区主席刘二飞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美林亚太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刘二飞:因为时间的原因,我简单的讲几个问题。

  今天在座的与会者,有的是A股市场进行演讲,有的对H股市场进行演讲。我讲一下二者之间的关系,首先讲H股,H股市场经过十年的发展,他们走出一条创新的路,现在发展是健康的,我想讲H股市场存在的问题。

  这个成绩不讲了,有一个问题,就是说,H股上市以后,H股上市以后,除了中国政府的监管部门的批准以外,还需要股东的提问,这个是香港的H股股东权利,这个是香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不存在的规定,这个规定出台以后,可能是中国的上市公司素质还有一定的差别,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也许是必要的,一定要有的监管的规定。

  直到今天,中国的H股公司,都已经比较好了,这条规定变成了束缚H股在海外的融资一个障碍,同时,也是对中国同样在香港证券市场上市的公司的不平等的对待,所以我们希望,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这个是制约H股公司健康发展的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是应当解决的一个问题。

  香港的发展很快,很多的红筹股公司可以迅速的发展融资,H股市场看到机会来了,去报批,这个比较的困难,还要得到股东的批准,所以一旦上市的时候,H股上市公司上市以后,影响了H股的管理和心态。

  第二个障碍也是和H股公司有关,H股公司发债是非常复杂的,前段我们就所有的投资银行,包括美林公司在内,国外的

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的企业债,所以大家找到H股公司发债的话,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也是可以理解的,就是H股的民营企业公司去海外发债,也需要得到批准,结果是什么?所有的中国民营企业公司,到海外上市的时候,需要把资产转到资产,变成海外的公司,再回来上市,这个是非常复杂的资本转换的关系。

  往往因为这样,很多的民营企业家老板要把自己的护照换成国外的护照,同样的一个公司,同样的一个资产,转化成了红筹股以后,随时可以发债和融资,这是一个不合理的现象,也表示香港的联交所对于中国企业的不平等对待,这个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内,我想短期内不见得可以解决,呼吁中国证监会、香港的联交会要注意这个问题,很好的处理这个方面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H股和A股的关系,我先举例来说,我知道我们一个客户,我不提这个名字了,是国内非常大的一家企业,当时他想去香港发H股,监管部门说你不要去发H股市场,你要在A股上市,然后公司的企业负责人说我们非常大,可能在A股市场消化不了,结果等到发股的时候,确实A股市场消化不了,这个例子说明了什么问题?国有企业管理层非常困扰的问题,你去H股上市,很多人说,特别是H股上市,股价涨了,发行的比较成功,有人说你这么好,为什么给外国人买,不给中国人买,这不是不利于中国的证券市场的发展,反过来讲,如果他去A股市场发,万一发不出去,他说你这么大的一块,为什么不去外面去,要来国内发,扰乱了我们A股的市场。

  从我们从业人员来讲,实际上中国人说,两条腿走路比一条腿走路好,我建议政府不要干扰它,企业到底发A股还是H股,企业去H股发股改制更有利,这个应该让企业做这样的决定。

  这个引发了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就是投资者的素质的问题,这个是我要介绍一下的,对于

股权分置,中国的证券市场有很多的问题,有监管的问题,法律法规的问题,很大的一个问题,大家提到的问题,就是投资者的素质问题。

  90年代初的时候,证券市场刚开发的时候,说中国的原始股,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深圳为了买原始股的认股权证,很多人都去抢购

股票,去排队,到今天这样的现象可能只是一个笑话,但是,我想十年以后,我们回顾起来看股权分置的问题,国有的大股东要补偿流通股股东,也会成为笑谈。

  我觉得股权分置改革政策是对的,但是反映出中国股民的心理素质,还是有一定的提高的过程,而且中国的投资者的心理素质,多数是投机心态而不是投资,这个问题我就大概的说了一下。

  最后,我讲一下刚刚讲的证券问题,我觉得中国证券市场,实际上到现在都在讲,中国证券市场现在处于一个低谷,而且很多人对中国的市场可能丧失了信心,而且,我觉得A股市场,中国证券市场不到20年的时间,全世界任何一个证券市场,在20年以内,没有我们这么大的规模,没有我们这么大的融资量,无论是美国、英国、印度、日本,所以在相同的历史阶段内,中国证券市场实际上是发展最快、最好的。

  现在的这一段,实际上是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不可避免的一些波折,我记得当年凯恩斯说过一句话,波折和调整是一个中性词,对于外人来讲,我觉得中国证券市场,现在是发展最快的,形式非常好的,前景也非常好,融资的功能也没有丧失,有人说中国的证券市场融资功能丧失了,丧失的本身一定程度上和投资者的心理素质有关系,只能涨不能跌。

  实际融资的功能没有丧失,还是市场本身的投资者的素质,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不止是投资者的素质问题,我只是抓住了一个侧面来讲投资者的素质问题,股权分置问题也是一样,股权分置问题大家认为是一个好事,但是看到股指往下掉,大家不高兴了,但是这个是不可避免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对股票市场是非常好的,短期来看,股市还要掉一些,因为有一些新的股票入市,一些新的资金入市,对于长期来看,还是非常好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形容中国现在的证券市场的情况,是非常非常恰当的一句话,好,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