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洪佩丽:2005年中国银行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4:47 新浪财经

  

洪佩丽:2005年中国银行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上海银监局副局长洪佩丽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上海银监局副局长洪佩丽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洪佩丽: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在上海召开CIFF2005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深入讨论中国银行业的公司治理和业务发展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再次我受王华庆先生的委托,代表上海银监局对“CIFF2005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05年是中国

银行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的一年,中国银行业财务状况取得了明显的改善,公司治理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外资银行的合作在各方面进一步的深入。在华的外资银行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以上海为例,上海是外资行业比较集中的地方,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形式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是国有银行的改革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资产份额占银行业总资产50%左右的四大银行,股权结构实现了多元化,特别是交通、建设银行已成功在香港上市。

  二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已成为银行对外开放重要的形式,到10月末,共有22家境外投资者入股了境内17家商业银行,改革开放上述的态势为适应2006年12月以后银行全面开放新形势和金融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奠定了基础。在此,我主要从上海银行业的发展、从监管者的视角看公司治理方面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从上海看,银行公司治理有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建立了独立董事制度,不仅加强了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制度,对提高整个银行的决策和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二是董事会和监事会之间职责的界定边界越来越清晰,履行职责方面也越来越清晰。三是战略的目标日益明确,对银行业发展和未来的定位进行了探讨和规划为十一五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战略的指导。四是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再造开始分布实施,结构的扁平化和机构业务的垂直化开始形成,初步形成了数据的集中化、业务的电子化和管理信息化新的模式。在各总行统一的组织下,在上海各家分支机构的流程再造以及组织结构重组的调整也在稳步推进。五是管理日益受到重视。从而为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提供了基础和支点。六是信息披露的广度和深度有了突破。

  看到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意识到,在公司治理完善方面,这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距离国际稳健银行公司治理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

  第一董事会成员的问责机制还要发展不断完善,无论OECD还是巴赛尔委员会,都强调了董事会的地位,强调了董事会和董事的职责,要履行对股东的业务。董事会要对财务负主要的责任,必须具备足够的时间、精力和专业的技能和诚信意识,为此

银监会也要求建立明显有效的问责机制,确保董事会具有足够的集体的智慧和有效的智能。

  第二,银行业是知识型、密集型的行业,中资银行在人才招聘、选拔机制以及培训机制方面还需要不断的改进,到2006年年,中外资银行的竞争关键就是人才的竞争,特别是对专业化经营管理人才的竞争。

  第三,是流程再造的任务还十分的繁重,离真正流程银行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包括持续发展和创新方面都会面临一个问题。

  第四,需要建立有效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客户的信息系统,科学的决策是应该建立在先进的信息系统之上,管理信息系统滞后不仅制约银行科学的决策、风险的控制、有效的监督等等。也会影响到银行内部的考核、评价。银监会是大力提倡和支持在风险可控、成本可算的基础上金融创新,这些都要依托先进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客户信息系统的支持。客户的细分包括成本收益的核算、风险的定价等等,如果没有这些系统的支持将是非常困难的。

  第五,是需要培育良好的银行文化,巴赛尔委员会最新颁布加强公司治理的文件,第一条原则就强调了银行要建立推行规范、激励以及持续进行的高标准的公司行为文化。没有切实良好的银行文化支撑,银行要打造具有良好信誉品牌的百年老店将是十分艰难的。

  第六,刚才谈到银行本身治理的问题,良好的银行公司治理,也有赖外部环境的改善的支持,在强调加强国内银行公司治理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外部治理环境的完善,外部治理环境的不断完善和有力的支持是有利于银行公司不断加强的。包括对银行债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金融犯罪的铲除、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和客户本身公司治理的完善,以及市场的微观基础,比如中介、会计、评介机构的完善。良好的公司治理建立,我们认为不仅是银行业的主要的职责,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积极的支持。

  2006年乃至整个“十一五”期间,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创新面临很大的挑战,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银行届的同仁为银行业的创新、发展、改革献计献策提供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共同推进银行业提高

竞争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