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鲍德瑞:中国的金融机构必须注重公司治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2:18 新浪财经

  

鲍德瑞:中国的金融机构必须注重公司治理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德勤亚太区主管合伙人鲍德瑞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德勤全球金融服务业亚太区主管合伙人Steven M.Butters鲍德瑞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Steven M.Butters 鲍德瑞:对于中国的金融机构来说必须注重公司治理,公司治理并不只是要符合政府的规定,更重要的是利用公司的改革使公司的结构更为理性,使管理部门加大权利,并且给你的客户、你的股东带来更大的价值。

  今天我简单的来说一说中国给金融业界带来很多机会可以做很多治理公司的改革。公司治理在今后几年中国金融改革中将继续起到关键的作用,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这样的阶段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公司改革作为一个机遇。

  外资的投资使资本、资源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在亚太区的金融界更是如此,在中国的银行界、金融界的确需要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才能够充分的加入到这样的行业竞争中。

  中国的银行只有通过加强公司治理,但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考虑到中国的差异性,特别是外资起到的作用。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中国银行在公司治理改革方面碰到的一些问题。

  在我们德勤做的一个研究里面,我们在公司治理方面,进行了八个亚太国家五个公司治理的问题,这里我们可以对照一下中国公司和国际上的公司做法有什么不同,公司治理中主要一个标准包括风险改善、风险管理、独立董事、董事会的权利以及对于揭露一些隐秘的交易。

  首先我们看董事的作用,董事会直接来控制整个高管,同时保证能够给股东带来最大的效益。在具体的方面,包括CEO的薪酬以及公司所采取的行动董事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要最终负责任。那么董事怎么把决策告诉高管层,而董事会和高管层又相对独立,这种隔离是保证公司治理的重要保障。

  第二点,现在趋势显示,我们在公司治理改革中必须建立独立的

审计委员会,这样的审计委员会能够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保证管理层控制内控,同时又能够保证机构业务的正常运作。审计委员会对财务的报告系统以及审计方面都要负责任,从风险管理来说,这是公司治理改革中的重要因素。风险管理可以加强股东的回报并且可以降低风险,包括监管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以及运营风险。监管风险是非常基本的,对银行和金融届来说基本的稳定是有一个监管风险的,风险管理的要求不是要消除风险,而是说整个风险必须控制在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并且能够谨慎的处理这些风险。

  第三点,要求股东在决策过程中、在披露过程和公司透明度中,还有董事选举过程中都将起大重要的作用,对股东的权利来说,首先是要很明确公司治理中股东的权利和职责。第二点建立一个机构,保证促进所有股东能够参与决策。

  我们可以看到在银行市场上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银行不仅仅是应该把公司治理看作一种成本,应该是降低风险和提高股东收入回报的主要工具,刚才我说到了几点主要的因素,当然最后一点政府也应该通过有效的监管,通过法律要求银行监管机构能够实施相应的公司治理,包括强制和自愿的要求。归根到底市场资本的流向才能决定哪个是好的公司治理的方法,只有更好的公司治理的机构,才会得到更多的资本流入。

  要建立并且改善股东对公司治理改革的信心,并且保证机构在这几方面公司治理改革中齐头并进。这样才能保证机构的质量、效率和问责。这是三个关键词,只有基于这样的基础,银行机构在中国才能有长足的发展和最后的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