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江天锡:中小企业的定义应该延伸到农户方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1:21 新浪财经

  

江天锡:中小企业的定义应该延伸到农户方面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华一银行行长江天锡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华一银行行长江天锡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江天锡:各位领导、主办单位、各位嘉宾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交流,刚才几位优秀的银行家都讲了宏观方面的事情,我就趁这个机会稍微做一些位围观的问题。大家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比较辣手的事情,现在我们就想把我们华一银行在中小企业方面的经验和感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中小企业除了一般企业之外,定义应该延伸到农户方面,真正的个体户,经济没有很好的个体户的话很难有发展。

  中小企业一般在融资方面的困难主要是因为财务状况不是很透明、不是很完整。所以对客户的好坏筛选方面有相当的难度。

  基本上我们的客户群是以台商为主,中国大陆的台商占有的氛围相当重,基本上以中小企业为主,我们现在的作法就是找比较好的中小企业,他可能提供一些IT、电脑方面的材料,他的应收帐款作为还款的资金,做一些资金的回拢。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替中小企业服务,信贷的风险方面完全可以掌控。还有一个比较成功的就是保里,主要是以出口商族群为主,在国外以信贷风险担保的公司弥补买方信贷的风险。

  在担保的模式下降低了出口商收钱的风险。这两个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银行给它的额度并不受厂商资产规模的限制,我们不需要有任何抵押,只要有应收帐款,有保里就可以。他卖的越多、我们收的越多。这对中小企业是非常受用的。这个题目就是中小企业如何回避风险。实际上这个产品不是很新,在国外很早就有,国内这几年也陆陆续续推广出来,相信一段时间客户对这个产品熟悉以后是一个很重要的中小企业融资的方式。

  下面我想谈个体户的问题,中小企业里面除了公司以外,绝大部分还是农户的个体户的需求,这块也是中央非常重视的事情。个人的

住房贷款
信用卡
方面对个人金融方面的服务也提供了很多改善,但是农村老百姓的组群里贷款非常不容易,所以如何让这些农村的农民能够脱贫致富,是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来讲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今年我们银行也做了一个尝试,我们捐了一笔钱给陕西省,跟政府合作,通过当地的扶贫办,把这笔钱经过筛选发放给270多户农户,做了一个试点,这个试点的效果非常好,原来只是当作慈善事业来做,结果得到了当地农民非常高度、热烈的反映,当地政府也觉得这个事情做的非常好,所以我们也想今年、明年继续推广下去。举例说,一个农户,我们给他几千块钱,以前养一只猪的现在养十只猪,以前养100只鸡的现在养1000只鸡,所以从他们的经济效益、投资回报来讲,农村的业务往往超过一些工业,潜在的偿还能力是很高的。我们现在通过村长做的事情,第一他可以对家家户户心态有比较清楚的认识,我们自己感觉大半年来放出去的钱基本上都收回来了,也给农村的收入翻了一番,使他们做最初期的财富的积累,还有在这个资助他们的过程中比一般的捐助比较好,让他们自立赚了钱之后还给扶贫办,也维护了他们的自尊和尊严。这个事情说起来是难,可是要做的话也是可以突破的。这是一个抛砖引玉的方式把这个方面做一个介绍,希望大家能够有所借鉴,我话说到这儿,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