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李文:中药现代化需要在差异中协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8:11 《商务周刊》杂志

  

李文:中药现代化需要在差异中协同

李文:中药现代化需要在差异中协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和记者握手的前一秒钟,李文的手还挥动着跟上一位客人道别。他当天早上刚从长春赶回,第二天又要去南京。和所有上市公司一样,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公司现在最急迫的工作就是股权分置改革。作为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李文过着空中飞人的生活。

  本科就读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李文主攻中药,在英国伯明翰ASTON大学商学院学完MBA后,曾经担任英国葛兰素·威廉制药公司高级商务经理、英国Technomank管理顾问公司项目
合伙人,1999年加盟天津天士力,致力于中药现代化的探索。

  我很早就想出国,一直很好奇,想出去看看别的国家人民怎么生活,政府怎么管理,学生怎么学习。30岁那年,我原来工作的英国公司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出国机会。我在英国工作学习了两年时间,学到很多东西,不单纯是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一些生活中的细节,让我开始思考中英两个社会的不同。

  比如开车让道,我刚去英国的时候不懂得让道,有人给我让我就心安理得地开过去,但时间长了我也开始学着给别人让道,并慢慢成为习惯。这并不是我刻意去做的,而是周围的环境和氛围使然。在英国,让道才是社会的常态,横冲直撞被视为异类。

  回到国内,我对开车抢道、排队夹塞很不适应,但因为有了出国经历,我反而开始理解中国人的这种行为。中国向来就缺少private(私有)的观念,中国人习惯了什么东西都是国家的、集体的、公共的,很少有东西是公民自己的。没有尊重私有权的观念,当然无所谓尊重私有利益、私人空间,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距离的意识。

  所以我在想,从事知识性的工作的人,比如管理、研究、教学,早年如果有国外生活的经历,不管是

留学、居住还是参观考察,见识一下不同的社会形态,都会对日后的生活工作大有帮助。倒不是说别人的社会一定多先进,而是通过差异比较,可以反过来更理解国内的现象。理解并不是赞成,但只有理解别人,理解差异性是多样性世界的客观表达,你才能学会在差异中协同。而把握了这一点,就是把握了社会生活最基本的规律。

  天士力这些年来致力于中药现代化的探索,也是在差异中求同的探索。我们国家几千年的历史,只有近150年才出现了化学药,中国人的生命长河99%靠中医中药保护传承。中药能治中国人、亚洲人的病,也能治欧洲人的病。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中药的内在价值用科学的方式清晰地表达出来,让人民认识、接受。

  中药的现代化,其实道理很简单,几千年来中药能涵养中国人、亚洲人的生命,其中的原理是什么?能不能用现代医药科学的语言来解释中药的治病原理?换句话说,能不能用西医西药的话语解释中药的治病原理?我们现在开发的中药,和西药一样,要分析处方里面最有效的成分是什么,分子结构和成分组合是什么样的,药代动力学实验是怎样的。我们要做药理、毒理分析,做一二三期临床。我们理解的现代中药,名字叫中药,能用中医药理论解释,也能用西医药理论解释,让受西方科学教育的人也能接受。

  我们还采用一系列现代的方法控制草药的种植和质量管理,遵循国际认可的中草药种植规范标准(GAP)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在提取方面,天士力制定了严格的中药提取规范(GEP),我们还引进了丰田、IBM和戴尔的生产管理模式。在中药这个传统行业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但我们做到了。

  有人质疑我们的创新,说我们不中不西,篡改了中药的精髓。我觉得这还是中国人不能容忍差异性。老外有他观察世界、理解世界的一套逻辑,你不能强求他接受你的逻辑。你想让老外接受中医中药,首先得翻译成他听得懂的语言,中药说“清热解毒”,你如果不能对国外的科学家、药学家、医学家们解释什么是“热”,什么是“毒”,就无法改变他们对中药是“巫医”、“巫术”的观念。而且,中药如果不现代化,不仅难以推广,还面临着被我们自己遗忘、灭绝的危险。如果不用现代科技的手段,用“超女”的推广方式,用“超酷”的逻辑去改造它,几十年或几百年以后谁还会记得它?还有勇气去尝试它?亦或是让我们的后人从世界遗产保护的名录去翻寻它?它还有延续生命的动力吗?没有了生命,精髓又从而谈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