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张文中:流通行业大有可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8:07 《商务周刊》杂志

  

张文中:流通行业大有可为

物美集团总裁张文中 图片来源:商务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过博士后研究的物美集团总裁张文中,不管是在全国“两会”上,还是在各种企业峰会,总是抓住一切机会传播自己的观点: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过高,发展民族产业刻不容缓;流通渠道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流通渠道的丧失必然导致对产业控制权的丧失;尽快合并内外资所得税是当务之急等等。这位“生在毛泽东时代,长于邓小平时代”的民营企业家身上,总有着一股浓烈的民族振兴情结。

  我是学习工科的,1992年中国科学院系统工程博士毕业后,我来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经有很多人问过我,当时为什么没有留在美国。实际上,我生在毛泽东时代,成长于邓小平时代,怎样报国,怎样为民族为社会多做些什么,这种与生俱来的责任感,是我们这代人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我们这代人也有积极向上的特点,形成了严谨的工作生活作风,这能让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好一些。1992年邓小平南巡以后鼓励方方面面的创业,同年中国推出了新的《公司法》,这一切都是我们那批留学生义无反顾地回国创业的决定因素。

  我的留学经历对今天物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我在国外能学习一些先进的思维模式,在国际市场上,在国际的大背景下,规则意识是很重要的。另外,在美国你能体会到很浓厚的创业气氛,尤其是在我所呆的地方——硅谷,大家最崇拜的就是从头开始,有这样一个共识:社会中创造财富的是企业,英雄就是企业家。而在思维方面,我在国外也逐渐学会以独立、冷静、全面的态度看待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这让我现在对我国对外开放中的某些现象看得更远、更本质。

  尽管现在大家都看到我对零售业的着迷和热情,但当初我回国之后进入这个行业实际上是歪打正着。一开始我们只是打算做零售业的计算机系统,但这个系统没有得到认可,主要是人们对应用还不清晰,于是我们觉得应该做一个示范店。1994年我和同伴们在北京开了第一家示范店,也就是现在物美综合超市翠微店。这个投资很少的示范店很快获得了成功,因此我们就一步一步干了下去。

  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等职位。使得我更加感到责任重大。

  我在1993年曾经做过两个预测,其一是到2000年中国会出现年销售额超过100亿的流通企业,第二是到2010年中国会出现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的零售企业。现在第一个预测实现了,我相信中国零售业在今后5—10年必然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对于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究竟我们对未来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规划?在这个舞台上,5年以后、10年以后会是一些什么样企业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提供可信赖的商品?今天我还想再做一个预测,到2020年中国商品零售总额会达到30万亿,那么在这个时候中国会出现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流通企业,也就是8000亿人民币。两年前我们听到一个非常可怕的预计,世界著名咨询公司麦卡锡预测,中国加入WTO几年以后,外资会占到中国零售市场的60%。这样一个数字应该引起大家的觉醒,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现在流通业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它是一个大行业,它可以做得很大,除了本身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服务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对工业产生控制和作用。我曾经在美国的《商业周刊》读到一篇文章,里面讲到对于美国前十位的销售商占到社会消费总额的80%,一个消费品制造商完全被大的零售商所控制。控制工业之后,就可以更多推出自有品牌,零售商就可以更多来左右整个国家国民经济。

  现在,物美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下力度来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来抵御这样的风险。今年,国家已经把商业流通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这是中国商业流通产业发展的必然,也是机遇和挑战,物美以后的目标非常清楚,我们刚好生活在这么好的行业,大有可为。我想中国今后商品零售总额是10万亿甚至更多,因此销售额达到2000亿甚至更多的企业将会出现。物美希望每年为几亿消费者提供服务,我们会坚定不移做这个行业,核心业务会非常突出,在其基础上尽可能加大核心竞争能力。我们的计划是首先把企业做强,然后把企业做大,能够击败企图控制中国流通领域的外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