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王兟:在属于自己的支点上寻找幸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8:01 《商务周刊》杂志

  

王兟:在属于自己的支点上寻找幸福

王兟 图片来源:商务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王兟身上带有浓厚的“牛津”气息:“我觉得做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理念,最忌讳的就是人云亦云。”王兟亦偶尔快人快语,这位牛津大学森林及土地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同时兼修了哲学、政治及经济学文学士学位及硕士学位。在他身上,时时流露出浓重的人文色彩,商业对于他而言,更是一种艺术。

  至于如何快速打造一家庞大的媒体王国王兟的答案是:收购+管理。这位TOM集团首席
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从2000年加入TOM之后主持了一连串的收购,这些前途未卜的大手笔在当时备受诟病。但2004年,市场证明了王兟的成功:当年TOM集团从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经营利润由2003年的9200万港元飙升至近3亿港元。TOM集团的公众投资者对王兟的评价是:“凭借策略性的视野及出色的领导,使集团发展成为大中华区领先的中文媒体企业”。

  曾经有人问我

留学牛津的最大收获,我认为,是找到了一种好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至今都让我受益匪浅。和美国式教育不一样的是,英国更注重人文教育,我学习的政治经济哲学则着重于逻辑思考能力以及读写能力。

  中国人善于归纳,西方人比较注重分析,特别是数量分析,把大的问题分解为小的问题,再找出解决办法,而牛津的教育是这两者都包括。反映在决策上,中国人比较容易拍脑袋,西方则更注重数据分析,经过英国教育的熏陶,一方面加强了我归纳的传统,同时又与分析结合在一起,这让我的整个思维更严谨了。

  我加入TOM 公司之后,通过一连串的并购和经营,公司规模迅速扩展,加上严谨的财务管理,公司迅速成为行业领头公司。这的确是借鉴了西方的一些优秀方法,比如西方一些老牌的媒体公司都是通过并购而成的,但能够统领全局,牛津式思维方式同样重要。

  常常有人问留学生,你要如何报国?我理解的“报国”二字,是指让我们的民族越来越强大,各行业的企业成为世界性的企业,各行各业专业人士,比如音乐家、工程师等成为最专业的人才。而作为海外归国的学生,应该通过合法、公平、公开的方式,使得他所在的团体在世界上领先或者占据一定的地位。当然,并非海归才可以报国,只要在自己的领域做好了就是报国。

  我是一名职业经理人,对于我而言,报国意味着在公司漫长的经营管理过程中,跑好自己手中的这一棒。40年前

默多克出走牛津,回澳洲去奔丧,期间他接手了几家小的媒体公司。40年后,他已经造就了一个庞大媒体帝国,而这还只是凭借他一人之力。TOM有着强有力的团队和董事会,在互联网时代,建成一个庞大的媒体帝国甚至不需要40年那么长的时间。为什么TOM不能成为一个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跨国传媒公司,用中国人思想去影响世界,也包括中国人自己呢?我想这是能够做到的。

  当然,对于TOM而言,这并非我一个人、一个时期的事情。打造传媒帝国是我加入TOM之后很快就和管理团队形成的一个目标。股东同意之后,我们一直按照这个方向在走。可以欣慰地说,我们当初设想的东西很多已经实施或者良好运转,接下来我希望TOM在2007年,收入与EBITDA(除税、利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分别达到50亿和10亿港元。

  现在很多海外学子回国创业,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海外归国学子如果兴趣点都在创办企业上也是令人稍感遗憾的事情,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的指挥家、艺术家。徐悲鸿也是海归。我更希望三五十年后,整个社会有着各种各样的人才,也更为丰富。

  现在回想,牛津留学的经历依然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经历,也是很大的机会。但我也知道,无论留学与否,每个人的发展道路还要因人而异,邓小平留过学,而毛泽东没有,所以我不觉得海外归国学子有何特殊。

  人越有这样的平常心态,也越容易靠近幸福。什么是智慧?智慧就是超越常识。什么经历都是次要的,关键是要融合到这个社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点。我觉得现在我们正处于令人激动的时代,这个社会以后慢慢会变得更细腻。现在一个人的成功、幸福可能是因为做了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而将来更有可能的是,成功和幸福来自于做了很多很多普通的小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