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于保法:农民的健康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7:17 《商务周刊》杂志

  

于保法:农民的健康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济南保法肿瘤医院院长于保法 图片来源:商务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9月29日,曾留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济南保法肿瘤医院院长于保法荣获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以表彰他在攻克癌症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于保法曾在母亲去世的床前立下誓言:“在夺去母亲生命的地方征服癌魔。”1998年回国后,他在癌症高发区的家乡山东东平乡创办泰美宝法肿瘤医院,以朴实的乡情护卫着乡民的健康。

  1985年,我考取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从此开始了与癌魔的抗争。毕业后我到
中日友好医院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淋巴结显像剂和骨髓显像剂,后来我发明了“胃十二指肠微量出血定位测定仪”,并在1989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我的这些发明成果开始引起国际医学界的重视,1990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邀请我去做肿瘤学博士后研究,主攻抗癌药物及肿瘤介入治疗。1992年,我又被苏克(salk)医学研究所聘请为研究员,主要从事动物模型和癌基因方面的研究。这个研究所曾有8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工作过,在世界医学界非常著名。1995年,我发现了癌基因P16与肿瘤之间的转移存在关系,后来就被破格提拔为圣地亚哥医学院副教授。

  1996年,在89届世界癌症医学年会上,我报告了自己发明的治疗肿瘤的“缓释库疗法”,就是利用肿瘤自身作为抗癌药物“缓释库”。这个新概念在世界医学界引起了反响,被称为“肿瘤化疗的新创举”,“是化疗用药方法的一次革命”。

  在美国做研究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美国再好,终归不是故土。我是农民的孩子,只有回到祖国的土地上,自己心里才会感到一种踏实和安宁。1998年,我带着自己在美国的发明专利归国,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山东东平,自己筹集了3000多万元在东平县创办了泰美宝法肿瘤

医院,此后又创办了山东保法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海石岛肿瘤医院和济南保法肿瘤医院。

  就在开办医院不久,我为了一个美国男孩在美国打赢了一场官司,几乎是电影《刮痧》的现实翻版。有一个叫安德雷斯的美国9岁男孩患了睾丸癌,他父母四处求医问药,得知我的“缓释库疗法”可以治好儿子的病,2001年安德雷斯的父亲科兰同我取得联系,并决定接受我的治疗。但美国医生以到中国治疗就是虐待儿童为由将他们夫妇告上了法庭,按照美国法律,即使是亲生父母,如果某些行为被认为是“家长虐待儿童”,律师也会要求法官剥夺父母的监护权,父母甚至有坐牢的危险。后来我去美国出庭作证,在法庭上我当着众多美国同行的面引用了大量病例,告诉他们化疗在治疗的同时对病人有很大伤害,详细介绍了“缓释库疗法”在治疗癌症时的显著效果。我讲了一个多小时,整个法庭的人都很激动。当我讲完时,法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后来法庭做出判决,批准科兰夫妇带孩子来中国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医治后,安德雷斯康复了。

  这个事情后来被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报道出来,反响很大。其实我们医院接收的外国患者不仅是安德雷斯,我创办医院6年来,已成功救治了8000余名肿瘤患者,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南非、新加坡、中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患者。

  现在,我的家乡仍然被贫穷和疾病困扰着。农村有一句话:“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一次医院,一年活白干。”很形象地表达了农民看病难的情形。早在1999年,我就经常到农村进行肿瘤普查,发现癌症的发病率大约在1‰—2‰。我认为大病医疗保障的缺乏,是困扰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大障碍。2003年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感觉自己的肩上也多了沉甸甸的责任。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提案中,我提出了应该建立国家辅助的农民商业性

医疗保险的建议,就是政府推动、商业保险公司专业化运作、
卫生部
门监管、农民参与的“农村住院医疗保险制度”。具体的实施办法是:一个农民每年交10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各支持10元,农民一旦患上如癌症等重病,便可以享受到最高全年两万元的医疗看病补偿。如果这一提案得到实施,我想可以使农民患了大病无钱医治的现象有所扭转。

  这一切都让我很难受。我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必须想办法让全社会来关注老区人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