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路风:让中国的年轻人学会正确的思考方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7:15 《商务周刊》杂志

  

路风:让中国的年轻人学会正确的思考方法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路风 图片来源:商务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近两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的几篇关于中国工业竞争力的研究报告都在各个行业内引发了强烈争论,从《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工业的政策选择》到《中国大型飞机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以及最近的《给新技术以应用机会——关于中国自主电信标准的报告》。

  路风认为,这些报告的共同特点是,能够用有力量的语言明确地说出自己的观点,指
出习惯性政策思维的错误之处,并且都有理论和实证的支撑。但是,这位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成的博士对一系列战略产业政策所持的“反市场教条主义”观点,与国内长期存在的一些主流经济学说截然不同,路风气势磅礴和宏大叙事式的论文写作方法,也很让一些遭到他痛斥的“骄子企业”和权力部门感到不快。

  对我来说,到美国留学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标志之一是在美国的最后两三年中,我已经越来越明确,回国之后要做教师。出国前,我在中国的政府部门工作了9年半,从北京市政府到国家计委,脑子里一直认为学校都是脱离实际的。

  一般人很容易看到美国的政治力量、经济力量,但很少有人想去看到美国的学术实力。实际上美国在学术上也是霸权,这是我在美国学习8年得到的结论,美国的学术霸权是其军事霸权和经济霸权的基础之一。这让我重新考虑教师这个职业的意义。博士毕业时我已经40多岁,我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教会中国年轻一代如何思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很奇怪,由此我就想当老师了。毕业时正好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初建,所以我回国时顺理成章的就到了那里,后来又来到北大政府管理学院。

  我留学的哥伦比亚大学是典型的研究型大学,教学和研究并重。我回国后也是一边教学一边做研究。为了培养中国学生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我在教学中更加强调评判性、分析性,强调要能明确说出自己的观点、强调独立思考。这几年下来也能够看到一些效果,我的一些年轻学生已经会用正确的逻辑来考虑现实问题。当然教育是一个慢活儿,而且基本上我们还是在一个传统的教育体制中。但与在清华孤军奋战不一样的是,我在北大有了一个小小的平台,就是我们的政府管理学院政治经济系。我也希望看到我们认为正确的教育方法、学术方法能够逐渐融入现行的体制中,因为这个事业不可能靠几个人获得成功。

  让我有信心的是,这种讲课方法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报考我们政治经济系的博士生逐年增加——产品被市场接受了。

  我回国后的学术研究在清华时就开始做了,当时基本上是纯学术的,做得也比较严谨,然后在学术杂志上发表。由于我注重对现实的研究,所以到北大后逐渐与政策贴近,例如研究中国工业竞争力、自主创新,必然涉及到工业政策和科技政策,所以从《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工业的政策选择》开始,我卷入了政策辩论。

  实际上我的逻辑很明确:中国是个后进国家,在这种条件下中国竞争力怎么成长起来?当然有很多非常复杂的现实条件,但是说到底国家要有竞争力,就要有能力,而其中最主要的是技术能力,技术能力从哪来?是从技术研发的实践中积累生长出来,所以推理下去,中国企业应该做

自主研发。但这个逻辑和十几年来中国的“主流”经济理论是有冲突的,主流理论认为中国可以依赖“比较优势”,靠国外的技术去发展。

  自己的报告能够引发争论,也就是有社会影响,对于一个大学教授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成就了。但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普及一种我自己认为正确的思维方法,一种既有理论基础又有经验证据的方法,这是我在哥伦比亚大学所学到的东西,和我当时回国的目标都是一脉相承的。

  现在我报告中的一些概念、理论也逐渐出现在一些官方的语言或政府文件中,这是让我有成就感的地方,但我更希望将来能够有一个志同道合的研究团队,将火种扩散开来。我非常希望有一天,这些概念工具、理论能够成为很自然的社会语言、社会思维,也就是说,当有人提起“比较优势”时,大家都会毫不费力地认为是胡说八道,那我将会非常自豪,因为我会觉得也有自己的一分贡献在里边。到那时,我想我的研究方向会更理论一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