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杨壮:走出中国自己的商学院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7:07 《商务周刊》杂志

  

杨壮:走出中国自己的商学院之路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杨壮 图片来源:商务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儒雅而热情,繁忙而从容。1980年代中期远赴美国留学的杨壮,在拿到哥伦比亚大学管理学博士和福坦莫大学商学院教授终身教职之后,现在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BiMBA项目的美方院长。在承担极其繁重的管理和教学任务之余,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研究。作为国内组织行为学和领导学的权威,他并不善于豪言壮语。但是谈到MBA们收获颇丰的西点军校之行、谈到一位教师的引进,他立刻显得很兴奋。他身上浓厚的人文色彩,也渗透到了他给学员们的教学中。

  1998年,随着北大国际MBA(BiMBA)正式成立,我作为美方院长回到了北大。BiMBA外方是由美国 20 余所商学院组成的教育联盟,授予由 AACSB 国际管理教育协会认证的美国 MBA 学位。此后,我和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中心的老师们一起,开始了对EMBA和MBA教育的探索。BiMBA是中西合璧,它主要是引进了美国的MBA教育方法,对质量要求很高,注重案例教学。但它又有中国的人文理念,孔孟之道,老子、孙子的思想,有中国人情下的管理意识,有北大的教学传统。相同的一点是,中国和西方都强调“做人”的概念。BiMBA最注重的就是对人的训练。

  在我和同伴的心目中,成为商人之前要先成为人。所以,MBA教育不仅是简单地传授技能知识,更是思想理念的一种交流和升华过程。我们认为,在学习过程中,重要的是培养学员的综合素质,包括努力、诚实、职业道德和思想的活跃、自由,这在商业社会中至关重要。

  所以,我们鼓励学生在课上能够有一种多元的视角,针对老师提出的理念提出自己的观点,而且老师也鼓励学生从人文的角度探讨一些问题。在一些技术性很强的问题背后,我们总是让我们的学员能够追溯到人文的原因。实际上,无论是作为一名企业家还是职业经理人,他需要三方面的素质:第一需要有一种领导和管理能力;第二,他应该有优良的品德或人格;第三,他应该能够兑现自己的承诺,说到做到。这个培养目标现在就是北大国际MBA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方针。

  我们的一切教学也都围绕着这个方向展开。一般而言,很多商学院都采用四天教一门课,这对学员、对老师都有好处,成本好控制,可是我们不认为这是很好的教学方法,因为学生没有时间消化。我们的课程一般都是五周到六周上一门课。我们很看重案例教育,这是目前很多商学院都很重视的,我们采取的做法是,涉及到管理、市场营销,我们使用的是哈佛的教材,但是又不局限于此,而是继续讨论一家公司在中国市场会遇到的情况,通常在最后让学生自己在不同的行业做案例。BiMBA在教学中很注意让学生了解中国的国情,让学生在中国的背景下研究各种案例。

  现在,中国经济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企业家们更应该意识到要练的是内功,而不应该强调外部的因素。企业家不仅应该意识到自己的企业和行为举止与世界一流的大型名牌企业还有很大的差别,而且他们应该考虑的是,在哪些方面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这段距离缩小缩短。我们要求他们能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有一种综合素质,他心胸大了,毕业之后,事情必定会做得大。

  由于我们依靠北京大学,而且有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支持,所以我们自己的师资队伍在别的地方很难模仿。但我们在教学时还发现,现在的中国学生缺乏一种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毅力,他们总是患得患失,无法从容面对成败。正因如此,我们又把学员带到西点军校,带到孟良崮战场,让他们对各种困境有比较深的感性体验。企业家的教育应该是一种情景教育,在那个情景中才能体现和锻造他的综合能力。

  我的父母都毕业于燕京大学(北大的前身),我自己在北大度过了大学时光,可以说,我的北大情结十分浓厚。我走在北大的校园里,内心会感到安静而从容,同时也充满热情,我能在校园里看到中国未来的希望。而走出中国MBA、EMBA教育自己的道路,正是我的热情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