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年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 > 正文
 

南方周末执行总编向熹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5:02 新浪财经

  

南方周末执行总编向熹致辞

南方周末主编向熹致辞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南方周末》报社自去年首次推出全面评估中国民营家群体的“2004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后,11月2日再次推出“2005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以下为《南方周末》执行总编向熹先生致辞:

  向熹 : 尊敬的黄主席、瞿怀会长、钱秘书长、刘部长、张社长、陈总编辑,各位媒体朋友们,下午好,首先我要代表《南方周末》报社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去年的
金秋时节,《南方周末》首次推出了2004年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以一套全新的财富与财富人物的评估体系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今年,经过一年的调查,我们仍然选择北京最美的金秋时节,在这里隆重揭晓2005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在当初策划这个榜的时候,我们也问自己,面对零零总总的榜,我们这个榜是否值得做,是怎样的榜。我们看到中国民营经济对中国社会贡献越来越大,不仅创造了国内生产总值一半的财富,而且对增长、竞争主体、满足人们物质与文化需求、扩大就业率、增加国家的财力收入以及促进国民经济发展都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众多的民营企业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业与奋斗,不仅给个人,也给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我们应该怎样评价他们?我们应该怎么评价他们所创造的财富?什么是阳光的财富?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怎样的财富榜?需要怎样的财富观?这些问题是光以财富数量论英雄的榜但是无法回答的,因此我们才构思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

  一套新的价值体系包括个人财富、社会责任、企业文明、公众形象四个方面、八大项目来综合评价财富以及财富人物。创富榜的意义在于:一是为发展中的民营经济树立了财富的榜样,我们通过全新的评估体系推出中国财富榜行榜,一方面激励中国民营企业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另一方面推出更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向榜样方向发展。

  二是以新闻的力量推出一套全新的财富人物评判标准与价值观,我们认为真正的财富英雄不仅拥有财富,更拥有阳光品质。创富榜以全新的体系推出中国民营企业家向“既富且仁”发展的价值尺度。三是促进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贫富差距也在逐步拉大,仇富心态成为一种暗流,与此同时,大多数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也在苦苦寻觅证明自己价值的传播诉求与传播渠道。南方周末创富榜更加注重财富质量,我们本着新闻人的严谨、求实、保持南方周末板独创性、公正性和公信力,在今天要揭晓的榜单里,我们可以通过去年比较可以看到很多的不同,这些不同里面也折射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有很多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需要我们日后继续关注和探求。南方周末创办1984年,至今已经有21个年头,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迅速发展20年中发育出来的一张充分市场化的报纸,一直关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方方面面,客观而忠实的记录发展的每一步。《南方周末》也是对中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深入关注和忠实记录。《南方周末》课题宏大,涉及的内容很细很广,在这期间得到了企业家的配合,也得到相关部委、领导、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以及学者的大力支持,给我们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榜日臻完善,我在此要代表《南方周末》给予南方周末创业榜表示感谢,再次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谢意,预祝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