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疑似完人宗庆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2:05 时代人物周报

  宗庆后没有一个傻对手,所以他得让自己表现完美

  如铁

  在财富圈恶人频出之际,幸有一人,正在接近“完人”境界。

  首先,他是富人,60岁的他有68亿元的身家。其次,他是强人。他占有当代中国最大饮料企业30%的股份。他事无巨细,管理着一个年营业额114亿元的集团企业,既不设董事会,也不设副总裁、副总经理。当然,他被人举证为中国最负盛名的营销大师,传播得最久远的一个例子是:他一年有200多天都在跑市场一线,最高兴与经销商、零售商“泡蘑菇”。此外,他与法国达能合作7年,将企业经营权和品牌主动权始终牢牢地攥在自己手中,让那些时刻以“弱者”自居、担心民族品牌在合作中受伤的人士心中块垒尽浇。

  最后,他还是个“富贵而仁”的善人。据说个人生活再俭省不过,惯常吃青菜豆腐,穿50元一件的衣服,坐经济舱,夫人也还在工作。政府奖他钱时,奖10万哭一次,奖300万又哭一次。重要的是,他在一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设厂,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上万个就业机会,此外,他个人直接捐资4340万元,用于改善公益事业。

  这个疑似“完人”就是娃哈哈的宗庆后,几乎以一人之挺拔为尴尬的第二代企业家挣回了不少印象分。而未能完成MBO的宗庆后究竟有多少“后”可以欢庆,取决于他自身的持续抗疲劳能力,就像金属卷起来又摊平,单位时间里的次数越多,延展性越好。他尽可以展示“完美”一面,但不要自我欣赏,把黑眼袋当作赢得别人尊敬的信物。

  当前,“宗庆后之后,娃哈哈无后”是一个因问得太多、已经失去严肃性的老问题,宗庆后显然是用“拖刀计”。譬如他证明自己仍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今年9月份在杭州举行的网络大侠“西湖论剑”,宗庆后几乎是最早进场的企业家,一坐几个钟头。还譬如他用忧患意识表示自己可堪长驱,统一

润滑油总经理李嘉就借记者传话给宗庆后:“放松些,做企业的不是担负天下兴亡责任。”

  宗庆后多次坦言最相信自己的直觉。宗庆后之所以大权独揽,是信不过人而已。“死了张屠户,只能吃混毛猪”?如果单纯是信不过别人的能力和态度也就罢了,如果是因为害怕别人也能做好成熟状态下的娃哈哈而怕输光自己面子,那宗庆后的境界也无非保留在某个农民起义领袖的地步,“技止此耳。”

  毋容置疑,娃哈哈没能给市场做出新贡献已经很长一阵了,把几箱非常可乐带往纽约地铁就是国际化发轫连鬼都不信。

  有人总结说,娃哈哈最强大的营销武器就是联销体,宗庆后最出色的能力就是后发制人,好了,现在娃哈哈还能给联销体塞些什么新的东西,童装?洗衣粉?光靠老武器,是决计打不赢新仗的。而“完人”宗庆后还能低调地躲在人后算计着出招吗?对付爱后发制人的人,最绝的方式是逼他先动手,把宗庆后的对手拉出来看,没有一个像是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