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李山辞别中银国际自立门户 员工称其基本不合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4:25 经济参考报

  

李山辞别中银国际自立门户员工称其基本不合格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申兴 北京报道

  虽然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国际)总裁的位置上工作了四年,但李山还是在10月27日选择了离开。

  正如他最喜爱的电影《巴顿将军》所言:“成败归过去,荣誉会褪色”。他一直向往
将中银国际变成一家中国人自己的世界一流投资银行,但现在,李山似乎更想实践“一条本土化与全球化紧密结合的中国金融化之路”。

  “走的时候他以书面形式给员工留了一封信,但没有提自己为什么辞职,一千多字的信中提到,离开后将会跟业内几个业务精英合伙开一家名叫三山的公司,主要做投行中的一些高端业务,比如并购、财务重组等方面的项目。”上海一位看到信件的中银员工说。

  而中银国际新闻发言人宁霞及中银证券相关人士都拒绝透露任何信息。

  李山在1993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曾任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高盛及雷曼兄弟等美资大行。1998年回国服务任国家投资银行筹备小组副组长,并于2001年在方风雷之后出任中银国际总裁。

  国泰君安香港公司王冬青说,中银国际管理层一向不太稳定,李山做了四年,已经是时间最长的总经理了。

  事实上,在四年前上任时,李山就制定了五年以内坐上亚太区投资银行的头把交椅的计划,随后为此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和激励机制改革,这被外界视为采取了强硬的“彼得大帝式”改革。

  但这些改革并未使中银国际在投资银行方面脱影而出。在与其背景、身世相当的中金公司的竞争中,中银国际也一直是追赶者。

  李山在任期间,中银国际相继承销了中外运、平安保险、华夏银行等大单。

  与李山交往甚密的一位香港投行人士认为,李山作为研究员出身,做投行未必是他的强项,早在两年多前就传出要走,但这次正式离开,也确实是在压力下离开。

  中银国际证券的一位董事称,李山这个时候不走,也可能会被董事会劝退,听说董事会对李山不太满意,在今年年中公司的三十多个董事总经理对李山进行的一项考评结果显示为“基本不合格”。

  “他离开的原因可能有三,一是业绩不好,这几年并未获得突破;二是IPO项目虽多,但基本是依靠了中行的资源;其三则是由于与控股方理念不合。”上述香港投行人士分析。

  四年已逝,自称在中银“怀着悲壮的心情工作”的李山挂印而去,而中银昔日之梦依然遥远。

  “公司已经由原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王岩暂时负责总裁工作,未来还将在全球公开招聘选拔。”中银国际证券公司一位高管称。

  (本报记者李骐、张勇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链接

  李山《致中银国际同事的告别信》节选 10月27日

  亲爱的同事们:

  ……

  与当初离开高盛公司时一样,今天我决定告别中银国际的同时,依旧对中国金融事业抱着同样的信心与憧憬。

  一个结束同时是一个新旅程的开始,离开中银国际之后,我将把主要精力投入创办三山公司。这是我与另外两位国际金融家合作的事业,它将把资本和人才引向三山五岳——中国。

  在开放经济的年代里,我希望走出一条本土化与全球化紧密结合的中国金融化之路,这正是回国以来我未曾改变的初衷。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