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张保庆:我的愤怒是有原因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8:0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刘俊

  一次愤怒的发言,把张保庆这位很少在媒体露面的教育部副部长推到了前台,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近两个月里最热的政治人物之一。

  教育部2005年第11次新闻发布会于8月29日下午两点召开,由副部长张保庆介绍以国家
助学贷款为重点的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

  按照惯例,领导讲话程序无非是先摆成绩、提出问题,再拿出一个解决方案。可是张保庆却一反常态,在四十五分钟的发言里,他矛头直指某些地方政府,对它们的不作为提出了严厉批评,令很多在场的媒体记者大吃一惊。

  为什么愤怒?

  “有的省委领导的脑子里,根本没有品学兼优的概念……搞一个大项目,几十亿都出去了,遇到困难学生,这个、那个理由就出来了。现在有8个省没有动作。我们一天到晚喊,他就不动,是不是他省里这么困难呢?我看不是这个问题。”

  批评了地方政府后,张保庆似乎仍意犹未尽,他开始把炮口转向一些高校和银行:“我对银行行长说,以前没有助学贷款呆坏账的时候,其他的呆坏账几千亿元,你怎么不说呢?我就说这些人好像是对国家很负责的样子,如果真要这么负责的话,我国的金融机构会好极了,哪到今天啊……高校又变过来了,高校的乱收费主要是高校的责任,高校的领导在变相乱收费。”

  在教育部,还从来没有哪位官员有过如此强硬的表态,可以说,日趋恶化的教育问题让这位副部长到了不得不愤怒的时候。作为教育部分管财政工作、直接负责高校助学贷款已经6年的副部长,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收费和资助贫困生问题,张保庆比任何人都有着更多的思考。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从1999年施行国家助学贷款起,至2004年6月,5年时间实际发放贷款仅52亿元,全国约80万学生享受了贷款,与有关部门最初的预计相去甚远。

  针对这一情况,2004年7月,国务院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原有政策做出了调整。但教育部的统计表明,实行新机制的2004至2005学年里,全国新增审批贷款学生65万多人,审批合同金额51.5亿元,虽然较之前有很大进步,但距离每年100亿元的基本理想目标仍有相当差距。

  看着仍有无数的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徘徊在大学校门之外,这位出身贫寒的部长怎能不痛心疾首。

  “有点无可奈何,但还得干”

  在接受采访时,张保庆用“愤怒、忧虑、无奈、不解”来形容自己复杂的心情:“资助高校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完成学业,这应该说是我们国家一个大政策,这个事情应该做好,也是我们政府必须要履行的责任。该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我就不知道为什么这么个东西就落实不下去呢。所以我确实感到很生气,也有点无可奈何,但还得干,还得说,不说可能更糟糕。”

  话虽这么说,但是某些教育问题的糟糕状况并不见得他说了之后就会有所好转,执行起来也很难见成效。

  以高校乱收费为例,全国2400所高校,乱收费的就有400所,张保庆给出的答复是:每年都查,凡是查出严重违规的,有些校长是要撤职的,所有的收费全部没收。但是却很少出现哪个校长因为乱收费被撤职的实际例子,原因就在于“有一些收费项目是打擦边球的”。

  虽然,张保庆有26年的教育部工作经历,但有些东西不是他个人所能左右的,比如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不足,在

  他看来,仍然是制约当前教育发展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尽管如此,张保庆的出现还是增加了人们对解决中国教育问题的信心。除却那场“愤怒”的发言之外,9月初,他还有一连串的表态:大学英语

四六级考试改革、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贫困生都应得到助学贷款。这位曾公开直言自己“反正也要退(休)了”的教育部副部长,真可谓用心良苦。

  2005张保庆怒发冲冠

  ◆“大学学费已经超过了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短期内绝对不能再往上提了。我和我夫人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也只供得起一个孩子上大学。”

  ◆“越一般的高校,或者差一点的高校收费越高。”

  ◆“我就不相信,我们培养的、接受教育层次最高的大学生反倒是一个最不讲信用的团体。”

  ◆“反正我就要退了。”

  ◆“教育太重要了,把教育搞好太难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