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离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9月13日中午,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结束了他退休前最后一个记者会。沈联涛在会上透露他会到大学教书及著书,这时有记者问他:“会去美国还是英国?”沈联涛与笔者同声
齐答:“不!会去马来西亚。”沈联涛笑对笔者说:“你还记得啊!”

  早在2002年5月,沈联涛在上一届证监会主席任期未满时,市场已传闻他可能会在2003年10月离任,结果他又连任了两年。当时他接受笔者访问时,已透露端倪,说没有地方比马来西亚更适合退休,希望在马来西亚好好研究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

  9月13日晚上,在证监会安排的与传媒惜别晚会上,沈联涛再次与笔者谈起他的计划:“在美国、英国,不论是监管机构还是学院,研究欧美金融及

证券的人太多了,反而对于亚洲金融,较缺乏系统性的研究,我希望将我在香港12年的经验,结合对亚洲市场的认识,好好地写一写亚洲金融风暴的故事。”沈联涛分别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及证监会工作5年及7年。

  现年59岁的沈联涛,在证监会的合约到今年9月30日届满。他退休后,会先到国际结算银行BIS做两个月顾问,然后与妻子到南极旅行,明年初才到马来西亚大学教书及著书,他预计用18个月时间完成研究,著作应能赶在亚洲金融风暴十周年时出版。

  “亚洲对世界经济影响愈来愈大,我们的话语权也应该愈来愈大,然而亚洲国家与地区之间,反而欠缺相互间的认识,也较少合作。”沈联涛说任职香港证监会主席一职7年中,其中一项最大满足感的成就,便是香港证监会在2004年5月25日与印度尼西亚财政部资本市场监察局,就建立涉及投资基金的监管合作,签订意向书。香港证监会其后与泰国、斯里兰卡、印度、格恩西、马来西亚及泽西岛的监管同业亦签订了类似的意向书。

  沈联涛在国际上的努力,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他本人于2003年10月起,出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暂委主席,2004年5月起,正式成为主席,任期两年,其退任香港证监会主席后,仍然留任此职务。另外香港将会是国际证监会2006年年会的主办方。

  香港证监会主席是一个炙手可热的位置,沈联涛一坐便是7年,是历任中任期最长的一位主席。沈可以说是每天都面对挑战,甚至还未上任便要面对国际炒家的冲击。

  1998年6月,沈联涛在香港政府两度强烈邀请后,终于决定离开他亦师亦友的上司、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由金管局副总裁转任证监会主席,任期自1998年10月生效。就在其任命生效之前,对冲基金在当年8月狂沽港元,逼令金融局提高拆息,最高达22厘,香港股市应声暴跌,跌至6600点的历史低位,对冲基金沽空期指获利,香港政府于当年8月14日放弃不干预政策,动用1181亿港元外汇基金入市击退金融大鳄。

  回想这段历史,沈联涛既感到触目惊心,又觉得有点无奈,因为在这段期间,他可以做的也不多。“值得安慰的是,当时的决定是对的,但我们也要回顾历史,找到问题的症结,才可以避免重蹈覆辙。”他说在新书里面会讲很多故事,叫笔者耐心等待。

  沈联涛在工作及做人方面,受父亲沈士灵影响极深。沈士灵著有《中国大问题》一书。“先父曾经向我讲过一句话:大道远行,天下为公。这句话源自孔子,意思是人生道路漫长,服务大众至为重要,正如我在1998年首次以证监会主席身份公开致辞时所说,有四项原则支持着我的监管理念,就是公信、公正、公平和公开。”

  香港政府现时仍未公布其继任人选,但几乎已确定是市场监察部执行董事韦奕礼Martin Wheatly,他将会是“任期最短”的香港证监会主席,而且是近年首名非华人出任的香港证监会主席。

  韦奕礼原任伦敦交易所副行政总裁,今年6月才来港,他是经过公开招聘胜出的,先担任执行董事,再接任主席职务,但条件已包括如果立法会通过法案分拆主席及行政总裁职务,他将会转任行政总裁。

  香港政府消息人士对本报说,韦奕礼的两名对手也是外国人,分别是证监会主席办公室顾问庄思滔(Ian Johnston),和一名加拿大籍人士。消息人士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外国人出任证监会的行政总裁没有问题,港府计划由李业广出任证监会主席,以他与内地的长期友好关系,相信沟通不会有问题。

  不过沈联涛并不赞成分拆两个职位:“我的意见已在立法会中讲过,不想再重复。”他在立法会讨论分拆主席和行政总裁的职务时,曾明确表示反对,他说监管机构与上市公司不同,不能政出两门,就像一艘船不能有两个船长一样,主席与行政总裁由两人出任,容易出现纠纷及权力斗争。

  可惜香港政府及立法会都未采纳他的意见,今年10月5日立法会复会后,便会通过法案,分拆主席及行政总裁的职务。据证监会及香港交易所消息人士的讯息,现任港交所主席李业广将出任证监会主席,韦奕礼转任行政总裁,港交所主席一职将由现任董事张建东出任。

  沈联涛简历

  英格兰及韦尔斯特许会计师公会特许会计师资深特许会计师FCA,1972年,肄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获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

  1976至1989年 - 出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不同职位,包括首席经济师及主管银行与保险业监管工作的助理行长。

  1989至1993年 - 借调到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世界银行,出任金融界别发展部高级经理,专责金融市场和支付系统的工作。

  1993至1998年 - 加入香港金融管理局出任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

  1998年10月1日起担任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