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柯锐思:关注新媒体博客 我是一个猎酷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程悠悠 发自上海

  米老鼠本月初安家香港了,但是在迪斯尼、IBM、阿迪达斯、摩托罗拉、中国移动、肯德基等知名品牌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奥美公共关系国际集团(OgilvyPublicRelations)。

  《第一财经日报》怀着好奇采访了奥美公关亚太区总裁柯锐思(ChristopherGraves),他的激情、博学与丰富的经历,让对话生动又充满意外。初见柯锐思

  一见到举着“大炮”的摄影记者,柯锐思二话没说就摆起各种姿势,或蹲在雕塑下面,或跳上高高的前台。23年的媒体经历让他对记者的工作了如指掌并且能默契地让采访顺利进行。

  柯锐思的职业生涯是从ESPN的商业新闻节目开始,后来有辗转CNN(美国有线新闻网)和迪斯尼。过去18年里,他历任了CNBC亚洲区和欧洲区的新闻及节目部副总裁、道琼斯消费电子出版部(WSJ.com)业务发展执行董事以及《远东经济评论》执行董事,并参与创办了《华尔街日报》电视部(WallStreetJournalTelevision)。“我是个不安定的人,每隔三四年,我就想着该挪动了,于是我就从这个部门换到那个部门,从电视到印刷到网络。”柯锐思自嘲道。今年46岁的柯锐思出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个贫困家庭。那时候的他也许怎么也想不到二三十年后他会经常坐着头等舱穿梭在世界各地的高级会所,成为全球知名媒体的管理者,同时他还是一位颇有名望的演讲者及主持人。公关:没有截稿时间的采访

  而去年的一顿午饭改变了柯锐思的事业轨迹。当时他又有些不安分,“我已经做了23年的新闻,从记者到编辑到管理者,我寻思着也该尝试些新东西了。”当时柯锐思手握六个职位邀请,正当他犹豫不决不知该去哪一家时,奥美集团亚太区总裁MilesYoung邀请柯锐思吃午饭。“他说欠我一顿午饭,我想正好也可以咨询他。一个不是太亲近又比较了解我的人应该能给出一个客观的建议。”柯锐思欣然赴约。

  在饭桌上,柯锐思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不料MilesYoung没有替他选择,反而说:“你为什么不来奥美呢?”

  第三天,双方就开始坐下认真地讨论柯锐思加盟奥美的事宜。

  “我喜欢需要动脑子的工作,我热爱自由。对我来说,做公关就是没有截稿时间的新闻采访。”柯锐思如此解释他的新工作,“我在奥美所要做的就是把所辖的13个国家和地区的分公司联合起来,优势互补、介绍客户、会见CEO、洽谈收购,和重要人物一起交流、探讨,又不用赶稿,何乐而不为呢?”放弃其他六个选择,他没有丝毫后悔之意,“尽管有些薪酬要高于奥美,但在奥美工作是最酷的。”

  “我就是一个猎酷者!”(I’macool-hunter)柯锐思说。

    关注新媒体博客

  这次,他又将目标聚在很“酷”的新媒体。“博客和其他新媒体正在改变我们的传播方式。为了保持

竞争力,包括奥美在内的所有市场传播公司必须掌握如何利用新媒体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2004年9月,一个美国私人博客网页刊登了一幅如何用钢笔打开Kryptonite牌自行车锁的照片。这幅照片在三天内就被200多万人浏览过,然后彻底摧毁了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自行车锁公司。

  “我们已经对我们的客户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利用博客来扩大业务,与消费者沟通,从而巩固他们的品牌认知度。”

  他介绍,微软公司(MicroSoft)专门雇用一名批评家开设博客Scobleizer批评微软。“微软公司一直给人的印象非常霸道、强悍。此举可以缩小微软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给人诚恳、自信、真实的感觉。”

  柯锐思认为,如今的公司置身于一个更开放的空间,品牌传播越来越多地依靠现代网络对话而不是传统广告,这给公司的品牌推广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机遇。“想想

芙蓉姐姐吧!她曾经名不见经传,但网络让她成为万人皆知的人物。”

  尽管对新媒体思考很多,但柯锐思并不是新新科技的发烧友。他没有自己的博客,用着普通的手机。“我希望能想得比别人多一些、早一些。执行则是公司从上而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柯锐思已经在奥美开展博客追踪,建立企业博客等业务。他经常与记者朋友们探讨一些与公关毫不相关的事情,“大多都是有关新科技与新生事物的话题。”

    身处亚洲在历史的中央

  柯锐思与妻子和两个女儿定居香港特区。他说喜欢在亚洲工作,有一种创造历史的感觉。“在欧洲和美国,整个环境比较稳定,波澜不惊。而在亚洲,新生事物不断涌现,让人眼花缭乱。”

  那年马来西亚政变,道琼斯派出18个战地记者现场报道。一名记者在现场直播的时候对着镜头说:“有一名士兵掏出一把枪,他把枪口对准了我。”当时柯锐思正在演播室监制节目播出。“演播室所有人都呆了,看着现场直播,而我们又无能为力!”20秒后,那位记者对着镜头说:“他慢慢放下了枪……”顿时演播室的所有同事都相拥而泣。

  “你能感觉到你就在历史的中央,很酷!”柯锐思说。

  在交谈过程中,柯锐思时时谈起他的一双女儿,一个14岁,一个10岁。“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天天能陪她们吃晚饭。”慈爱之情溢于言表。

  柯锐思还是他女儿的

棒球教练。“她们的棒球打得还真不赖呢!”除了教她们运动,柯锐思还注重培养她们的思考能力。每每驾车上街,他总是不停地问女儿:“风为什么刮不倒房子呀?”“这里的水为什么能把大坝推倒啊?”

  “她们一定觉得我烦死了,有那么多问题。”柯锐思笑道。但他表示,如果能培养出两个小cool-hunters,那会是他的最大成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