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刘长乐凤凰卫视 民族情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53 《今传媒》杂志

  文/马文晔

  凤凰只是一个神话。

  刘长乐以一种浴火凤凰的心态,智慧地运用了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精髓,创造和牵引着全球华人民族之根的情意结,以凤凰独树一帜的传媒态势,呼唤一种排山倒海的心灵回
归。

  凤凰的“大中华”民族使命

  “凤凰”一直有一种使命感,就是打破西方媒体的话语垄断权。凤凰卫视把使命感分为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使命,是拉近与全球华人的距离。第二个阶段是让华人的声音在全世界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而“凤凰”的当家人刘长乐也特别喜欢别人把他定义成“和商”,“我觉得这挺好。我喜欢这个。这个也符合我的企盼,怎么样把全球华人的共同东西提炼出来,然后张扬开去,让大家在这个旗帜下团结起来,这是‘凤凰’的使命。我们怎么样把‘凤凰’的这个使命感体现在我们媒体的话语中间里去,这个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而在凤凰卫视,由于大部分节目是刘长乐创立的,所以使命感也体现在凤凰卫视中:不管是传递民间声音的《网罗天下》,还是许戈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风范大国民》,还是曾子墨的《社会能见度》、陈晓楠的《口述历史》都洋溢着中华民族的精神。

  刘长乐说,“凤凰”节目的特色,我觉得是非常的人文主义,以人为本,讲究人性化,这是我们的基本特点。“我们这一代的传媒人比较认同的是中国文化本身。中国、海外和两岸的华人的心态和文化差异很大,有一定的对立性。作为华人的桥梁,要在全球华人中间求同存异,是我们另一个使命。因为我们的媒体有优势。”

  刘长乐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识决定了凤凰卫视的“根”。“从小我的教育、环境都有对我的熏陶。有中国传统的爱心,也有对人的价值承认。在文革期间,我们属于‘老三届’,虽然教育不完整。但这一代人是一个重要的过程,是独一的。”

  虽然凤凰卫视的表现是东方和西方文化的交融,但“民族主义、华夏民族主义起码要保持。”刘长乐说。

  因此凤凰卫视的“泛中国化”定位是直面全球华人,坚持用普通话播报,他一直力图传达着 “大中华”理念。海外华人虽身在海外,但大部分人有着浓厚的中华情结,“大中华”理念能让他们找到一种文化上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而凤凰卫视也成为实现这种归属感的重要媒介。因此凤凰的品牌内涵远比一个媒体丰富得多。

  拉近华人距离

  刘长乐表示,凤凰卫视作为一个华语电视媒体品牌,今后应该有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说,目前在全世界所有媒体中间,华语媒体的话语权,华语语言本身覆盖的媒体市场与文化市场的华语应用范围还很不相称。

  刘长乐说,华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中间需要交流与沟通。

  开始强大的中国在世界拥有更强的声音,而刘长乐,是要通过媒体,让世界感受华语的声音。“作为媒体,我们要强调话语权。”

  在刘长乐的眼里,“凤凰”是一个“小中华”。“拉近全世界华人间的距离”与“构建两岸三地桥梁”是凤凰卫视的宗旨。在“凤凰”内部,大陆人、香港人、台湾人都是它的组成元素。用刘长乐的话说,“在‘凤凰’里早就统一了。”而把这个理念放大到整个华语世界是其致力的目标。

  在对拉近华语世界这个奋斗目标中,刘长乐对“凤凰”的投入是最多的。刘长乐说,“我本人非常希望介入到节目的策划、管理、设计中,因为这些都是我兴趣所向。所以,在整个‘凤凰’的节目操作和设计方面应该说有我很多影子。比如说,可以具体到节目的名称、定位、风格,甚至也可以具体到对主持人的选择。我对‘凤凰’可以说是事无巨细,这种管理方式或者说是操作方式是我的兴趣所在。”

  从民族情结到凤凰新文化

  刘长乐始终认为,尽管每家媒体都有各自的立场、定位和表现形式,但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道德传统和华语媒体人的责任与使命是相同的。

  对于中国文化的深刻认识,影响着刘长乐对凤凰卫视的风格和发展方向。刘长乐曾说:“中国是儒家文化圈和佛教文化圈交叉的地方,但现在却发生了巨大的裂变。看看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再看看整个社会通行的价值观、人伦观、道德观,就会发现这样一个可怕而尖锐的问题:中国现有文化已经失去了传统的血液,失去了本来的面孔而变得面目模糊,变得到了必须要拯救和重建的地步。今天的中华文化不仅在引领人类文明走向先进上没有大作为,就是在提升自己的国民素质上,也没有大作为。”因此,刘长乐在凤凰卫视中创办了《风范大国民》节目,就是旨在为提高国人的道德与素质创办的。

  尽管有些民族情节栏目的文化追求与电视台的商业利益发生了严重的矛盾冲突,但刘长乐还是要咬着牙关坚持办下去。比如地点设在北京大学的《世纪大讲堂》栏目于2001年就开始创立,但他却在好多年中一直亏损。这个具有高度文化韵味的节目,深得知识阶层的厚爱。“旧有的一些优秀理念被我们抛弃了,而新的文化体系并没有诞生”。刘长乐要用媒体告诉华人,我们中华文化的精髓和发展方向,这是他能做的,也是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情。

  建立在刘长乐民族情节和拉近华语世界风格上的“凤凰新文化”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呢?他在《全球化、本土化和新文化》的论坛中是这样解释的:凤凰卫视之所以取名凤凰,是我们希望明明白白地打上中国的烙印,而同时又能体现南北荟萃、东西融合的文化理念。“凤凰”推广和推崇的,是一种很大气、又很具体的文化姿态。我们虽是一个商业电视台,但我们有一个高尚的、高雅的、有文化品味且有独立见解所坚持的“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