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李慧敏:和钢筋水泥打交道的选美冠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7:03 第一财经日报

  新加坡国浩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本报记者 冯胤颖 发自上海

  在钢筋水泥堆砌、线条略显粗放的房地产行业,李慧敏的出现绝对是一个“异类”。这不仅因为她曾经是新加坡小姐的冠军,更是因为在别人开始收缩战线的时候,她正打算带
领新加坡国浩地产(下称“国浩地产”)在中国扩张。

  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李慧敏像一个空中飞人一样,把时间平均地分配给了这四个城市。在未来的计划中,国浩地产将在中国继续投资10亿美元,这意味着城市版图将不断扩大。更重要的是,在资金为王的房地产业,李慧敏已经有了足够的底气。

  几个关键词

  在李慧敏的身上,有这样几个关键词:选美冠军、好玩的事、

房地产、中国、淮海晶华,或者再加上泼辣。因为她说话语速很快,语调高昂,而且一个女人在异国他乡带领一支团队奋斗,如果不够泼辣,又怎么能镇得住?

  “从小我就在片场跑来跑去,对别人来说新鲜的事情,对我来说实在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出生于新加坡的电影世家,李慧敏的父亲是新加坡知名的制片人。正是因为对这个环境太熟悉了,已经不好玩了,当年被选为新加坡小姐之后,她并没有选择水银灯下的生活,尽管那种生活在外人看来是那么的华美绚丽。

  上世纪90年代初,服务于新加坡某金融机构的李慧敏被派到中国韶关。“当时就是觉得没去过,很好玩,就去了。”而之后的很多年,李慧敏辗转于中国很多城市,福州、天津、广州、上海,经历过洪水,碰到过泥石流。在那段时间里,伴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她的阅历在不断的丰富。回忆起过去的日子,李慧敏能举出很多例子说明那个时候中国的城市,有点简陋,有点无聊。

  在这10年间,她办过塑料袋工厂,当过养鸡场的“鸡司令”,管理过酒店,做过楼盘推广。“到中国创业的第一天,人生地不熟,我仿佛觉得自己是站在悬崖边上。我选择往下跳,为了不摔死,我一定要长出一对翅膀。这样,我不但能够活着,还能飞得更高。”

  2000年,在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好玩又艰辛的事情之后,李慧敏终于找到了她的奋斗方向。在一次回新加坡的飞机上,她偶遇新加坡国浩集团的总裁。10年后的相见,总裁先生仍然记得那时候服务于国浩集团下属银行的李慧敏,是个漂亮勤奋有干劲的下属,更重要的是,再次相见,她已经有了在中国创业10年的丰富经验。

  此时,国浩地产进入中国也有10年了,最初在北京有开发项目。而上海一直是国浩集团要打入的一个重要的城市。于是,连同她的行李,李慧敏又回到了上海。她的任务就是为国浩集团开拓中国市场。

  国浩急先锋

  同大多数跨国公司一样,国浩集团在中国也经历了从认识,到了解,再到深入的过程。不过国浩保守求实的战略计划,使得国浩地产这一品牌在中国略显低调。而在新加坡,它是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之一。

  在一份某地产商所作的市场调研报告中,被作为对手提到的新加坡国浩集团,所陈述的理由是:开发了上海市中心黄金宝地的“淮海晶华”高档住宅,不仅在建筑品质上,而且在地段稀缺性上不可复制。

  这块西邻淮海公园,南望太平桥绿地,北向可俯瞰人民广场的宝地被李慧敏一眼相中。“完全符合我建造高品位楼盘的理想。”对于淮海晶华,李慧敏激动不已。

  “我要造品牌楼盘,要造样板,为此我可以牺牲掉6层楼来做景观,做空中花园。”李慧敏的极致个性在淮海晶华展露无遗。

  有时候,你很难想象,一个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有实力的外资集团,在中国的脚步可以这样慢。但是,遇到尴尬的不仅仅是国浩地产,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直到现在,海外资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仍然非常谨慎。

  在对中国市场熟悉了之后,国浩集团准备开始动作时,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席卷而来,不得不停止投资。而当金融风暴过去的时候,具有灵敏嗅觉的港资地产公司,已经在上海等主要城市跑马圈地完毕,地价也随着经济的发展涨得厉害。

  2001年,国浩地产分两次拿下了该地块。那时候市中心的地价已经相当可观,难得的是这块地基本上不需要动迁。李慧敏知道她找到了一块宝。

  但是,李慧敏也不得不承认,前期确实失去了一些机会,使得国浩地产在中国的土地储备有点捉襟见肘。而这一轮的宏观调控之后,李慧敏说,新的机会来临了。

  10亿美元寻项目

  “因为我们有钱,而现在地产商们缺钱。”李慧敏强调了多次“有钱”,这种有钱没处花的感觉使得国浩地产在中国的布局加快了。

  就像她的性格一样,看准了,立刻下手。在李慧敏看来,她并不想做一个随众的人。

  2005年7月,国浩地产与南京福中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竞标,以6.5亿元的底价拿下南京顾家营地块,李慧敏计划投入人民币16亿元打造“新加坡花园”。而在这块今年南京最贵的土地收入囊中之后,开始了国浩集团进军二线城市的计划。

  此前,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多块土地流标。国浩地产却逆势入宁,在当地大大地惊艳了一把。就在各个

开发商都在放慢拿地速度的时候,李慧敏正在马不停蹄地看项目、看土地。李慧敏的目标是:价格合适,中心地段,有合适的利润率。

  而国浩地产对利润率的设定是15%左右。例如淮海晶华,李慧敏并不愤愤于地段不如它、品质不如它的楼盘卖得比它贵。“作为开发商,我们赚合理的利润,剩下的利润让市场去赚。”

  “但是现在的价格仍然偏高。”李慧敏还在等待更好的机会,国浩地产的计划是在未来的几年内,投资10亿美元在中国的地产市场上。

  在等待的过程中,李慧敏又在不断考察新的城市。“财大气粗”的李慧敏甚至敢拒绝海外基金要塞钱给她的想法。

  来自加拿大、日本、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地的基金,都希望成为李慧敏的合作伙伴,以此进入中国市场。“这一切等我们完成基本布局再定,合作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手记

  从选美皇后到地产老总

  本报记者 冯胤颖 发自上海

  有人说,美女是有权利不吃苦的,因为她们赏心悦目。

  1984年度新加坡小姐,出身中产阶级,有学历有美貌,李慧敏称,她的梦想就是做少奶奶,窝在家里看电视,开心满足。但是事实上,她最终走了一条和大多数美女不一样的路,今天她的头衔是新加坡国浩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成也美女,“败”也美女。因为女性这个身份,在谈生意的时候,李慧敏会被绅士们照顾,但是也因为她是女性,也使得她遇到了很多困难。

  钢材价格上涨时,建筑总承包方要求更改合同,提出的理由是要给员工发工资。而当初签下的是闭合合同,也就是说无论原材料的涨跌,付款的数目不变。建筑总承包方显然无法承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损失,一度闹上办公室。而李慧敏认为,愿赌服输。

  “他们欺负我是个女人。”李慧敏轻描淡写。那段时间,曾闹到她被人堵在办公室,甚至国浩集团员工的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关上门,她也会哭。而哭过了,还是要找办法解决,“不然他们就拖工期。”

  而对于国浩的员工来说,她并不是一个淑女老板。“我会骂人,骂人也是一件开心的事,因为你关注他,你才会骂他。”而骂归骂,李慧敏说,我把员工当成我的孩子。

  现在已经成了“空中飞人”的李慧敏,时间大多花在了工作上。未婚的她也曾经渴望温暖的怀抱,“但是谁会要我呢?”此时的李慧敏,神情有些黯然,让你很难与她的身份联系起来。

  “我经常可以工作到晚上10点多。”而身处当下的形势,房地产商普遍不知所终的时候,有的忙无疑是幸福的。李慧敏说:“因为我们有钱,所以不担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