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曼德尔森:我们都应成为中国问题专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力 本报记者 雷帆 发自布鲁塞尔北京

  当欧盟终于为8000万件压港纺织品解下绳索时,52岁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长舒了一口气。

  4个月来,这位出身于工党世家、毕业于牛津大学、政治几度沉浮的英国人,为了中欧
纺织品谈判,不得不绞尽脑汁,以至于焦头烂额。

  “民意”与灵活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对外贸易政策的掌门人,曼德尔森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实权的人物之一”,但他曾坦言,这个职务“既是荣誉,更是挑战”。

  在上任不足一年,曼德尔森不仅因

波音和空客的政府补贴纠纷面临着世贸组织历史上最大的官司,而且还深陷中欧纺织品的贸易摩擦。

  今年年初,中国输欧纺织品出现较大增长,欧盟纺织品生产国和企业陷入极度恐慌。曼德尔森办公室的官员告诉本报记者,自今年3月起,欧洲纺织服装组织的代表每隔一天便会到曼德尔森办公室抗议。尽管当时欧盟内部在是否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问题上意见不一,以法、意、西为首的“设限派”与以英、北欧国家为代表的“反设限派”存在分歧,但由于进口国和零售商利益分散,因此一度出现舆论“一边倒”,“设限”声四起的情况。

  曼德尔森办公室的官员称,曼德尔森作为英国籍委员,虽然一直主张贸易自由化,但不愿被划入“反设限”一方,受到南方国家的指责。作为一位“有前途”的政治人物,有媒体从业经历的曼德尔森关注舆论的反应,希望成为欧洲“民意”的代言人。在此背景下,曼德尔森5月17日建议对中国纺织产品启动正式磋商程序。

  然而,世事难料。当曼德尔森和被他称之为“强硬谈判对手”的中国

商务部长薄熙来历经数十小时的谈判达成新协议后,压港事件接踵而至。好在政治生涯一波三折,屡经宦海沉浮的曼德尔森并不缺少处理问题的“灵活性”,在强大的“反设限”声浪中,曼德尔森再次掉转风头,承认压港问题可能导致纺织品价格上涨,使欧洲小企业蒙受严重经济损失。

  媒体形象欠佳

  外界始终认为,曼德尔森作为英国首相布莱尔最信任的好友,其政治抱负仍在英国国内,因此在英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对他未来的发展尤为重要。但压港事件发生后,曼德尔森却遭到了英国媒体的强烈批评。

  《金融时报》8月23日公开了布莱尔与曼德尔森之间的一封电子邮件,布莱尔在邮件中敦促曼德尔森在两周内解决中国输欧纺织品压港问题,以确保中欧首脑会晤的良好气氛。布莱尔在邮件中称,欧盟对中国纺织品重新设限,不过是过时的保护主义而已。

  随后《泰晤士报》也对曼德尔森在意大利度过“悠长假期”表示了批评。

  曼德尔森迅速作出反应,他在8月底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将立即向欧盟各成员国提出解决方案,并许诺有望在9月中旬得到解决。

  其实,曾在媒体工作过的曼德尔森在英国媒体的形象一直欠佳。1998年12月,他就任贸工大臣仅半年后,便因购房借款问题受到质疑而被迫辞职。1999年10月,布莱尔任命他为主管北爱尔兰事务的大臣,但2001年1月,曼德尔森又因被指控帮助印度一名亿万富翁申请英国护照而再次被迫辞职。2004年布莱尔再次力排众议,力挺他成为欧盟贸易委员。也正因为此,曼德尔森与布莱尔密切的私人关系经常遭到舆论的批评。曼德尔森也被英国舆论称为“击不沉的船”。

  1998年,曼德尔森还一度遭遇“

同性恋话题”。公开的同性恋者、英国下议院前议员马修·帕里斯接受英国电视访谈节目采访时曾表示,“曼德尔森肯定是个同性恋。”随后,这一话题就成为热点。

  “务实的乐观主义者”

  在身边工作人员的眼中,曼德尔森是一位“能力超群,体贴下属的好委员”,“对敏感的话题总是持开放的态度”。

  曾任电视主持人和制作人的曼德尔森风度翩翩,衣着考究,一丝不苟。由于他从1985年担任工党传播主任起的表现,曼德尔森是英国第一批被冠以“忽悠大师”(spindoc-tor)头衔的政坛明星。

  在9月来京谈判期间,曼德尔森面对记者的穷追猛打,始终保持着笑容。为了躲避记者,他曾在电梯中笑容可掬地向外面的记者做势飞吻,随后翩然而去。

  出任欧盟贸易委员以来,曼德尔森对中国十分关注。2004年10月对英国48家集团发表演讲时,曼德尔森说:“当我初入政坛时,许多人对中国漠不关心。而今,来自中国的商品摆满世界各地的商场,许多欧盟国家的公司到中国投资办厂。近年来,我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中国不仅是中国问题专家的事,我们现在都应当成为中国问题专家,因为中国特别是中国的未来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在中欧纺织品摩擦中,曼德尔森始终与中方一起通过协商解决贸易纠纷的做法,受到了外界的普遍赞赏。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中国和欧洲的关系正在快速成熟。我们都想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关系,我们不允许纺织品影响双方关系,更不允许出现贸易战,因为我们的共同利益太多了。”

  曼德尔森常常把自己称作“务实的乐观主义者”。他认为,尽管中国的崛起给欧洲带来痛苦,但如果欧盟能正确应对,中国给欧洲带来的将不是威胁,而是机会。

  “面对中国带来的竞争和机会,欧洲不能用毯子包住自己的头,像鸵鸟一样逃走,鸵鸟政策不是欧洲的出路。”曼德尔森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曼德尔森相关网页共约9,0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