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默克前CEO吉尔马丁:又一次成为万夫所指的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5:48 时代人物周报

    嘎湄

  8月1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陪审团的裁决,让雷蒙德-吉尔马丁又一次成为万夫所指的对象。这位默克公司的前任CEO因为隐瞒Vioxx止痛药的副作用,不但断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且揭开了默克公司的黑暗时代。一位生前服用过Vioxx,死于心脏病的原沃尔玛产品经理恩斯特的遗孀获得了约2.5340亿美元的赔偿。让默克公司害怕的是,类似的诉讼还有4200多
起。一旦这个判决引发骨牌效应,吉尔马丁将成为默克历史上最失败的CEO。美国法律界人士分析指出,如果在当前待审的诉讼里默克公司都败诉,默克的赔偿金额可能高达180亿美元。

  雷蒙德-吉尔马丁是默克公司的“空降”CEO。在Vioxx事件之前,他是一位被商业评论家拿来做正面典范的杰出CEO,不但积极配合管理团队和董事会,更是极大地发扬创新精神。Vioxx就是他在任期间开发出来的治疗关节炎的新药,在1999年快速得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审批,获得专利权,随后Vioxx迅速占据美国市场,一度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药品之一。

  服用Vioxx有危险?时不时地,会有医疗机构的研究人员向公众和默克公司发出警告,不过吉尔马丁一直三缄其声。直到2004年9月,一份详实的研究报告指出,服用Vioxx超过18个月,可能加大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吉尔马丁才做出夸张的姿态:“这实在是出乎意料。”商业记者们很快找到默克公司的内部电子邮件,击破了谎言。这些邮件显示,从一开始,就有人质疑Vioxx的副作用,吉尔马丁则一直试图消除这种质疑。

  可以说,美国公众因默克公司乃至整个医药业伤透了心,因为默克公司是少见的声誉良好的制药商。

资本市场上,默克公司自己的
股票
现在表现糟糕,连带整个医疗卫生板块都在下跌,落后于华尔街股市的其它板块。医药界人士把这看作是20多年来,行业最不幸的事情。吉尔马丁因此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 “年度最差经理人”的头一名。愤怒的投资者们再也等不到他在2006年的正常退休了,立马要求他下台,尽管大家都心知肚明,处罚来得太晚,并且显得那么无能为力。

  在起诉默克公司的这起诉讼中,有10名陪审员相信,恩斯特是死于心脏病引起的心律不整,而这是可以预防的。吉尔马丁过分地相信了商家的智慧,而法院判决传达的信息却是,尊重一般消费者的知情权,哪怕这种风险微不足道。人们有权自己决定是否承担风险。

  1994年,默克公司找到56岁的吉尔马丁担任CEO时,他们交给他一个重要使命:“开发新一代有轰动效应的药品,以替代那些马上要过专利保护期的重要产品”。不厚道地说,吉尔马丁做到了,可能也后悔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3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