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超市狂人华洲:已学会了谨慎 最怕没有对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乐晋 发自上海

  采访完毕时,屋外大雨滂沱。“你等等,”已经送记者到了楼梯口的华洲又折回办公室,拿了一把黑色的旧折伞。

  “这把伞跟了我整整10年。你可能不知道,我是个俭简的人。”在把雨伞送给记者以
前,华洲突然感慨地摩挲伞尖,那个地方一个线头已经脱落。

  此刻的华洲,亲切而平易,与外界“华洲很狂”的传说大相径庭。

  原华联董事长,现上海启点超市董事长华洲,是中国零售业发展史上不得不说的一个人物。今年8月份,华洲被中国商报新闻出版总社评为“1985~2005商界精英”,共20名在近20年中国商业发展史上作出贡献的人士获此殊荣,包括已经去世的全国劳模张秉贵,百联总裁王宗南,国美董事长黄光裕等。

  华洲创立的华联超市,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连续多年名列国内连锁业榜首,后来被联华超市超越,屈居第二。但是华洲自认华联超市虽然规模居第二,但经营管理水平依然领先同侪。如2002年,华联超市(600825.SH)的存货周转率、存货周转天数、总资产周转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多项经营指标连续两年优于沃尔玛。

  正是这位华洲,在中国零售业开放初期,底气十足地说“在中国,我们占据天时地利”,世界零售业的霸主沃尔玛“只会给中国商业当配角”。

  再造一个华联超市

  这个夏天,6家名为“启点”的均价超市齐齐在上海亮相。

  又是6家。华洲说这让他很自然地联想起1993年的1月。那时,也是同样一个重要的人生转折性的决定,同样短促急迫的准备时间,同样也首批6家,上海华联超市宣告诞生。

  “6是个吉利的数字,我希望这是个好兆头,”华洲说:“这次准备时间更短,今年2月份资金到位,3月份开始筹备,目前看来,几家分店的情况都很不错。”

  沉寂2年后,华洲重出江湖。启点超市的投资方为上海良友集团,全球最大的袜企浪莎控股集团、奇佳实业公司。华洲本人在公司也有股份。

  当前中国连锁业的发展态势已经今非昔比。1993年,国人购物只有单一的百货和小卖部,开放式货架、条形码、POS机、冷柜食品……这些都很新鲜。洋超市、便利店、大卖场、购物中心都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星火燎原。“市政动迁、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众多利好条件烘托下,造就了一个超市的时代。”华洲说。

  华联也从没有“缺少对手”的寂寞,10年的比拼将联华和华联同时推上了中国连锁百强第一、第二的宝座,也同时造就了二大超市英雄:华洲和王宗南。

  2003年年初,因为上海百联集团的成立,王宗南和华洲结束了这种多年的合作竞争关系。王宗南被任命为百联集团总裁,而华洲因为“年龄”等原因告别为之奋斗了10年的华联超市。

  时势异也。华洲坦言,他非常清楚要“再造”的难度。但是他表示对启点均价店非常有信心。

  任何一个连锁业态,都有一个诞生—成长—鼎盛—衰退的发展的过程。华洲说,凭着自己对连锁业态的研究,想要有新突破,最好的方式就是寻找新兴的有持续增长性的连锁业态。经过2年多的考察,华洲在日本和美国找到了灵感,“100日元店”和“99美分店”的以每年10%的比例扩张,而超市的平均增幅才1%~3%。

  “小商品,大买卖,”华洲说,“其实中国很多的小商品就是这个特色。”启点超市店内商品以1元、5元、9元为主,最贵的59元,主营时尚饰品、学生用品、简易家居用品、休闲食品、生活用品等。

  “我希望能够再为中国连锁开个新的头。”华洲向记者介绍,折扣均价店的经营理念、IT系统、环境布置、成本控制、商品组织、物流、价格制计原则与超市完全不同,“我要跳出旧思维,开创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华洲说。

  绕不开的话题:百联

  似乎已经没有了江湖位子的华洲面子不小,启点超市开业,前来道贺的有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北京友谊西单集团董事长刘秀玲、农工商超市董事长杨德新等国内知名零售业人士。很显然,大家都冲着华洲而来。

  记者注意到,那次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百联人士的身影。而华洲依然是百联的退休员工。

  对华洲而言,百联实在是个微妙的话题。

  2003年,百联成立的那个春天,也是华洲生命中最寒冷的春天。但是,当记者问起往事,一抹不易察觉的失意掠过华洲的眼睛。随即他用淡定的语气说:“人生不可能太平坦,太平坦了也没有意思,我不怕(坎坷)。”华洲说:“年纪大了,看的事情多了,看的人多了,一些事情也不再放在心上,只想怎么做好自己的事业。”

  据说当时百联成立的事情,华洲一直不知情,直至最后关头,华洲才被告知联华与华联将合并为一个超市,华洲勃然大怒。今天的华洲已然没有了火气,他说:“这也是出于大局上的考虑,为了更好地跟外资竞争吧,上海的商业必须做大做强,他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考虑问题,我可以理解。”

  华洲不愿细说当时情景。记者通过业界熟知内情的人士获悉,其实当初华洲并不想离开华联超市,但是有关方面认为在华联与联华合并的事项上,华洲会起阻碍作用。而且华洲当时与王宗南齐名,但同时华洲级别是局级干部,在百联,同样是局级的干部有20多个,在级别这种老规则下,如何安排华洲在百联集团的位置,就成了一个尴尬的问题。最后,华洲在各种压力下,以“退休”的名义离开。

  “从开第一家超市起,我就一直在华联,1993年那时,还没有期权这样的说法,我也从来没往那方面想,当时只是想将华联做大做强。”华洲不愿细述离开华联后的日子,但是他并不掩饰自己和华联曾经血肉相连的情感。“华联超市创办第一年巨亏500多万元,第二年年中财务上就获得盈利。比预期整整提早4年。此后每年利润保持800万到1000万元的增长幅度。”说到这里,华洲眼里有着掩饰不住的光彩。

  就在华洲离开百联后的一个月,也就是2003年4月,华联超市申请增发募集资金6亿元的方案获批。华洲说:“为了这个方案,华联超市高层整整奔波了2年。”

  根据这个方案,华洲希望能够将华联推上一个新台阶。据华联年报透露,华联超市增发募集的6亿元资金的主要用途之一,是在国内建设20家大卖场。希望每半年开出5家。之前华联以标准超市为主要业态,而这几年,标准超市已经呈天花板效应,增长空间有限。

  但数据显示,华联目前的状况不甚理想。据华联2004年年报显示,去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42%和44.13%。主营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3.97%。华联原本计划大干一场的大卖场,非但没有开出新店,而且2年间,大卖场网点从原来的13家减为10家。而联华超市则业绩节节攀高,且在外收购不断。

  一位华联超市的员工表示不解:“现在华联和联华是一家了,为何业绩反差这么大?如果想让2家合并,不一定非得通过这种方式吧?况且华联刚刚获得6个亿,怎么弄也不至于到这个地步。”

  “我不想谈这些。”华洲不断地强调,“过去的都过去了。反过来说,这也给我新的机会。要不然,我现在不会再去开启点均价店,也不会有自己的公司。

  争议华洲

  一家国内零售巨头的有关负责人如此评价华洲:“华洲的故事很特殊,根本的问题在于国有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关系模糊,国家一直没能给国有企业创业者一个明确的说法。”

  但是也有不同的声音。华洲的一位老同事直言:“华洲太狂妄了,我都看不惯,自然还有很多人不喜欢他。”

  居功自傲,自视甚高,张扬的个性,这些特点在国有企业里都已经犯忌,这位业界人士说,华洲当初之所以能够成为华联超市董事长,是因为原来的上司懂得惜才。国有企业人事纷争向来复杂,这位人士说:“华洲懂经营,但是不擅长人际”,是最终导致其离开百联的个人原因。

  据说华洲还在担任华联董事长时,上级领导向他要车用,华洲也会断然拒绝。因为在他看来,必须以管理企业的方式来管理华联超市。

  “狂妄?”华洲显然不同意这个评价:“你看看我,你能在我身上找到狂妄的影子吗?我只是事业心强,对自己对同事要求都很高而已。”华洲说:“何况现在我已经越来越谨慎,越来越小心。搞企业要大胆,做人要谨慎。等你到了我的年龄,你就会明白我说的。”

  经历了这一番起起落落以后,华洲反而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他说:“有人以100万元年薪来邀请我去做老总,我回绝了,钱对我来说,已经不算什么。”

  从17岁高中毕业进入华联商厦开始,一直在零售圈内厮混,华洲说,他已经离不开零售业,打算干到70岁。

  业余期间,华洲爱看书,看电影。以前最喜欢枪战片,至于“《功夫》……”,“你不觉得它太夸张了?”华洲反问记者。他最新的爱好是纪实频道的历史纪录片。

  现在,华洲最害怕什么?华洲说是寂寞:“如果有一天,很多人对均价折扣店感兴趣了,这个领域有了很多的竞争者,说明我选择的方向是对的。最怕的是没有对手。”


  爱问(iAsk.com)华洲 相关网页约9,92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